广州南沙:以党建引领自贸区各项事业创新改革
语音播报

自贸区是一种国际化、市场化、多元化的高度开放区域,加强自贸区党建工作,既是确保自贸区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也有利于更好地履行中央赋予的重要使命,有利于破解自贸区发展面临的现实难题。

南沙自贸片区挂牌5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把握“三区一中心”叠加的优势和机遇,以“党性体检”强化政治担当,充分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以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提效,全面优化自贸片区建设大环境;以党建促发展,“红色引擎”推动南沙各项事业创新改革。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近日,在全省首个以“党性体检”为主题的南沙区党群政治体检中心入党宣誓仪式中,4名防疫一线工作者因表现突出,被确定为疫情防控第一线新发展党员。南沙区珠江街福生社区69岁志愿者郭红英,连续40多天带领队员奔走在疫情一线,为健康管理对象代购物品、为困难户送去关爱,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面对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南沙区牢牢抓稳党建“火车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令行禁止、有呼必应”,上下“一盘棋”、织密“一张网”、拧成“一条心”,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基层社会治理、自贸区开发建设各项工作中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踏平坎坷成大道”,自贸区建设“披荆斩棘开新局”。

南沙区基层党组织以沙画+诗朗诵形式开展“三新”讲学活动,增强党员理论学习成效。南沙区基层党组织以沙画+诗朗诵形式开展“三新”讲学活动,增强党员理论学习成效。

“党性体检”强化政治担当,筑牢“红色防线”

“对照负面清单一条条‘体检’,创新履职不够,扣2分;部署基层学,自己不主动学,理论武装‘灯下黑’,扣3分……”“你的体检成绩怎么样?”这样的问候,现在已经成为了南沙区党员之间常用的问候语。

为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和实践中找差距、抓落实,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南沙探索实施了“党性体检”常态化制度化工程,在农村、社区、机关、国企、“两新”组织等领域分类制定负面清单,2019年以来,78个党组织领导班子和14000多名党员参加了年中检和年度检,效果明显。查“病情”,找“病根”,已经成为了南沙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夯实党建引领,必须从思想源头入手。在推动“党性体检”常态化制度化的同时,南沙区委创新党内学习平台,全面打造“1+10+N”党员学习教育平台,建好用好1个区委党校、9个镇街党校和1个功夫党校、552个南沙“三新”讲学所,100%覆盖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定期的党校培训课程、丰富多彩的非公企业党员“功夫”课程、一月至少一次的讲学活动,武装了党员的头脑,引导其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新作为。

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建设到岗率100%

疫情就是命令。“党性体检”常态化制度化工程、“三新”讲学活动开展后,南沙区广大党员对守初心、担使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深刻的体会。受疫情的影响,年初南沙全区多方面都按下了“暂停键”,造成了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一定程度的“失速”。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今年3月底,受疫情影响而停工的项目已全面复工,形成了“争分夺秒,力赶进度”的良好态势。黄阁镇病例点防控队(每队3人,组成多个防控突击小分队),在物资匮乏的客观条件下,用一次性雨衣作防护服,用水鞋作防护鞋,成为最美的“逆行者”。

党建引领,在疫情防控期间,构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红色防线”。南沙区及时出台组织动员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举措和激励关怀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职工26条措施,派出2批合计37名党员组成机关党员先锋队,奔走在急重难危岗位中。

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在526个疫情防控检查点上悬挂党旗,基层建起了276支“尖刀班”、77支疫情防控战斗队、52支抗疫志愿服务队,全部高效运转在抗疫防疫一线。6600多名在职党员迅速回社区报到,开展疫情防控摸排和宣传工作。“南沙党员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平台上,累计8700人次志愿成为战疫党员宣传志愿者。在一线,“父子兵”“夫妻档”齐上阵、物资匮乏却用一次性雨衣作防护服的最美的“逆行者”等温情场面、动人事迹不断涌现。

为基层“放权赋能”,治理跑出“加速度”

党建引领的自贸区创新改革,推动了南沙加速走向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道路。

今年4月,南沙自贸片区年度十大创新成果发布。以十大创新成果之一的“全域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行政执法南沙模式”为例,这是全国首推区一级全域“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创新案例,整合13个部门21个执法领域,由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管辖,将区内4605项行政执法事项整合为一张清单,变执法的“物理组合”为“化学融合”。充分体现了高效、集约的执法效能。

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总工程师郭顺告诉记者:“今年2月12日,广东一家准备上市的电子股份公司,要出具一段时期的‘守法证明’,5个工作日就走完全部流程。但在改革前,该企业坦言跑了多个相关的职能部门,多得他记不住到底跑了多少个。改革后,综合执法局整合了13个职能部门的执法事项,企业只需跑我局一家就搞掂了,省时省力,企业上市步子大大提速。”

南沙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

在政务服务方面,南沙推行“好差评”制度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在全国率先试行的“带设计方案”土地出让制度,项目审批时间由143天缩减至93天,相当于世界该指标排名第11位的水平。同时,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建设全国首个“大湾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将国际人才相关的政务服务功能整合至一个平台实行,提供一对一服务咨询指引。

“服务窗口成立后,有利于南沙企业吸引高层次人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云从科技集团副总裁张立介绍,该公司有5位经南沙区认定的高层次人才,以前办理相关的人才安居、子女教育、人才政策申请等事项时,需跑多个部门咨询办理,如今这些都可以在“大湾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一次性办理。

坚持“从需求处入手、问题处着力、矛盾处突破”,南沙区把党建引领作为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多维度创新推动,走出了一条符合区域特色的基层治理新路。

近日,南沙区从1847个市县政府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40个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的其中一员,也是广东省内唯一入选的行政区。

发动党建“红色引擎”,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

按10000名在校生的规模进行总体规划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项目,是南沙的“明星项目”,即将进入工程施工阶段。在项目房屋征收过程中,南沙把党建抓在征地拆迁第一线,把临时党组织建在具体项目上,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拆”“公平拆”的示范引领作用,仅用56天就完成1700亩土地上640户733栋房屋征收签约工作。

“我是党员,我必须带头!”在这次搬迁工作中,姚大爷作为老党员,冲锋在前,积极动员家人和亲戚朋友支持拆迁建设。“在平时和邻居朋友聊天时,我就动员大家积极参与支持拆迁工作。”姚大爷说。

南沙自贸片区挂牌5年以来,南沙通过打造“点”、贯通“线”、带动“面”,促进党建引领各领域工作联通、各层级工作贯通、全区工作融通,以“工匠精神”从“点线面”打造自贸片区党建工作“一盘棋”格局,促使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融入中心工作,有效保驾护航南沙开发建设。

以党建共建为例,南沙结合自贸区建设进驻企业多的实际,推进“同心圆梦”工程,践行“政企”“企企”红联共建机制。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明珠湾大桥、南沙港铁路等重点在建项目现场,区委部门、区政府职能部门和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建设单位党组织先后开展了近10场次“项目建设党旗红、政企携手筑精品”党组织双共建系列活动,通过组织联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资源共享、经验共鉴,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共建美丽南沙。在自贸区蕉门河中心区块建立政企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组织区块内企事业单位、进驻企业、园区和商圈党组织互联互动,打造党建引领下的“一体化”“区域化”工作格局。

党建,正发挥着巨大的“辐射”效应,汇聚着建设南沙的磅礴力量。

地铁18号线、明珠湾大桥、生态景观廊道等横亘大地,明珠湾起步区金融商务总部、青少年宫、新图书馆和规划展览馆等拔地而起,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不断优化。南沙,在党建的引领下,大步朝高质量发展道路迈进。

南沙区委组织部迅速集结了22名(军转)医疗专业技术干部组建成支援防疫战斗一线的党员先锋队

■对话

南沙区委组织部:
以“工匠精神”下好自贸区党建工作“一盘棋”

创新实施“党性体检”常态化制度化工程,打造党性教育平台,为推进南沙“三区一中心”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大胆推进自贸区基层治理机构创新,综合调度有呼必应,全面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党建引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南沙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性提升、治理提效、建设提速,自贸片区党建工作“一盘棋”格局形成,以党建引领自贸区各项事业创新改革,有效护航南沙开发建设。围绕上述话题,记者专访了南沙区委组织部负责人。

南方日报: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去年印发《全面提升组织力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实施方案》,南沙是如何按照有关要求创新“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的,取得哪些新成果?

南沙区委组织部:南沙区立足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合作示范区和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城市副中心建设实际,聚焦“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目标要求,大胆开拓思路,以“五个新”推进工作出成果:

一是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党性体检”常态化制度化工程,引导党员干部“勇担当、真担当、敢担当”,增强政治自觉有新推手。二是创建南沙“三新”讲学所,强化党员理论武装有新平台。三是建设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共建共治共享有新手段。按照城市大脑和智慧南沙的建设目标,一期投资近4000万元开发建设“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配套建设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区级指挥中心。同时形成“1+9+158+1069”网格体系,细化基层治理“责任田”。四是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基层治理有新机制。五是出台激励党员担当作为意见办法,印发《关于贯彻“三个区分开来”治理为官不为 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努力营造鼓励担当、宽容失误的干事创业氛围,激发基层党员干部“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积极性有新举措。

“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当前,南沙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标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南沙代表团分组讨论时对南沙党员干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提出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奋力推动南沙发展跃升。至今,南沙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37条措施全面实施,204个“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千方百计争取平台、政策、项目,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奋力实现第二季度恢复性增长。自贸区改革创新、三大攻坚战、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治水拆违等大幅迈进,更好拓展南沙产业发展空间、优化生产生活生态布局、提升城市品质。

南方日报:以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为导向,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南沙如何建强、用好、管实“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实现“民有所呼、党政必应”?

南沙区委组织部:南沙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于2019年1月开始招标,3月启动建设,6月试点运作。2020年4月,平台全面运营。至今,全区上报事件总数310662件,结案总数302114件,办结率97.2%。

平台在管和用上的主要做法: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实现统一调度。在1069个基础网格“插红旗、亮党徽”,组建117个党小组、34个“网格党员之家”,253名党员网格员“戴党徽”亮身份执行任务。二是突出智能管理,推进高效联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实时视频语音等高技术运营,整合公安、环保、税务、司法、教育等34个部门数据和系统,高效率调度联动。三是突出队伍建设,构建工作闭环。配备981名专职网格员、678名兼职网格员,统一服装标识装备,提升薪酬待遇,建立考核奖惩机制。组建27人的无人机飞行团队,构建起“无人机+网格员”的天眼地网巡查模式。实行信息采集、事件立项、任务派遣、处置落实、结果反馈“五步闭环流程”。

南方日报:南沙在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立体格局中,是如何结合自贸区发展实际,以党建为引领,提升城市治理效能的?

南沙区委组织部:提升城市治理效能,靠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靠务实管用的举措,也靠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结合自贸区的发展需求,南沙区紧紧抓住“人”的因素,在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抓自贸区党群服务、抓企业服务等方面提标准、增活力,创出几张“新名片”。

一是建章立制架起党建工作柱梁,打造自贸区党建“一盘棋”格局“新名片”。通过出台“1+2+5”系列纲领性文件,实施自贸区党建6大工程,坚持建强党建“火车头”,以“工匠精神”打造自贸区党建工作“一盘棋”格局,有效保驾护航南沙开发建设。

二是充分激发自贸区干部活力,打造自贸区干部勇担当善作为“新名片”。完善制度保障,大胆使用开发建设一线干部,选拔任用具有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能够破解改革难题、驾驭复杂局面、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干部担任国土规划、土地开发、建设交通等部门领导,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水平。大胆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年轻干部放到驻村直连、脱贫攻坚、水环境治理、征地拆迁等一线去真刀真枪磨砺,大胆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

三是建设多元化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通道,打造新时代干部成长成才“新名片”。扎实开展干部队伍素质培训,持续多年不间断组织开展自贸区商务英语培训班、名师名家大讲坛等形式多样的干部培训活动,年均培训干部2.1万人次。

四是加快创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人才特区,打造人才创新发展的“新名片”。不断创新政策体系,努力打造融通港澳,接轨国际的制度优势,促进港澳人才创业就业,放宽港澳专业人才执业门槛,通过资格认可、考试互认、合伙联营等方式引进港澳各类专业人才。高端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从2016年的1595人增加到2019年的7256人。

五是建设粤港澳青年新思想学习互动分享平台,打造讲好南沙故事传播南沙好声音“新名片”。自运营以来,讲学所已面向2000余人次港澳青年举办宣讲。

六是以党建工作引领政务服务改革,打造自贸区政务服务“新名片”。南沙大胆推进自贸区基层治理机构创新,率先形成“一个窗口管受理、一枚公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平台管信用、一张网页优服务”企业服务管理体系,企业投资“带设计方案”项目实现“交地即开工”,政务服务事项70%(1283项)实现“零跑动”,发出全国首张身份证“网证”,建设“无证明自贸区”。

七是建好自贸区党群服务阵地,打造自贸区党群服务“新名片”。完善自贸区蕉门河片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突出“城市客厅”功能,围绕中心任务组织自贸区特色化“服务活动”,开展外国人学中文培训20场次,约1000人次外国人士参与。

■链接

南沙率先探索“党性体检”常态化制度化工程

南沙区党群政治体验中心

南沙区委在全省率先探索“党性体检”常态化制度化工程,聚焦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为,突出“关心关爱、考评管理、正向激励”三原则,围绕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践行群众路线、履职尽责、工作作风等,条分缕析出农村、社区、机关、国企、“两新”组织5个领域和党组织、党员2个类别负面清单,构建一套科学指标体系,引导党员干部“勇担当、真担当、敢担当”。

此外,实施“211”闭环流程,党员在年中和年底开展“2”次“体检”,由党组织核定出具“1”份问题提醒通知单、“1”份“体检”报告,并在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年度评优、绩效考核、职务晋升、谈心谈话等7个方面植入“体检”结果,推动各项政治、党性指标由虚落到实。建设全省首个党群政治体验中心,通过可视化、模拟化技术展现党史、国史、改革发展史和南沙开发建设史。党员在“照镜子”和参观互动中切身度量“党性”,提升了“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的政治自觉。

来源:南方+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