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两会|石湾镇街道办主任吉江鸿: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语音播报

今天,佛山市禅城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石湾镇街道办主任吉江鸿接受记者采访,畅谈石湾镇街道未来发展。记者了解到,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下半年石湾镇街道将有一系列项目落地投产或开放。不仅如此,为了强中心提品质,石湾将继续推动陶谷小镇、奇槎片区、中部东平数字创新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并依托东平水轴线打造佛山新城市客厅。

   稳增长:
“粤菜师傅”培训基地预计今年10月建成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石湾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有哪些关键工作要重点推进?吉江鸿表示,石湾镇街道将全力保市场主体和加快项目落地投产。这意味着,下半年石湾镇街道将有培训基地和产业园区开放。据透露,今年10月底,石湾镇街道“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将建成,鄱阳众创小镇美食集聚区首期、南风古灶美食集聚区将对外开放。

在加快项目落地投产上,石湾镇街道在推进原有项目、载体的建设外,还要通过新建载体抓好东平数字创新与文化创意产业园和鹰创园等2个新开发重点园区项目建设。“两个项目相关策划预计今年8月份出来。”吉江鸿说,石湾镇还将加快打造鄱阳众创小镇、南风古灶等2个区级美食集聚区。其中,鄱阳众创小镇美食集聚区首期约5.5万平方米,计划10月份正式开业。南风古灶美食集聚区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10月份对外开放。

   强中心:
三大片区建设助推石湾腾飞

陶谷小镇、奇槎片区、中部东平数字创新和文化创意产业园……随着各片区建设的推进,石湾镇街道将成为宜居宜业的创新高品质城区。接下来,石湾镇街道将如何推动上述片区建设?石湾镇街道将继续加大三大片区建设来助推石湾腾飞。

将推动7号仓、8号艺术码头合计约5万平方米的文化产业平台建设。”吉江鸿告诉记者,在陶谷小镇的建设上,石湾镇街道将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聚焦和凸显陶文化特色的同时,推进文化产业平台建设。值得一提的是,石湾镇街道还将推进红卫岗、社头坊等一批红砖绿瓦、红砖灰瓦的片区改造,打造以民宿为主的生活和生产性服务配套园区。

在奇槎片区的建设上,将以东平水轴线建设为契机,全力打造十大景点之一的“奇槎湾畔”,进一步完善辖区教育配套,完成多所配套幼儿园的建设,打造教育MALL。同时,加强对周边地区的对接,充分利用136亩的产业用地,引进生命科学等高端创新产业。据悉,该片区内的LEH国际学校预计9月份正式开学。 东平数字创新和文化创意产业园是继奇槎片区和中国陶谷之后,石湾又一重大片区开发,将以“数字创新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园区建设的目标,打造成为石湾产业发展新引擎、增长新支撑。“首期160多亩已启动建设。”吉江鸿透露,结合源海未来城72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打造数字创意社区。

   优环境:
依托东平水轴线打造佛山新城市客厅

今年禅城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将东平河水轴线北岸打造成风景线。佛山市公布的东片水轴线建设10个项目中,有6个在石湾。石湾将如何利用这一契机,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吉江鸿表示,今年5月,佛山市公布的东平水轴线建设10大亮点项目中,有6个位于石湾,按照市的建设计划,将依托东平水轴线建设打造佛山新的城市客厅和地标,初步策划将佛山市的地标建筑放在石湾辖区(活力新港、城市秀台)。项目的建设将为石湾东平河沿岸的景观带来飞跃式提升,带动整个石湾乃至禅城城市品质的提升。吉江鸿说,这是石湾的荣誉、机会,也是沉甸甸的责任。石湾将高标准推进东平河水轴线项目建设,把东平水轴北岸打造成城市客厅和亮眼的新兴产业带。

目前,石湾镇街道已成立东平河水轴线建设工作小组,抽调专人配合市、区落实主体建设责任,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同时,石湾镇街道已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征收的土地、拆除的物业进行了全面的排查、统计,建立了完整的数据库。为配合开展东平水轴线建设,街道加快推进澜石公园建设,该公园占地约4万平方米,计划于8月份全面动工,年底前完成建设,届时将为周边市民群众提供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刘鹏飞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陈枫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