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两会|祖庙街道办主任肖映泽:主动承担“首善之街”重任
语音播报

6月30日,佛山市禅城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禅城今年要加快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大力发展服务于制造业的科创服务业和金融服务业。祖庙街道作为全区乃至全市服务业比重排名第一的镇街,接下来将如何加快金融、文化产业等服务业的聚集发展?

对此,祖庙街道办主任肖映泽表示,祖庙街道按照“1+1+3+6+N”工作目标路径,做大做强做优中心城区功能,以“一核两翼四轴”产业布局为抓手,全力搭建保险小镇、佛山古镇两大产业小镇,加快金融、文创等高端服务业聚集发展,主动承担起“首善之街”的重任。

   谈产业:带动广东省保险小镇连片发展

肖映泽介绍,在禅城区打造保险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战略部署下,祖庙街道依托季华金融轴,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带动广东省保险小镇连片发展。以万科金融中心和绿地金融中心两大商务坐标为启动点,结合城市更新、“三旧改造”等工作,推动季华路沿线村集体物业和城市旧建筑的改造、活化并加以利用,带动周边片区改造提升,逐步搭建起广东金融小镇格局。同时,祖庙街道在佛山古镇部署推进八大类34项重点项目,涵盖历史街区、文商旅、滨河景观、公共服务、交通提升、历史文物建筑活化、夜经济、对外交流等,推动文商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祖庙街道将进一步打造地标式岭南特色粤菜美食集聚街区和夜间经济聚集区。其中,着力推动岭南新天地商圈打造成为高品质夜间经济集聚区,将兴华商场、百花广场、铂顿城、岭南站等打造为“夜经济”商业综合体,通过谋划主题灯光秀、网红美食街、非遗游戏互动、岭南文化汇演等一批高质量的夜间活动,吸引夜间消费人流。

   谈布局:打造独具特色的岭南文化历史街区

依托城北、中部、南部三大片区规划布局,祖庙街道加快城市更新进程。

肖映泽表示,祖庙街道整个辖区分为城北科创产业带、中部文创产业带、南部双创产业带三大集聚片区,构建“三带协同、资源集聚、辐射一环”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其中,城北片区以高铁进城为契机,通过推出水泵厂、化纤厂、诚通纸厂、扶西村、鲤鱼沙旧村等一批地块,释放产业发展空间;通过重新优化升级佛山站周边基础设施,配合道路提升,整合周边光电产业、汽配产业、物流产业园,升级改造为科创产业园,发展高铁经济。同时,抓住特色医疗、养老养生等发展方向,配合推进城北养老养生健康产业园建设,擦亮冯了性国药馆等本土品牌,完善“互联网+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重构城北产业空间。

中部片区则重点以文商旅融合发展推动老城活化,全力打造成为展示岭南文化的重要窗口。加快推进祖庙-东华里片区、莲升片区、仁寿寺、梁园片区、汾江河两岸、丰收街周边等节点的改造和活化利用,抓好国瑞升平项目、非遗展馆建设等项目建设,将老城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串联起来,同时加速推动“数字+文创”产业融合发展,把宝贵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生产力,将祖庙—岭南天地打造成为佛山乃至大湾区的一张名片,形成独具特色的岭南文化历史街区。

南部片区依托季华路沿线万科金融中心、绿地金融中心、乐怡海创·文华荟等金融示范载体,推动中油路桥总部、月星华南总部、佛山大宗商品产业基地等项目落地建设,打造现代服务业总部基地。片区内果房村改造地块、原禅龙山庄地块、山湖地块、周记地块、朝东1号地块、永新南沙村等地块改造项目均已纳入街道城市更新三年改造计划中,随着城市更新步伐的加快,片区将能进一步释放创新金融、商贸总部等产业发展空间。

   谈旧改:涉及老旧小区居民楼房约3000栋

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中心城区形态品质,推动老城新区一体化发展。支持老旧小区改造。祖庙街道作为历史悠久的中心城区,存在不少的老旧小区,接下来,祖庙街道将会如何推动老旧社区的改造?

肖映泽表示,经统计,祖庙街道符合老旧小区改造条件的小区共44个,共涉及老旧小区居民楼房约3000栋。目前,祖庙街道已根据市、区住建部门工作要求,制定了《祖庙街道2020-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对妈庙、沙塘、旭日等17个社区分年度作工作铺排,编制“一居一策”的改造方案。

2019年,莺岗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提升了街区景观,同时有效改善了小区易水浸的问题,消除了乱搭电线的消防隐患。2020年,祖庙街道重点推进的社区为同安、妈庙和旭日3个社区,涉及改造房屋约95万平方米,家庭约8500户,改造金额约2亿元。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黄健源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陈枫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