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抒我读”投稿|简评苏展儿童小说《最长的假期》
语音播报

和成人文学一样,儿童文学也需要反映重大现实题材的优秀作品。

在举国抗疫的特殊时期,由辽宁美术出版社推出的《最长的假期》,便是这样一部生动反映儿童生活的小说佳作,是当今儿童文学及时直接反映现实生活的重要收获。 

小说以苏晓墨的视角,讲述了在“史上最长假期”里发生的故事。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鼠年春节,也改变了每一个人的生活,让六年级小学生苏晓墨有些无所适从。于是,他通过网络把同学们聚在一起商讨对策。这些闲散在家的小“神兽”们,从最初对不能出门玩耍的不满,逐渐意识到了居家隔离的重要性。从闲谈打发时光的目的,进化到为武汉募捐的格局。他们在这个特殊的假期中学到了特殊的东西。他们,在快速成长。

小说并没有轰轰烈烈的大情怀、大事件,而是通过描写疫情期间孩子们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几个家庭平凡而又特殊的日常生活,如:口罩风波、寻找武汉同学、宽慰疑似自己得病的老奶奶等细微而又平凡的事件,在医院当护工的妈妈、退休的老党员爷爷、“潜伏”在学生微信群里的柳老师等普通人物身上,写出了最朴素,而又最真实的生活味儿。在作者的笔下,那些琐屑瞬间、平淡场景、寻常举动就像阳光下的瓷器一样熠熠生辉。

这是一部充满情味的小说。

作品以温和对待生活的态度与细腻的生活触角,延续了作者一以贯之的创作风格。语言精练,情节有张力。人物形象饱满,个性分明。小说叙事主要撷取了儿童淘气、调皮、好动、好奇、捣蛋甚至恶作剧的层面,张扬并肯定儿童的活泼、快乐、纯真、嬉戏精神,呈现了轻松幽默的风格和“顽童叙事”的审美特征,富有情味。首先,小说写出了童心的纯真味儿。纯真,是纯洁、自然、率性、真实的合一,是单纯、真实的生命情态。纯真不是做出来、秀出来给人看的,而是从孩子的言语、神态、动作、心理中不知不觉显露出来的。比如这部作品中,小胖因为爸爸的药店出售“高价口罩”,受不了同学们的批判而退群,其实这只是一场误会。在沉冤昭雪之后,小胖被苏晓墨重新拉进班群。一波三折的故事,鲜活生动,弥散着属于孩子的纯真味,同时也写出了友谊的甜蜜味儿。其次,小说传达出了浓浓的人情味儿。故事中,回到武汉过年的叶城通过网络告诉同学们自己的奶奶疑似发病,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肯吃饭,“她一心求死,说是别连累了家人”。为了帮助一愁莫展的叶城,苏晓墨想出了拉叶城的奶奶进班群,并“组织人轮流陪她说话”的主意,得到了同学们的响应。话音刚落,“群里所有人瞬间变成了战士,枕戈待旦,跃跃欲试,有种即将奔赴战场,报效祖国的激动与喜悦”。这个超级“陪聊团”无疑写出了特殊时期里人与之间的无限温情。

这是一部彰显“童年精神”的小说。

书写童真、反映美好、倡导良善,是儿童文学的基本要义。在儿童文学评论家李学斌看来,很多时候,孩子的力量在生活中是被忽略的,他们和大人相比,缺少的不是能力而是经验。但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却能够观察到,生活激发出孩子面对困难的勇气,智慧赋予孩子勇敢担当的力量,这些恰恰是“童年精神”的核心所在。

由是观之,《最长的假期》不仅写出了疫情之下孩子焦急,不安,和迷茫的真实情感,也写出了他们面对这种生活处境没有退缩,积极承担的坦然和可爱而阳光的童年形象。最可贵的是这些孩子在“一夜之间”长大了,他们学会了“自主”人生,懂得了理解宽容“他人”,用自己“强大”的身体与精神去帮助他们能帮助的人,这就是“童年精神”。谁说不是呢?在这个最长的假期中,坚守一线的父母亲成了他们最优秀的榜样;前线医护人员的“抗疫日记”成了他们最好的教育读本;电视、网络上的一段段正能量新闻成了他们鲜活的教材。他们接受着或将影响一生的教育,立下了一个个坚定的志向。这些孩子,可能还没有保家卫国的能力,却用他们自己的力量和方式,扛起了“大人”的重担。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最长的假期》为我们勾勒出了中国少年“了不起”的样子!在疫情镜子面前,照出的孩子,是那样的乐观、积极、向上。

除此之外,这本书还有一个写作的特点,就是它是章节式的,而且每一章的情节相互独立,又篇章相连,结构松散又紧密,按时间顺序写来,辅以真实的历史背景的映衬,绝不会给人以流水账之感,这也是值得我们在阅读中细细品味的一点。

       

(《最长的假期》,苏展 著,辽宁美术出版社2020年5月出版) 

作者:马忠(广东省清远市委机关)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波

由市直机关工委和广州日报主办的“我抒我读”正在进行中,欢迎大家写下读书心得,踊跃投稿。

投稿方式:woshuwodu@163.com

(注:请在邮件内留下您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