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抒我读”投稿|读《床前明月光》有感
语音播报

《床前明月光》是著名主持人敬一丹的随笔集。

作者用平实的语言,细腻地描述了陪伴在患病母亲身边时的点滴,以及对于生命、死亡和亲情的思索。母亲在时,病床前那一缕月光,引起敬一丹的对生命对亲情的哲思;母亲离去,床边的一缕月光,是母亲不曾远去的爱在温暖守护着子女。读着此书,仿佛沐浴着清冷平和的月光,心底怅然而平静。

书中父母写下的那封《父母留给孩子们的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父母体面地离去!病危时,决不,决不,决不进行无谓的抢救。让父母安详离去,尽快摆脱痛苦,就是子女最后的尽孝。不要让父母遭罪,子女受煎熬。”有人说,父母是我们和死神之间的一堵墙,父母在,我们看不见死神;父母一去,我们直面死亡。

尽管死亡同出生一样,是人类必经的历程,可大部分的人对两者的态度却大相径庭:为新生命的诞生鼓舞欢庆,闭口不谈关于死亡的话题。或许是因为前者意味着相聚和到来,后者意味着告别和失去。

我不禁在想,当看着亲人一步步走向衰老和死亡,我能否做到毫无隐瞒地坦诚沟通,控制自己的情绪和焦虑,和他们共同面对生命的逐渐消逝呢?我能否维护他们的自尊,切实了解他们的需求,真正帮助他们享受一段平静幸福的时光呢?我能否真正尊重他们的意愿,摒弃自己不管一切渴望留住亲人的执念,让他们自主选择如何对待自己的生命呢?衰老和死亡,是我们的文化和教育也较少涉及的领域,但也是人生的必修课。或许,我们都应该学着去接受去认可生命的有限性,去直面衰老和死亡,向死而生,更加珍惜亲朋相聚时光,更加明晰人生的追求。

作者:李智(广州市财政局)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波

由市直机关工委和广州日报主办的“我抒我读”正在进行中,欢迎大家写下读书心得,踊跃投稿。

投稿方式:woshuwodu@163.com

(注:请在邮件内留下您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