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里看“别人家的孩子”!传承优良家风,这些荔湾家庭教育的“秘诀”是……?
语音播报

6月29日下午,由荔湾区教育局、荔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荔湾区文明办、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主办的“传承优良家风 共建文明荔湾”——2020年荔湾区传承“好家风”线上直播活动在詹天佑小学正式开播!



亲子共读,养成家庭阅读好习惯


荔湾区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詹天佑小学吴敏婷老师


直播开始,荔湾区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詹天佑小学吴敏婷老师以“书香致远 家校和谐”为题,向大家介绍亲子教育方法。吴敏婷表示,阅读是孩子自我成长的重要途径。小学生正处在人生发展的关键期,此阶段,有效培养小学生的阅读兴趣,提升阅读能力,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是促进学生终身学习发展的重要保证,家庭亲子阅读活动更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她提出,为了有效实施亲子阅读,家长需要对阅读场所进行设计与改造,为孩子创设一个温馨的阅读氛围,以确保孩子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阅读过程中。其次对于图书的选择家长不要过多干预,让孩子根据自己的需求自由选择图书,这种自由、自主选择的过程,才是孩子真心阅读的开始,是爱上阅读的第一步。亲子阅读是家长与孩子互动的过程,边读边讲、角色扮演、演讲、表演等,这些丰富多样的形式会将抽象的文字转换成形象直观的情感体验,使孩子能够体会到文字所要表述的深层内涵,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表演能力,使阅读水平迈上更高的台阶。


家校共建,培育文明家庭好家风


施雅恩家庭


随后,在家庭教育座谈的环节中,来自詹天佑小学的“好家风家庭”施雅恩家庭、荔湾区“十佳书香家庭”林敬修家庭也到场,分别就“利用‘家校公约’育良好家风”以及“传承好家风、培育好孩子”为主题,与各位观众分享家庭建设、传承“好家风”的“秘诀”。


林敬修家庭


现场,林敬修家长在分享建立“好家风”的方式时表示,家庭是一个人获得教育的起点,好的家风对孩子能起到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在教育孩子上,自己也时常以孩子为镜,发现自己身上的不足,及时改正,以身作则,和孩子共同成长。随后,施雅恩家长表示,在参与学校“家校公约”志愿家庭的活动过程,通过学校举行的不同主题的家长沙龙,以及每天晚上与孩子的沟通交流,更好地帮助自己了解孩子,同时也能为孩子养成良好的品质和生活习惯。


形式多样,提升文明实践好成效


好家风是优良品质形成的关键,是良好习惯养成的基础,是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长的保证,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作为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一,此次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带领市民群众共同建立良好家风,打造文明荔湾。



今年以来,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提升群众文明素质着眼点,充分调动基层志愿者积极性,利用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了“防疫进行时”“书香荔湾”“垃圾分类科普”等直播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荔湾落地生根。接下来,荔湾因地制宜、持续推进,研究制定实践计划,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化的实践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其中得到实实在在的文明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深入推进“文明荔湾”建设。


【来源 荔湾区文明办 荔湾区教育局】

【图片 荔湾区文明办 李建达、微社区e家通记者 陈文杰】

【编辑 黄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