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抒我读”投稿|从小处理解生活、拥抱生活
语音播报

知道小林漫画是在一年前,偶然翻看报刊,刊物中介绍了小林,印象最深的是,他把兼职跨界做得很成功。小林的漫画深受当下年轻人喜欢,小林的漫画画风诙谐、轻松又打趣,画中那些简短的话语,就像是一颗颗珍珠,串起了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点滴,透着谐趣,当然里面也有一些对工作、对生活不如意的反映,但是它通过调侃的方式让人找到共鸣,而不是沉沦。

《功夫熊猫》中一句很经典的台词:“如果你只做能力范围内的事,那你就永远没法进步。”当然了,这句台词也被漫画截取进来。几年前,当我一个人彷徨在广州的街头,公交站的灯箱广告赫然印出几句心灵鸡汤“如果成功有捷径,那条路一定是坚持。”这句广告语不只出现在公交站,地铁站里我也见过。鸡汤也是要偶尔喝几口的,要不然营养跟不上。

我常常在想,成功是什么?每个人有不同的定义,而我的定义就是做好每天的事情,善对每一个人,这是我定义的成功。它更关乎品行、人格,而不是名誉、金钱和地位。

走进职场已经10年的我,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回望过去,我自认不辜负韶华。我认真对人、对事,向上、向善,我内心是光明的、清朗的,只因我心中想着,为人民群众服务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经验给我很多的借益,但我也常常害怕自己被自己的经验所囿,不能很好地开拓创新,毕竟服务是永远无止境的。跟群众近距离接触是我喜欢的工作,我在园区走动时发现有游客需要帮忙,常常主动上前。当然了,这其中,有个别人不能理解:不关你事,你管这么多干嘛?我说,这虽然不是我的工作,但是我的内心召唤我去做,举手之劳而已。

有一次看到一位父亲对他的儿子大声呵斥,儿子在一旁哭得也很大声,我上前去了解,原来是小孩出汗太多,把口罩打湿了,戴着很不舒服,父亲考虑到园区的管理和安全,坚决让儿子戴上口罩,他们俩在那里争吵,我听了后及时制止了父亲对儿子的苛责,并回办公室拿了两个新口罩给小孩。这时一个服务人员看见了,跟我说,你真拿去给他们呀?我说,举手之劳而已。

过了几天,我的口罩被打湿了,戴着也感觉很不舒服。不过当时我没有体会到小孩戴了湿口罩难受,只是第一时间去施以援手。让行善成为下意识的行为,是我父辈对我的教育。

小事,其实不小,坚持去做对的事,在我看来就是成功。在这个以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场所里,尤其需要这种勿以善小而不为的作风。这和从小处理解生活、拥抱生活的小林漫画,有着某种相似之处。

作者:邵春碧(广州市儿童公园邵春碧)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波

由市直机关工委和广州日报主办的“我抒我读”正在进行中,欢迎大家写下读书心得,踊跃投稿。

投稿方式:woshuwodu@163.com

(注:请在邮件内留下您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