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抒我读”投稿|读《广州传》有感
语音播报

我虽然在离广州不远的城市长大,但对广州的认识并不深。后来到广州读书、工作,慢慢地从广州昌盛的学术、包容的氛围、优异的营商环境等等领略了它的风采,但对于它的认识,仍有些零碎。直到我找到这套《广州传》,才得以从起源、发展历程、文化传承等方面对广州有了更系统和深层次的了解。

 在游历南越王宫的时候,我感叹于先民的勤劳和精干。广州固然是风水宝地,迁徙于此的先民仍然要克服瘴疠之地的种种致命威胁,才能开拓出如此一片天地,并完成诸多伟大工程。在路过越秀山时,想起市民说广州龙脉于此,本不以为然,现在才明白,越秀山的地理特点让历经艰险的先民得以在此休养生息,龙脉是对起源之地的美称。

光孝寺将南越国的光辉延续到三国两晋,成就一代名寺。连年战火摧毁了广州,广州又在废墟中一次次重生。商贾云集、经济中心南移让广州的文化日益蜚声海内,十三行昔日的荣光成为市民口耳相传的不息话题。上下九的灯光夜市儿时已耳熟能详,婀娜的广州塔近年来为广州形象代言。

《广州传》让我可以临时当起半个导游,为朋友们娓娓道来每一处旧景蕴含的往事,饱览美景之余感受“食在广州”的魅力。同时,我也为珠江两岸发展的日新月异张开想象的翅膀,叶曙明先生的《广州传》已完结,然而广州的传奇仍在不断延续,我们是时候写下传奇的新篇章。

作者:谢懿(广州市财政局)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波

由市直机关工委和广州日报主办的“我抒我读”正在进行中,欢迎大家写下读书心得,踊跃投稿。

投稿方式:woshuwodu@163.com

(注:请在邮件内留下您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