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文明餐桌”新风尚|餐饮专家上线指导,传授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语音播报

分餐就餐、公筷公勺引领“新食尚”,文明餐桌行动逐渐普及推广。打造文明餐桌,推动形成文明健康饮食习惯形成,守护公共卫生安全,需要每位市民的共同参与。

6月11日,广州市出台《广州市关于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行动方案》,提出十大行动34项具体措施,倡导全市形成文明风尚。从6月下旬开始,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网络系列直播活动正式上线,专家学者、生活达人现身科普,为市民带来众多实用干货。

6月28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商务局主办、广州日报新花城APP、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越秀区文明办、越秀区图书馆承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网络直播活动第二场文明餐桌推广专场活动在越秀区图书馆举办。

广东餐饮协会、岭南集团和广州酒家三位餐饮专家为市民群众科普推广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等文明餐桌行动的必要性。同时,他们还介绍疫情以来广东省餐饮协会、广州市餐饮行业(岭南集团、广州酒家为代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倡导广大市民自觉参与文明餐桌行动,推动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形成,宣传推广用餐礼仪,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广州酒家集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食安办经理黄彬介绍疫情以来广州市餐饮行业推进文明餐桌的主要举措以及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

广东餐饮行业:分享先进经验,推动文明餐桌实践行动常态化、长效化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持续进行中。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程钢介绍,为常态化防范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于今年4月公布《广东省餐饮服务业公筷公勺实施指引》,率先在餐饮门店践行“公筷公勺制”引导提醒消费者正确使用,倡导家庭在日常用餐、节庆聚餐中常态使用公筷公勺,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引导全省人民在饮食和餐饮消费过程中践行文明、理性、节约等生活方式。

“文明餐桌涉及了非常丰富的领域与层面,广东餐饮协会正在不断总结推广优秀企业的先进经验,全力推动文明餐桌实践行动常态化、长效化”。

程钢表示,接下来广东餐饮协会还将组织更多餐饮企业进一步发动、引导全民参与到文明餐桌的建设当中,并计划将文明餐桌诚信服务行动纳入食在广东评定、餐饮百强、餐饮名店评选、钻石酒家评定等具体工作中,广泛开展为“文明餐桌”代言等活动,增强实践行动对民众的吸引力、参与率、渗透力。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程钢介绍推行文明餐桌情况

保障“舌尖安全”:做好疫情防控,多措并施为食客营造卫生健康环境

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广州市餐饮行业及时做出应对措施,开展多样化有效管理行动,坚决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营造安全卫生整洁环境,确保食客吃得健康,吃得安心。

岭南酒店运营管理部负责人、岭南酒店食品卫生安全办公室主任林燏淼在访谈中介绍,岭南酒店作为酒店业集团化餐饮,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定时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复工复产方案、组织全面检查、进行安全教育、召开班前会议的“五个一”管理措施,全面升级卫生安全运营服务规范,成立“卫生清洁管理委员会”,提供专业的防疫举措。

另一方面,岭南集团旗下酒店推出“放心食”服务承诺,推出安心堂食及安心外卖服务,建立健全的防疫制度,注重增强员工防疫措施、操作流程及个人防护培训,提高员工自我保护能力。严格防控食材采购验收、加工管理、食物烹煮过程。全面升级厨房及备餐区消毒清洁频次,对餐具、用具等器皿消毒并保持清洁,升级防护桌与桌之间、人与人之间,包房消费等场景下确保适当的社交距离;保证室内场所自然通风,新风口及送风排风管道保持清洁,向空调回风口喷复合季铵盐消毒液,对通风末端启动紫外线设备消毒。

岭南酒店运营管理部负责人、岭南酒店食品卫生安全办公室主任林燏淼(左一)介绍餐饮行业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初期,我们成立了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小组,指导各门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每个门店也设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设置了专人负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广州酒家集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食安办经理黄彬谈到,广州酒家通过采取五项具体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到店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用餐安全。

五项防控措施:

一是对前来就餐的顾客测量体温,查看穗康码,并登记同行至少1人的联系信息,在确保顾客没出现异常情况下引导到就餐区用餐;

二是提示前来就餐的顾客佩戴好口罩,直至用餐前才脱下,顾客落座后会提供专用塑料袋供顾客存放口罩,避免交叉污染;

三是加强餐具的洗消保洁,餐具经初步清洗后,会浸泡消毒液,再经过洗碗机85℃水温洗涤,确保清洁消毒效果,清洗完的餐具,会放入保洁柜中存放保管;

四是加强用餐环境的清洁消毒,每两小时对顾客容易接触到的物件进行消毒,在回风口加装紫外线消毒灯,每批次顾客就餐完毕进行消毒并间隔10分钟再安排下一批顾客就坐,同时台与台之间距离拉开1米以上;

五是安排专人监控员工的健康状况,每天至少测量2次体温,对有身体不适的员工立即要求就医,经诊疗机构出具诊断结果并完全康复后方可上班,同时对员工进行外出审批报备管理制度,员工如需离开广州市,需向公司报备审批,确保没员工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倡导文明餐桌:守护公共卫生安全,推动文明健康饮食习惯形成

小餐桌、大健康,小细节、大文明,倡导广大市民自觉参与文明餐桌行动,推动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形成,践行“确保餐饮行业食品安全、打造特色餐饮文化、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的要求,广州市餐饮行业一直在努力。

“岭南集团旗下酒店餐厅率先践行“公筷公勺制”,全面进一步升级运营规范与安全标准。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酒店餐厅形成九大举措与标准,进一步强化推进“公筷公勺行动”及相关配套服务规范。强化客人对公勺公筷的主动提醒,切实做好餐饮服务的保障工作,将公筷倡议全力推行、坚持下去,支持助力公筷成为大众的使用习惯,为全民健康尽一份力,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林燏淼分享道。

黄彬表示,广州酒家在推行文明餐桌方面实施的举措有多个方面。首先会主动为顾客提供公勺公筷,并且用不同的颜色区分,尤其在疫情期间,通过店内的宣传海报、服务人员提示等多种方式对顾客进行引导;

其次,在服务人员为顾客点菜的时候,会为顾客介绍菜品的份量,温馨提示顾客适量用餐;

再次,会建议顾客把剩菜打包带走。

通过多种方式,倡导讲文明、讲卫生,共同搭建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就餐氛围。

餐饮专家倡导文明餐桌行动,推动文明健康饮食习惯形成。

“倡导文明餐桌行动,让‘文明餐桌’形成自觉、‘分餐分食’成为习惯、‘光盘行动’融入日常、‘拒食野味’达成共识、‘餐饮安全’全面到位,需要每个人付出努力,自觉自律,真正树立起文明用餐的好习惯,自觉做文明餐桌的倡导者、时代新风的传播者、美好环境的捍卫者、健康广州的建设者。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文明环境,推动城市文明餐桌建设,助力提升全民健康意识,形成广州良好社会风尚。”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寄语道。

【记者 佘铄嘉】

【编辑 kiw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