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两会|教育投入“大手笔”,今年落实约5亿元提高全区教师待遇!
语音播报

防控疫情常态化的当下,政府如何带头过“紧日子”,而财政的“钱袋子”又如何花?

在今日召开的顺德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佛山市顺德区财政局局长黎劲康作《佛山市顺德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据《报告》,今年顺德将严格控制一般性项目支出规模,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公务费压减超15%。此外,区、镇(街道)将共投入9.75亿元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资金保障。

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据《报告》,今年顺德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2,478,020万元,比上年增长0.50%。另外,顺德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478,020万元,加上级返还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等,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可支配财力2,383,168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顺德将积极落实上级关于政府过好“紧日子”的要求,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重点压减公务费和“三公”经费,严格控制一般性项目支出。

财政“钱袋子”中的钱将往哪里倾斜?据介绍,今年顺德区财政局将坚持严防控、保运行“两手抓”,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落实村级工业园改造、乡村振兴、人居环境、强中心等重大发展战略,把当前要务和未来长远发展统筹兼顾。

具体如何做?据介绍,顺德将严格控制一般性项目支出规模,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公务费压减超15%。

盘点顺德财政今年“如何花钱”?

区镇“掏”9.7亿元抗“疫”

财政支撑,同心战“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战疫情,保发展”二十条的相关要求,财政将加大补贴扶持力度,助力相关行业渡过难关。

据《报告》,今年,顺德区、镇(街道)共投入97,530万元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做好资金保障。

其中,安排疫情防控支出共46,549万元,用于防疫专项工作、医疗物资采购等。

安排餐饮及旅游行业扶持资金6,000万元、交通运输行业扶持资金610万元,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纾困解难,维持社会经济运行稳定;安排援企稳岗、复工复产用工保障经费共9,371万元,帮助全区各类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安排世界美食之都“品美食、促消费”主题活动工作经费10,000万元,用于促进居民消费,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此外,安排疫情防控等应急经费25,000万元,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充裕的资金保障。

落实5亿元给教师涨薪

教育投入持续提升。据悉,今年顺德将共投入495,758万元促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教育事业快速发展。

其中,落实2018、2019年教师增资政策约50,000万元,提高全区教师待遇。

另外,安排学前教育专项经费2,613万元,大力发展优质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覆盖面。

还安排中德工业服务区顺德区片区项目建设经费8,000万元,用于东北大学佛山研究生院建设。

近27亿元投入医改

卫强化保障,构建“健康顺德”医疗体系,顺德财政将持续“加码”。

围绕“卫生健康事业快发展、医务人员受鼓舞、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着力提高医疗建设水平。今年,顺德将共投入268,276万元持续深化医改工作,筑起新医改“四梁八柱”。

其中,将安排公立医院运转经费补助及公立医疗机构公益岗位补助经费共17,931万元,保障区属医院正常运作。

另外,还将安排医疗卫生项目相关建设经费共10,064万元,继续完善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区第一人民医院)建设,推进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新院区建设、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易地新建等项目落地,加快高水平医疗服务的供给速度。

投入近25亿元保障民生

依托财政,顺德将织成“密网”,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今年,顺德将投入249,192万元提升民生保障服务水平。其中,安排完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经费17,686万元、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经费29,606万元,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另外,安排困难群众社会救助资金5,316万元,坚守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等原则,做好社会救助制度体系的基础性工作。

此外,安排残疾人综合康复服务中心项目经费1,500万元、残疾人工作专项经费4,230万元,构建我区残疾人多重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大残疾人康复、就业扶持力度。

中心城区建设有资金保障

在建设湾区高品质城区上,今年顺德共安排165,597万元助力强中心建设工程。

其中,安排顺德新城建设相关经费145,597万元,重点用于中心城区景观提升改造,顺通大桥、顺兴大桥等交通路网提升改造,德胜体育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等改造建设工程;安排东部新城综合开发项目经费20,000万元,重点用于南国路升级改造项目等东部新城综合开发。

另外,在加快“交通强区”建设上,今年顺德共安排交通建设资金114,484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安排了轨道交通发展专项资金31,266万元,主要用于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南站段的还本付息、南沙港铁路增设均安站等。

超3亿元撑制造迈向智造

财政支撑,助力顺德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今年,顺德共安排招商引资经费55,433万元。其中,安排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10,280万元,用于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等高质量产业项目的补贴扶持。

还安排科技类扶持资金9,328万元,用于引进创新创业团队、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及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等。

在引导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上,今年顺德共安排科技创新经费32,079万元。

在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顺德将积极促进“顺德智造”走向前台,在引进国内外优质企业的同时,鼓励美的、碧桂园等本土企业走上智能制造的新赛道。今年,共安排30,977万元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黄子宁、刘鹏飞、王名润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黄子宁、刘鹏飞、王名润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