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两会 | 顺德政协14件提案获表彰,探秘优秀提案“长啥样”?
语音播报

顺德“两会”正在进行!记者今日获悉,政协顺德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四次会议以来,广大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各专联委员会,紧紧围绕顺德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利用提案形式履行职能,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李梓文宣读表彰决定

一年来,顺德区政协共收到提案283件,交办提案139件,得到了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和采纳落实,为推动顺德区高质量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为鼓励先进,激发广大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根据《政协顺德区委员会关于优秀提案评选办法》,以及提案在实践中发挥的作用,顺德区政协决定对《助力科技顺德,大力发展“芯”片产业》等14件提案予以表彰。

关注:委员为“顺德芯”发声

记者了解到,由顺德区工商联提出的《助力科技顺德,大力发展“芯”片产业》中,对顺德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智能制造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芯片是核心零部件,但顺德智造产业需要芯片。”在提案中,顺德区工商联表示,顺德产业转型升级、供应链等都需要自主芯片。“只有安全、稳定的芯片供应,才能保证顺德支柱产业的健康发展。”提案称。

对此,顺德区工商联提出了这些建议,包括要主动培育芯片新兴产业,重点扶持芯片产业发展。另外,还要建设高端电子信息特色产业园,以创新平台作为支撑,加快“顺德芯”落地,还有鼓励集中资源,支持有技术沉淀和研发能力的本土芯片企业做大做强。值得关注的是,顺德区经促局对这一提案进行了及时办复。

另外,记者看到,在这些优秀提案中,还要聚焦“村改”、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农村综合改革、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话题,这些都是去年以来顺德区推动发展的核心工作。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王名润、黄子宁、刘鹏飞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王名润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