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这不能过!”广州导盲犬LUCKY通过考试
语音播报

生活在广州,人们出行大概率不会碰到导盲犬。因为在这座大都市里,导盲犬只有8只。但是,就在28日,在佛山到广州的地铁上,却出现了导盲犬的身影!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独家了解到,这是广州佛山第一只导盲犬LUCKY,在和他的配对主人EVIS进行资格证评估。经过了近三个小时的时间,他们一起绕过了从佛山到广州的重重障碍回到家中,LUCKY一路表现出色,最终通过了考试!

有意思的是,路上还发生了小小插曲,聪明的LUCKY判断出了电瓶车上的帐篷会碰撞到主人而停住脚步,没想到主人因为太开心,忘记判断位置而迈开脚步,结果还是被碰了一下脑袋!当然,这并不影响优秀的LUCKY从此成为EVIS的“眼睛”,一路风风雨雨相互陪伴!

途中出现小插曲,LUCKY表现还是一百分 ?

6月28日上午10点半,导盲犬LUCKY和刚适配不久的主人EVIS从佛山丹灶出发,开始了这场终极“考核”。途中,LUCKY带着主人穿过各种人潮复杂的地方,包括人行道、马路、十字路口、地铁等复杂环境,要避开行人、公交车、甚至电单车等交通工具。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看到,在佛山去地铁站,以及在广州从地铁站回家的过程中,LUCKY表现都十分稳定。每当来到十字路口时,即使是没有发声器的交通灯,LUCKY也总是能判断出安全情况,从“及时止步”到“迈步同行”实现无缝连接,没有犹豫过,带着主人安全通过马路。

作为广州市赛北斗导盲犬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及国际导盲犬联盟认证的导盲犬导师,EDITH一路跟随着他们做全程监督与评估。EDITH告诉记者,在导盲犬的考核中,直线行走能力很重要,就是无论绕过任何障碍物,都不能改变原定的方向。比如人行道上的障碍物,绕过之后可以照原方向行走。“这一点LUCKY做得特别好,从来没有因为障碍物而改变行踪方向”。

值得庆幸的是,在佛山千灯湖地铁站,当工作人员看到是导盲犬带着视障人士,马上给他们从人工通道入闸。当LUCKY带着主人在南州地铁站转二号线时,乘客也比较接受,表现平静,这给了LUNCKY和主人很大的信心。

不过,在当天的考核中还是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在广州马路上或者地铁口,会经常停着一些电瓶车。由于天气炎热,电瓶车都支开了帐篷。这种帐篷对于普通人来说也许不是问题,但是对于视障人士来说,却是个很危险的障碍物,如果判断不准确的话,即使能从电瓶车中间走过,也容易被上面的帐篷碰到头部,甚至被锋利的四角插伤眼睛。

在考核过程中,LUCKY 两次在电瓶车的帐篷面前停下了脚步!因为LUCKY判断出来,两个帐篷之间的距离是不足以给他们安全通过的!

但没想到的是,当第一次发现LUCKY准确判断之后,主人EVIS十分开心,忙着奖励LUCKY,却没有自己判断一下位置,结果还是被碰了一下脑袋。

对于这个小插曲,EDITH认为不是LUCKY的失误。由于导盲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它需要走街串巷,并具备独立思考判断的能力,在这点上LUCKY 表现很棒。“之前并没有专门针对这种电单车的帐篷给LUCK进行过特别的训练,但它在出行过程中却能够将其判定为移动障碍,所以LUCKY的表现一百分”“这是个小小的意外,EVIS跟它的合拍度和默契度还是有点欠缺,不过经过时间磨合他们会慢慢合拍的”。

专一的LUCKY宝宝,决心保护弱视的主人

实际上,从一个万里挑一却又懵懂不知的狗宝宝,成长为优秀的工作犬,LUCKY 和其他导盲犬兄弟姐妹一样,经历了严格的训练,和多次的考核,直到最终通过为止。

他们不但要坚持日常的技能训练,在掌握技能之后还要在导盲犬基地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和主人进行一段时间的磨合训练。

“其实这次的考核不光是考核LUCKY,考核LUCKY解决问题能力的同时,也是 考核EVIS ,要看他们俩配合的默契程度,最终的考核结果说明我们当时的配对也是成功的”。

原来,LUCKY的主人EVIS是后天的视障人士,外表看来与健视的人无异,医学上称为「弱视」,大部份视野已经消失,只剩下小部份,仅能看到面前大约10cm距离的模糊影像,不能安全横过马路或避开障碍物。

2018年,EVIS来到导盲犬基地申请。负责人EDITH对他进行过家访和面试,包括对他定向行走的评估、了解他的个性、身高、体重、出行能力,以及对导盲犬的期望。通过全方位评估之后,才决定把LUCKY配对给他。

有意思的是,即使配对成功之后,导盲犬和主人也不能马上投入到训练中,而是要先培养感情。由于LUCKY的性格很好,和人亲,也很黏人,所以导师让他与准使用者(EVIS)一起生活了两周。这段时间里他们不进行训练,只是让EVIS学会照顾LUCKY,和LUCKY培养感情。“LUCKY是个专一的大男孩,培养出感情之后他眼里就只有EVIS,这样就会对EVIS很忠心,这样有利于他们今后的配合,经过共同训练之后,最终实现他们两个相伴出行”。

据EDITH介绍,截至28号 ,LUCKY是广州市第八只通过考试的导盲犬。目前在广州市已经有8只导盲犬通过考试并且已经上岗。其中3只导盲犬在深圳,另外5只在广州。

而对于大家非常关心的基地环境和设施问题,EDITH表示,目前由于资金上的问题,基地的环境还不是太好,但他们会尽力照顾和培养好导盲犬宝宝,为更多的视障人士服务。

记者同时也在基地现场看到,导盲犬和训导员们所在的栖身之所,位于番禺渔人码头一个集装箱改造成的“办公室“里,里面非常炎热。目前基地仍然在找合适场地方搬迁,无论在资金上还是在办公环境上都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帮助。” 下半年我们会从澳洲学校引入两个导盲犬幼犬,同时在疫情过后也会组织各种线下活动,希望导盲犬能够得到社会更多的认同和关注。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