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最美散文》|贾平凹领衔,完整收录51篇中国现当代散文杰作
语音播报

日前,

《给孩子的最美散文》出版。

该书历时3年精心编选, 

5位茅盾文学奖得主鼎力支持,

全国各地语文老师和

学生家长口碑称赞。 


《给孩子的最美散文》是贾平凹、史铁生、余光中等数十位现当代著名作家写给孩子们的51篇经典散文佳作。

(新书实拍)

或描绘自然生灵,或回忆亲人故乡,或讲述历史故事,或阐发人生真谛,语言优美简洁,叙事朴素真挚,情感细腻动人,意境唯美深远,是孩子们拓宽阅读视野,提高写作水准的至佳范本。

其中,《珍珠鸟》《我的母亲》《匆匆》等作品曾入选中小学语文课本,影响好几代作家和读者;《写给母亲》《宗月大师》等文章在央视《朗读者》播放后,被广大读者口碑传送。

散文之美,美在如诗如画般的意境,美在精巧新颖的构思,美在生动传神的语言。一篇优美的散文,就像一脉叮咚流动的山泉,一幅曲径通幽的山水画,一杯沁人心脾的醇香美酒,能给人的生活和心灵带来极大的美的享受。

希望这些被时光沉淀下的一篇篇散文佳作,能拓展孩子们的视野,丰富孩子们的认识,提升孩子们的审美享受,让孩子们领略更自由的天地,获得更丰富的人生。

记者推荐:

贾平凹、余光中、史铁生等中国现当代文学大家经典散文佳作,送给孩子至美的成长礼物!

《给孩子的最美散文》精选百年来流传至广、口碑至佳的51篇散文杰作,篇篇经典,字字珠玑,虽经时间的检验依然光彩闪烁,堪称汉语表达的典范之作!

在欣赏汉语之美的基础上,更是从自然、亲情、友情、童年、读书、历史、人生7个方向,帮助孩子们扩展视野,丰富孩子们的认识,提升孩子们的审美享受。

《给孩子的最美散文》深入挖掘中国散文的百年宝藏,是拓宽孩子阅读视野的标准模板、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的优良范本,让孩子们领略更自由的天地,获得更丰富的人生。

作者简介: 

贾平凹,当代作家,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美文》杂志主编。

余光中:当代作家、翻译家,代表作有《乡愁》《听听那冷雨》等。

史铁生:当代作家,代表作《我与地坛》《秋天的怀念》《我的遥远的清平湾》等。

贾平凹,出版方供图

你若喜欢一本书了,不妨多读。第一遍可囫囵吞枣读,这叫享受;第二遍就静心坐下来读,这叫吟味;第三遍便要一句一句想着读,这叫深究。三遍读过,放上几天,再去读读,常又会有再新再悟的地方。

——贾平凹

余光中,出版方供图)

孩子,我希望你自始至终都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你可以是农民,可以是工程师,可以是演员,可以是流浪汉,但你必须是个理想主义者。我们让你接触诗歌、绘画、音乐,是为了让你的心灵填满高尚的情趣。这些高尚的情趣会支撑你的一生,使你在最严酷的冬天也不会忘记玫瑰的芳香。

——余光中

(史铁生,出版方供图)

人读书越多,越不会被外在的环境所困扰,越不会被寂寞孤独这样可怖的东西所折服。因为书籍逐渐在人的心灵里建造了一个完全独立于外界的力量的王国,这个王国是被心灵完全拥有的,在这个世界里栖息着令人神往的古今中外丰富而伟大的灵魂。

——史铁生

精彩书摘:

我妈是一位普通的妇女,缠过脚,没有文化,户籍还在乡下,但我妈对于我是那样的重要。已经很长时间了,虽然再不为她的病而提心吊胆了,可我出远门,再没有人啰啰唆唆地叮咛着这样叮咛着那样;我有了好吃的好喝的,也不知道该送给谁去。

世界上高级的人很多,有趣的人也很多,又高级又有趣的人却少之又少。高级的人使人尊敬,有趣的人使人喜欢,又高级又有趣的人,使人敬而不畏,亲而不狎,交结愈久,芬芳愈醇。

又是秋天,妹妹推着我去北海看了菊花。黄色的花淡雅,白色的花高洁,紫红色的花热烈而深沉,泼泼洒洒,秋风中正开得烂漫。我懂得母亲没有说完的话。妹妹也懂。我俩在一块儿,要好好儿活……

最惧怕春风的,莫过于积雪了。春风像一把巨大的笤帚,悠然扫着大地的积雪。它一天天地扫下去,积雪就变薄了。(节选自贾平凹散文作品)


书名:给孩子的最美散文 

作者:贾平凹 等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谢育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