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细语》出版,理论学习开出创新之花
语音播报

6月28日,中共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委员会编著的新书《南国细语》由学习出版社正式出版发售。

发售当日,刚刚拿到新书的数十名作者参加了广州基金党群工作部举办的“创新理论学习•讲好中国故事”分享会。

基层党员群众讲述最基层的“中国故事”

《南国细语》收录的70余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心得,全部来自广州基金的普通党员群众,讲述了最基层的“中国故事”。记者了解到,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广州市委、市政府于2013年成立的产业投融资平台,现隶属于广州市城投集团。

学习出版社评价《南国细语》:“文风质朴,是一本较有新意的学习党的思想理论的政论读物”。一位在现场的广州基金党委委员接受采访表示,“在广州市城投集团党委的领导下,我们在党建工作上与时俱进,突破原有形式,拓宽教育的内涵与外延,目的就是让广大党员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实际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新书缘起:一堂三小时的党课

谈起该书出版的缘起,现场主持人介绍:2019年8月,正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党深入开展之际,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应广州基金党委之邀前赴广州,面对该公司300多名党员群众,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做了三个多小时的解读。

为了帮助广州基金全体员工更好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精神,真正起到教育效果,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广州基金党委要求所有员工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并结合个人的生活实践撰写学习心得,做到“以小见大,以事明理,见人见事见思想”。

党员温寿南告诉记者:“广州基金党委为公司300多名员工召开了多层次、多场次宣讲会,引导他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结合个人经历,确保撰写的文稿有政治性、理论性、故事性、可读性。”1个月后,300多名员工上交了几易其稿的心得体会。广州基金党委优中选优,从中精编出70余篇汇编成集,并联系学习出版社付梓。

记者在新书出版座谈会上了解到,书名最终定为“南国细语”,寓意来自华南的基层党员群众,从小处着眼,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全书分为“不忘初心”“其命维新”“大道之行”“人民至上”四个章节,计33.6万字,已通过新华书店、京东商场、当当网等渠道进行发售。

欣然应邀为本书作序的施芝鸿认为,“《南国细语》最大的特点和亮点就在于:全书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在讲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中国故事,并且所讲的每一个故事中表达的每一个核心观点,都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找得到出处。”

《南国细语》部分作者感言:

尹思聪:《南国细语》这本书是凝聚了我们整个广州基金人心血的成果。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感受自己是收获很多的,首先是在这本书编著的这样一个过程当中,我是有了一个全新的发现和学习的过程。第二是收获了整个我们团队同伴的友情。我通过这本书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我们公司的文化建设成果。

叶高又:一个人写一本书其实很难的,但是我们是一个团队,还有70几位作者。看到这本书我还是有点激动的。写这本书遇到的困难是包含了很多内容,还有我们广州基金、行业的一些故事。写完之后,不断的修改,重新颠倒重来,开了七八次会,党委领导每次都会亲自开会指导。在座所有作者都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孙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