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故事温暖和感动了近30万人
语音播报



6月28日下午,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主办的首期2020广州百姓故事系列宣讲活动之“光荣的党·奋斗的时代”在番禺区融媒体中心举行。



来自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刘宇,华南农业大学教师吴琪,南沙区第六人民医院吴秋梅,广汽集团派驻清远连州市扶贫工作队队长刘龙腾,广药集团白云山和黄公司季文静,深情讲述了《清零背后》《一张车票……》《我和你一起战斗》等鲜活故事。线上近30万人观看了直播。


宣讲开始前,大家一起重温了视频《习近平走过的扶贫路》。在直播过程中,广东音乐曲艺团著名粤曲演唱家梁玉嵘给大家带来了抗“疫”主题粤曲《思念》。


梁玉嵘  


原创作者郑宏彪、电视主持人吴倚萍带来了主题诗朗诵《2020 中国小康》。


郑宏彪(右)吴倚萍(左)


钟南山的逆行站票


吴 琪,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中文系教师,华南农业大学义工协会指导教师。


吴琪分享的故事要从一张照片说起,照片中,满面倦容的钟南山院士在高铁餐车上闭目养神。那天是星期六,钟南山从深圳抢救完相关病例回到广州,当天下午开会时接到通知赶去武汉。高铁上没了位置,他们挤在了餐车一角。一坐下来,钟南山就开始研究疫情,中途顶不住困意,闭目养神一会后继续埋头研究。抵达武汉市已经夜里10点多了,他又继续听取当地的报告。


在宣讲过程中,吴琪还展示了一张照片,这是1月18日傍晚,钟南山紧急赶往武汉的车票,票上传递着两个重要的信息:无座、补票;身份证号显示1936,乘车人已经84岁高龄。


时光飞逝,置身5个月后回头看,这张小小的车票,让人备受触动。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见过太多温暖。请战书上密密麻麻的红手印,医护人员脸上深深的勒痕……它们和这张车票一样,讲述着英雄的故事,有一股震撼人心的力量。


清零背后,是医护人员的最美逆行


刘宇,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纪检监察审计室科员。


5月27日,广州市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清零”,全部治愈出院。清零背后,是医护人员的最美逆行。


2月初的一个夜晚,一位患有冠心病和肾衰20余年的80多岁的婆婆确诊入院,当时她的心脏跳动已非常微弱,命悬一线。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日夜守护下,婆婆的病情逐渐好转,最后康复出院!那一刻,大家都哭了。


刘宇在现场回忆起那段时间,病房里报警器、对讲机呼叫不停,生死时速时刻在病房上演。医护人员无法回家,能够倒班休息的地方,就是医院对面200米的酒店,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一个电话就立即跑步回来。急救常常发生在晚上,有时刚踏进酒店大门,马上又被叫回,一忙就是一个通宵。


“不瞒大家说,我们医院很多一线医护人员都哭过,不是因为害怕,是因为压力太大,那可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啊,我们不能让他们从我们身边逝去!”刘宇现场哽咽道。


700米,是爱人想走却不能走完的距离


吴秋梅,南沙区第六人民医院感染控制专员。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每个人的生活,而吴秋梅的家庭,也在这次疫情中,成为了一个特殊的家庭。


吴秋梅是南沙区第六人民医院唯一一名感染控制专员,而她的爱人,则是该院唯一一名传染病学副主任医师,担任医院隔离病区主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两个特殊的唯一,让夫妻两人义不容辞地站在了抗“疫”的最前沿。


作为感控专员,医院抗“疫”过程中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角落,甚至每一缕空气都和她的工作息息相关,每天加班加点成了常态化。制定防控方案、培训、检查,每天周而复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协助同在一线的“战友”。


为了工作方便,吴秋梅爱人在医院住了整整两个月,而医院到家的距离,只有短短的700米。这700米,是他每天想走,却不能走完的距离。因为,这一头,有责任、使命和担当;那一头,有爱人、孩子和父母。


举家扶贫,其乐融融


刘龙腾,广汽集团派驻清远连州市联一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


刘龙腾出生河源市的一个偏远山区农村,当年家里条件差,家里唯一的读书机会给了他。从读书到走向社会,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这些他一直记在心里面,想着总有一天,他要回到农村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当妻子在得知他决定前往联一村扶贫后,辞去了省一级代课老师的工作,在广汽本田援建的达康幼儿园无偿任教,儿子也在该幼儿园上学,一家三口开启了“举家扶贫”的历程。


在刘龙腾驻村的四年间,联一村修了水泥路,通了公交车,建了幼儿园,修了新房子,搞了新产业,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外出青年返乡创业、服务群众。如今,联一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和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帮扶前的2倍,村集体收入是帮扶前的11倍,村内93户贫困户243人全部实现脱贫。


刺梨如何变“金梨”?广药集团这样做


季文静,广药集团白云山和黄公司文宣政工部副部长。


“一栋楼”(遵义会议遗址)、“一颗树”(黄果树瀑布)、“一瓶酒”(茅台酒),这是贵州的三张名片;而如今,贵州又多了一张:“一个果”——刺梨果。


去年11月16日,广药集团接到帮扶贵州刺梨产业发展的任务后,立马行动奔赴贵州了解情况。经过考察发现,贵州是刺梨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刺梨维生素C含量远高于其他蔬果。


然而,如何把“野果”变成脱贫致富的“金果”?广药集团结合自身产业优势,10天后,工作组拿出了《贵州刺梨时尚生态产业“136”|发展方案》。


蓝图画出来容易,干出来并不容易。科技研发,市场推广,产业布局……一系列难题摆在面前。但是,广药人不畏艰难,举全集团科研力量,在短短98天内,高效开发出了一款以刺梨汁为主的复合果汁——刺柠吉。


目前,刺柠吉系列产品市场销售额已超过1亿元,贵州刺梨种植面积位居全国第一,刺梨生产加工企业销售增长30%,带动刺梨受益农户20多万人。


“七一”期间,2020广州百姓故事系列宣讲活动将在全市热烈开展,以“决胜小康·奋斗有我”为主题,把全市各领域各行业一线奋斗者的鲜活故事讲进机关部门、行业单位,大力激昂广大干部群众奋发作为、共谋发展的热情干劲,唱响“坚持人民至上、决胜全面小康”的动人旋律,共同书写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精彩广州篇章百姓的故事百姓听,让我们相约“七一”再续奋斗之旅!


【图文记者 明明】

【编辑 kiwi】

【摄影 陈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