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陈惠斌: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好硬件能留优质生源|顺德两会
语音播报

民生,依旧是今年两会的话题“主角”。在顺德区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上,顺德区政协委员、李兆基中学主任陈惠斌表示,顺德要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分配,尤其要重视初中硬件投入,好的环境或对留住优质生源起到积极作用。

陈惠斌

加大基础教育投入 

陈惠斌表示,顺德要“强教育”,就要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分配,重点加大对公办初、高中的投入。

陈惠斌称,尽管顺德每年财政都会支持教育发展,但与其他县区级行政区域不同的是,顺德除了有数量不少的公办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学校外,还有比较庞大的中职、高职乃至高等教育投入。“这些无疑让财政支持顺德公办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的投入比例减少。”陈惠斌说。

如何解决这一矛盾?他建议,顺德政府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发展方面可调整思路,比如,在高校职校方面,可引入企业共建,让更多财政资金留给小学初中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资金是学校发展的最基础条件。”

另外,陈惠斌还称,顺德还将整体提高公办学校教师待遇,确保能够引进外地优秀人才加盟顺德公办学校,也同样确保能够留住现有名师。

“教师待遇的好坏是影响教师队伍建设乃至教育生态的硬指标,是最直接的因素,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陈惠斌强调。

要重视初中硬件建设

采访中,陈惠斌强调了整体上加强公办初中的硬件建设,改善公办初中办学条件。

“现在顺德公办初中存在大量薄弱学校,校舍破旧,甚至不少是危房,让人根本就不想进入,这与顺德的经济地位完全不相配。”陈惠斌表示,公办初中学校硬件的落后是造成大量优秀学生到区外民办初中就学的直接而且是最重要的原因。

陈惠斌举例,部分镇街的初级中学硬件都相当落后,导致不少学生外流,这一现象必须引起重视。另外,陈惠斌表示,顺德要深化教育改革,提高学校内生力。“要加快公办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形成可进可出,可上可下的机制,并确保这种机制的真正落实。”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黄子宁、王名润、刘鹏飞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王名润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