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速递|硬核“23条”如何升级,助力广东720余万户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语音播报

广东市场主体总量超1300万户,占比超过全国十分之一,其中个体工商户729万户,带动就业超过1500万人。做好广东的“保市场主体”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为广东省729万户个体工商户加快复工复产复市提供有力支撑,两个多月来,广东持续实施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的若干政策措施》,针对降低经营成本、加大资金纾困、包容审慎监管、加强服务保障四个方面的23条扶持措施帮扶个体工商户。

两个多月来,政策的实施情况如何?在推进实施过程,是否发现个体工商户在经营中遇到什么新的困难,并因此对某些政策进行了改良、升级?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许可注册处廖俊君副处长做客广州日报《政策速递》栏目,对政策进行解读。  

扶助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广东市场主体总量超1300万户,占比超过全国十分之一,其中个体工商户729万户,带动就业超过1500万人。廖俊君表示:“做好广东的‘保市场主体’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3月25日,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九部门出台“23条政策措施”。此后,各地各部门狠抓落实,协同联动,打出具有广东特色的“组合拳”和“连环招”,政策效果逐步显现:4月中旬,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直9个部门,对全省复工复产复市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收集了一些数据,从行业来看,制造业、零售业和居民服务业复工复产复市率分别为98.79%、97.21%、92.57%;餐饮业和住宿业复工复产复市率为85.96%和83.11%。农副产品市场基本平稳,农副产品市场复工复市率99.43%、人员返岗率96.72%,农副产品价格平稳,供应充足;其他专业市场复工复市率99.56%、人员返岗率91.73%。

“复工复产复市形势稳中向好。”廖俊君称,据统计,截至5月20日,全省市场主体共1302.2万户(2019年底为1253.3万户),比去年底增长3.79%。其中内资企业45.8万户,私营企业504.4万户,个体工商户729.1万户,比去年底分别增长1.54%、5.04%、3.24%;外资企业18.02万户,下降1.55%,“除外资企业外,4-5月,特别是5月,各项指标都有所增长,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全省各地因地适宜加大减租力度 

为应对疫情影响,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作为,主要从三个方面实施精准服务,一是全面优化窗口服务,推行窗口服务“网上办”“零见面”“预约办”。“让现有个体工商户在疫情期间‘活下来’,并尽可能‘多起来’‘强起来’。”廖俊君如此总结。二是落实降成本措施,减免技术服务收费。截至5月18日,累计减少技术服务收费2.7亿元。三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在实际运营中,个体工商户最关心的是租金减免问题。据廖俊君介绍,广东省出台的减租政策普惠面较广:“‘23条’要求,国有企业要带头帮扶,对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实际承租户,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免收第一个月租金,减半收取第二、三个月租金,鼓励有条件的国有单位适当延长租金减免时限;对于非国有经营用房的租金问题,要求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引导商业地产、物业服务等企业,带头减免实际承租户租金、物业管理费,鼓励其他经营用房的业主减免租金。”

记者了解到,在落实上,全省各地因地适宜,加大减租力度。如广州市免征1至3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国有经营物业实行“免二减二”政策(免收两个月减半收两个月)。珠海市对国有经营物业实施“免二减一”政策,对私人物业的承租户给予20%租金补助。江门市延长减免租金期限,将国有经营物业租金减按50%收取政策,延长到2020年6月。

除此之外,“23条”在降价经营成本方面做出了“五减两降”的安排。“五减”是减免场地租金、减轻税收负担、减免社保费用、减免医保费用、减免服务费用。“两降”是降低水电气价格、降低线上经营成本。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各地都有一些很好的做法。”廖俊君举例,在减免租金方面,东莞市工商联、东莞市总商会、世界莞商联合会,在3月30日联合发出倡议,倡议广大物业主业,主动关心和支持承租经营者,互谅互让,根据实际免收、减收、缓收、分期收取租金和物业管理费,减轻承租经营者负担;根据4月份掌握的数据,东莞厚街109处私营物业减免租金接近1亿元,虎门黄河时装城减免租金近3000万元,大岭山信立农批市场减免各项费用约900万元;广州杨明国际农资商品交易城为290户减免50%租金,元岗汽车配件市场全部商户2月份免租,高德汇2月份减免50%租金,长兴里全部商户2月份减免50%租金……

此外,他还举例说明,在发挥各地私营企业协会作用方面,也有许多很好的案例,如广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向全省个私协会系统发出倡议书,发动各级个私协会党组织和党员,勇于担当作为,积极组织生产,保证市场供给等。

不过,他也提出,虽然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扶助力度,社会各行各业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但毕竟需要一个过渡时期,目前部分行业还面临比较大的困难:“4月中旬,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联合9部门对全省复工复产情况进行联合督查,发现部分行业面临较大困难。比如餐饮、住宿、文化旅游、娱乐业等营业额剧减,刚性成本居高不下,面临较大的压力。”问题主要存在客流影响大,经营成本高、压力大,资金紧张等方面。

据廖俊君透露,市场监管部门对市场经过摸底后,进行了研究和分析,重点关注三个方面,包括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调整措施、简化手续,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进一步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进一步发挥各方面的工作合力等。

“坚持统筹兼顾,发挥好政府与市场的作用,特别是要尊重市场机制和市场主体的力量,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各地各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健全纾困帮扶机制,全面加强和改进服务,提升服务效能。”廖俊君称,要充分发挥各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全面梳理外贸、旅游、娱乐、餐饮、住宿等行业复商复市情况,协调解决堵点难点问题。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帮扶带动作用,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订单不足、资金不足、原材料短缺等问题,携手共克时艰。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林琳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邱伟荣 莫伟浓 李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黄宏斌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