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季,阳光强烈,如何拍出好照片?
语音播报

炎炎夏日,动辄汗流浃背,室内拍摄水果与少女题材的作品,是个不错的注意!


拍摄构思方案、拍摄道具

由于经费、时间等等因素的拘束,同时在室内拍摄的环境空间不大、光线不一定充足、可选拍摄角度不多,所以在拍摄之前好好的筹备一下拍摄的物品。

首先水果是色彩丰富的物品,所以利用不同种类、颜色的水果来丰满画面,而整体场景采用较简单的颜色来凸显水果的缤纷色彩,同时为了让水果的颜色更为突出,也准备了较为温暖的黄色调地毯和素色的白窗帘;


拍摄参数:F1.6,1/80秒,ISO800


而用光方面,尽量采用采光较好的窗户位置进行拍摄,同时利用白窗帘柔化自然光,让光线不至于太硬。更贴切我想要的效果,这样就能在有限的条件里达到我的想法。

拍摄沟通和情绪调动

在拍摄人像作品,与麻豆(model)沟通拍摄的构思和调动情绪至关重要!

所以在开拍之前,跟麻豆说明画面要求是清爽、活泼有趣的,所以表情方面尽可能的调皮一点,同时在拍摄之前可以先说几个笑话,让麻豆更加放松,笑容更加自然。


拍摄参数:F2.5,1/100秒,ISO320


提示:在拍摄之前可以跟麻豆或者化妆师要求妆容方面可以采用甜美的妆容,这次麻豆化妆色调以糖果色和橙红色为主,更能和环境融为一体。 


画面用光

用光方面:顺光拍摄的时候,需要靠近窗边的位置,布置场景,将较多的光引入室内,同时配合着柔光的窗帘将部分过硬的光过滤了,让光更佳柔和。

并且可以结合机顶灯跳闪的方式补充由上而下的光。让画面的光线更为柔美。


拍摄参数:F1.6,1/80秒,ISO800


顺光的情况


拍摄参数:F2.5,1/100秒,ISO320


逆光的时候,可以采用反光板或闪光灯进行补光,将阴影减弱,提升提升脸部光线。


拍摄参数:F2,1/100秒,ISO400


逆光补光


拍摄参数:F2.2,1/100秒,ISO400


侧光拍摄的时候,正对着光源来源的地方放置反光板补光。


拍摄参数:F2,1/125秒,ISO320


画面构图

任何时候拍摄都需要结合构图去让画面更为独特,配合简洁的画面可以让图片更为出彩。 


三分法(黄金分割法)


拍摄参数:F12,1/100秒,ISO500


对角线构图法


拍摄参数:F1.6,1/80秒,ISO800


三角形构图法


拍摄参数:F2.2,1/100秒,ISO400


S型构图法


拍摄参数:F2.5,1/100秒,ISO200

夏季正午如何拍摄人像?

一点感悟:选择对的角度和光线,正午一样能拍出好作品。

懂摄影的人都知道中午的强光是不适合拍人像的因为光线太硬强烈的反差浓重的阴影整体过亮严重丢失细节等现象。但中午又是难得的好光线在强光下怎么拍好人像?本文一起来探讨在强光下拍照的正确打开方式,在烈日强烈的光线下拍照画面稍微控制的亮一点模特的脸部就会过白失去细节而控制的稍微暗一点模特的脸部又会出现明显的阴影由于光比过大很难拍出柔和细腻的照片


在强光下并不是不适宜拍户外人像拍摄时如果你善于运用场景取长补短合理利用光线你就能拍出非常有感觉的大片

一.合理利用强弱光线的对比关系

如果有强烈的明暗对比你把人物安排在暗处利用明暗反差对人物进行测光让背景过曝,就能拍出高调的照片


以上两招是合理利用光线条件,和背景的关系来完成我们的拍摄所以拍摄时需要多观察怎么合理使用光线

二.避开正面拍摄

如果你避免不了在强光下拍照那么也是有方法可以做到避重就轻

阳光直射模特脸部由于光线反差过大很难平衡亮部和暗部此时就需要调整相机的角度选择侧光或者逆光拍摄

在选择正确光位的同时调整模特的位置让高光照射在模特的发丝上,让模特的脸部完全处于阴影当中这样提高曝光就能保证面部纹理清晰而发丝也变得透亮

有时可以利用强光避免阳光直射正面


三.在阴影下拍照

要消除模特脸上阴影的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就是在阴影下拍摄利用建筑物的遮挡街拍非常管用

当光线透过矮墙会有简单的光影对比借助阳光点亮面部一张完美肖像就出来了

或者是将模模特安排在树影下找到一个不太黑且受光比较均匀的地点借助树叶缝隙的漏光点亮发丝这样的环境非常适合拍人像效果会很棒


四.借助道具

如果你怕光线太强直接打在脸上太硬你可以借用一些道具

五.选择对背景让人与背景分类

选择更暗的背景可以将模特与背景分离模特的发型光轮廓光更加的突出

六.利用反射光填充阴影

反光板是外拍必备的道具,烈日下反光板正确的打开方式,在烈日下从正下方直接补光画面会非常的生硬会让模特脸部的瑕疵都显露出来

相反从上方选择一定的夹角利用反射的原理补光,拍摄的画面显得柔和透亮也不至于丢失轮廓和皮肤纹理

如果你没有反光板一些白色或者高反光的东西也可以利用让模特站在白墙旁边或者在画面范围之外摆放一些白色物体选择正确的角度就可以给模特补光了



来源:网络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GZphotos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