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埔街村播助“荔”销售4529单,卖出近60万元“水厅桂味”
语音播报

6月20日上午,由江埔街道办事处指导,江埔街新明村委主办的“大美江埔 村播助荔”直播活动在新明村举行,这也是从化区首个直接由村级党组织主办的直播助农活动。江埔街有关领导班子成员、江埔商会会员企业代表、相关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新明村和南方村“两委”干部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江埔街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邝冬梅,街党工委副书记肖卫文,街党工委兼职委员罗飞,江埔街商会会长黄佰驹,新明村党支部书记黄锐垣,南方村支部书记黄宁丰等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江埔商会会员企业助力荔枝销售

▼15秒回顾现场最精彩时刻▼

双会场联动直播,全方位为“水厅桂味”代言

“欢迎大家来到‘大美江埔,村播助荔’的直播间。今年是荔枝的丰收之年,我将和主播一起为大家推介我们新明村、南方村盛产的‘水厅桂味’,之后还有更多惊喜礼品和优惠要送给各位宝宝们,要锁定我们的直播间哦。”直播期间,江埔街道办主任邝冬梅上线当“主播”,一边向网友介绍手中新鲜采摘的“水厅桂味”荔枝,一边在线发放优惠福利,直播间里气氛十分热烈。

▲江埔街道办主任邝冬梅(左)在活动现场直播带货。

▲直播间的弹幕和点赞在不断更新。

紧接着,江埔街新明村党支部书记黄锐垣、南方村支部书记黄宁丰共同走进了直播间,为两村的“水厅桂味”荔枝吆喝代言。“中国荔枝看广东,广东荔枝看从化。我们新明村和南方村产的‘水厅桂味’可以说是从化荔枝中的极品,爽脆清甜、肉质饱满、果核极小,当你剥开它,可以闻到一种淡淡的桂花香。”

首次以“主播”身份亮相的新明村党支部书记黄锐垣在直播间不断地向网友介绍“水厅桂味”的独特与美味,并邀请全国各地的企业、市民群众来购买和品尝,“我们所有的‘水厅桂味’都是现摘现卖,荔枝风味更浓郁、口感品质更新鲜,直播间上线的荔枝采用的是冷链物流运输方式,确保全国各地买家都能买到最新鲜的荔枝。”

▲江埔街新明村党支部书记黄锐垣(左)、南方村支部书记黄宁丰(右)共同直播带货。

▲活动现场设置了试吃台,不少出席嘉宾和村民群众都跃跃欲试。

本次直播的主会场设置在新明村委,分会场则设在新明村4棵百年荔枝老树下。“这四棵百年老树是‘水厅桂味’的母树,新明与南方两村的其它荔枝树都是由几代农户经过千辛万苦的研究,历年圈枝驳枝、嫁接种植而来,村里至今已有4代不同时期种植的荔枝树,产量一年更比一代多。”新明村两位经济社社长站在老树下为大家讲解两村种植荔枝的历史。

▲新明村两位经济社社长在直播分会场为大家介绍老树历史

村委牵线搭台,擦亮“水厅桂味”荔枝品牌

由于“水厅桂味”品质佳、产地好,2002年被评为广州市优质农产品并获得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04年注册“水厅”牌商标,2005年被评为从化首批“一村一品”。据黄锐垣介绍,今年新明村和南方村第一期成熟的荔枝产量在15万斤左右,目前参与订购的企业单位已超过100家,订购量超过5万斤。

▲新明村与南方村的荔枝树上已经挂上了厚厚一层“水厅桂味”。

▲位于新明村的4棵百年老荔枝树。

为了推动全村荔枝产业长远发展,近年来,在江埔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新明村和南方村把两村的桂味荔枝通过统一品牌、统一物流、统一包装的模式进行大规模销售,由村委负责统计农户和经济社的荔枝产量、收集买家信息、对接农村电商服务站点,承担起为供应方、经销商和物流链三方牵线搭台的核心作用。

“往年是企业单位、个人买家提前一个月打电话到村委进行订购,今年村委举办这场直播,首先是想通过线上赋能,依托现有的供应链条,拓宽销售渠道,助农增收。更重要的是在直播带货热潮下,借助互联网营销推动白田岗‘水厅桂味’的品牌效应,提高消费者对‘水厅桂味’的认知度。”黄锐垣说。

现在,搭上直播“快车”的“水厅桂味”正飞往更多的市民群众家中。据平台统计,当天直播最高观看人数约13万人,点赞数约13万,共销售4529单,总销售额约60万元。

【记者 江埔君】

【编辑 橙子鱼】

通讯员 刘志文 欧阳亮 陈小武

部分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