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举措优化外籍个人个税年度汇算涉税服务
语音播报

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吸引了大批境外人士来穗从商、工作。6月30日,我国历史上首次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2019年度个税年度汇算即将截止,剩余时间已不足10天!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为方便外籍个人办理个税年度汇算,广州市税务局多举措优化外籍个人个税年度汇算涉税服务。据介绍,广州市税务局搭建了“个税年度汇算宣讲辅导外籍个人专场直播交流群”,为外籍个人量身定制个税年度汇算宣传辅导“大礼包”。

目前,“广州税务服务号”、“广州税务”微信公众号推出中英双语“个税微课堂”、中英双语《外籍个人个税年度汇算热点问答》、中、英、日、韩四种语言版本的《个税年度汇算系统申报操作指引》和个税年度汇算宣传折页等宣传产品,确保外籍纳税人或扣缴单位得到充分指引,助力提升国际化纳税营商环境。广州日报同步将上述资料向外籍个人发布,方便读者按图索骥,轻松办理2019年度个税年度汇算。

广州推出外籍个人专场的个税年度汇算宣讲辅导“云课堂”

年度汇算简单来说,就是“合并全年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四项所得的收入,按年计算税款,多退少补”,目前广州已有超过300万人办理了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申报。

广州市税务局介绍,为方便外籍个人办理个税年度汇算,工作人员强化沟通,搭好桥梁纽带。近日,广州市税务局邀请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安永四大会计事务所的代表参加外籍个人个税年度汇算业务研讨会,研讨跨境个税业务相关问题,听取外籍个人个税年度汇算的意见建议,并达成深化个税合作实践,协同配合做好对外籍个人的引导和服务工作的共识。

据介绍,广州市税务局结合新媒体平台用户群体广泛、互动性强等特点,充分利用网络直播、微信公众号等多方渠道,联合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广州外商投资企业商会和广州市纳税人协会开展外籍个人专场的个税年度汇算宣讲辅导“云课堂”。结合外籍人员年度汇算的特点,围绕个税年度汇算政策与系统操作开展线上辅导,并就纳税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一对一解答。

发布中、英、日、韩版本的《个税年度汇算系统申报操作指引》

广州还为外籍人员量身定制,推出个性服务。搭建了“个税年度汇算宣讲辅导外籍个人专场直播交流群”,推送了外籍个人个税年度汇算宣传辅导“大礼包”。

同时,通过“广州税务服务号”、“广州税务”微信公众号推出系列中英双语“个税微课堂”、中英双语《外籍个人个税年度汇算热点问答》、中、英、日、韩四种语言版本的《个税年度汇算系统申报操作指引》和个税年度汇算宣传折页等宣传产品,确保外籍纳税人或扣缴单位得到充分指引,助力提升国际化纳税营商环境。

您关心的个税年度汇算问题,答案在这里!

我是否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一)年度汇算对象

01 / 什么是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

新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个人所得税以所得人为纳税人,以支付所得的单位或者个人为扣缴义务人。

纳税人分为居民个人和非居民个人,承担不同的纳税义务。

02 / 什么是非居民个人?

非居民个人是指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或者无住所而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不满一百八十三天的个人。

非居民个人,不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03 / 什么是居民个人?

居民个人是指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满一百八十三天的个人。

只有居民个人,符合一定情形的,才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04 / 如何判定在中国境内有住所?

在中国境内有住所的个人,是指因户籍、家庭、经济利益关系而在境内习惯性居住的个人。

“习惯性居住”,相当于定居的概念,指的是个人在较长时间内,相对稳定地在一地居住。对于仅因学习、工作、探亲、旅游等原因而在中国境内居住,待上述原因消除后仍然回到境外居住的,不属于在境内习惯性居住。从这点可以看出,“有住所”并不等于“有房产”。

05 / 如何计算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累计居住天数?

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累计居住天数,按照个人在中国境内累计停留的天数计算。在中国境内停留的当天满24小时的,计入境内居住天数,在中国境内停留的当天不足24小时的,不计入境内居住天数。

(二)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的定义

06 / 什么是2019年度汇算?

依据税法规定,2019年度终了后,居民个人需要汇总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所得(以下称“综合所得”)的收入额,减除费用6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和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后,适用综合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并减去速算扣除数,计算本年度最终应纳税额,再减去2019年度已预缴税额,得出本年度应退或应补税额,向税务机关申报并办理退税或补税。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2019年度汇算应退或应补税额=[(综合所得收入额-60000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八项免税津补贴或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捐赠)×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2019年已预缴税额

07 / 什么是年度汇算的“年度”?

年度汇算的“年度”指的是纳税年度,即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2019年度汇算仅计算并结清本年度综合所得的应退或应补税款,不涉及以前或往后年度,也不涉及财产租赁等分类所得,以及纳税人按规定选择不并入综合所得计算纳税的全年一次性奖金等所得。

(三)是否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图1:纳税人是否需要办理年度汇算归纳


08 / 哪些人不需要办理2019年度汇算?

如果外籍个人在2019 年度是非居民个人,无需办理年度汇算。

如果是居民个人,在2019年度已依法预缴个人所得税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无需办理年度汇算: 

(1)年度汇算需补税但年度综合所得收入不超过12万元的;

(2)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

(3)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一致或者不申请年度汇算退税的。

09 / 哪些人需要办理2019年度汇算?

(1)2019年度已预缴税额大于年度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

(2)2019年度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

我需如何办理2019年度汇算?

(一)办理时间

10 / 应何时办理年度汇算?

在取得所得的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内办理。2019年度汇算办理时间为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期限前离境的,可以在离境前办理。

11 / 因特殊原因无法按期申报,如何处理?

如因不可抗力,如水灾、火灾、风灾、地震等人们无法预见、无法避免、无法克服的自然灾害等情形,无法按时办理年度汇算申报,纳税人需要在6月30日前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主管税务机关核准后可以延期申报。同时,当不可抗力情形消除后,纳税人需立即向税务机关报告,并办理申报。

(二)办理地点

12 / 应去哪儿办理年度汇算?



13 / 什么是经常居住地?

经常居住地,是指如果纳税人在中国境内申领了居住证的,那么居住证登载的居住地住址为经常居住地;如果没有申领居住证,那就是纳税人当前的实际居住地。

(三)办理方式及办理渠道

14 / 我该如何办理年度汇算申报?

(1)通过网上税务局(包括手机个人所得税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端,下同)、邮寄方式、或到办税服务厅自行办理年度汇算。

(2)委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或其他单位及个人办理,受托人需与纳税人签订授权书。

(3)通过取得工资薪金的扣缴义务人代为办理,纳税人应在2020年4月30日前与扣缴义务人进行书面确认。

15 / 如何获取注册码?

注册码有效期7天,在网上税务局办理实名认证注册时,选择【大厅注册码注册】方式时使用。

(1)纳税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办税服务厅获取注册码。

(2)纳税人通过V-TAX视频方式远程获取注册码。

(3)委托扣缴单位财务到办税服务厅获取注册码。

16 / 如何办理退税或补税?



17 / 在境内没有开立银行账户,如何办理退税?

退税只能退到纳税人指定的本人在中国境内开设的符合条件的银行卡,建议纳税人在境内银行开立一个I类账户用于退税。

18 / 有何申报信息要求?


注:文中所提及的“外籍个人”,包括来华工作的外籍个人和港澳台人士。

1. 简约、精炼——中、英、日、韩四语个税年度汇算宣传折页二维码



2. 直观、真实——中、英、日、韩四语个税年度汇算系统申报操作指引

                   


3. 专业、流畅——全英文个税年度汇算微课堂


4. 中英双语外籍个人个税年度汇算热点问答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刘幸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杨耀烨 通讯员 杨锐轩
头图:新华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