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四十位退休长者云合奏,玩转十几种乐器
语音播报


云合奏《我和我的祖国》新闻视频


受疫情影响,“云合奏”成为音乐表演的一种新形式。近日,广州欢乐乐社41位业余音乐爱好者跨屏合作,用手机进行拍摄录制,合成了振奋人心的云合奏《我和我的祖国》。合奏视频播出后,在某网络平台上三天点击量达到6万,还成为不少退休长者朋友圈里的热门推荐。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首时尚的云合奏,参与者绝大多数是退休长者。他们在广州市二中校友黄海音老师的策划下,经过一个多月时间排练和合成出来这个作品。

近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见到了几位主要成员。从当初只有管弦乐发展到民乐加入,从纯音乐发展到歌队加入,这几十位长者克服了重重困难。他们希望通过云合奏,给自己的退休生活增添乐趣,也增加更多的正能量。


疫情之前,乐队成员定期在黄指挥家中排练


第一次触“云”,长者们兴奋不已

记者在网上刷屏的“云合奏”视频中看到,来自广州、深圳、香港、纽约、巴黎等地方的41位成员,在各自家中通过网络视频深情演奏民族管弦乐《我和我的祖国》,通过网络完美地展现。

尽管没有指挥棒的挥动,但是在全体成员的努力下,优美的旋律仍然流淌出来,“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这个全民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这首曲子无疑有一种特别的力量,温暖、直指人心。

特别是,视频里众多退休长者在网上同屏,隔空奏响这首歌曲的画面更令人动容。他们眼神里流露出的坚定决心,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共鸣。

黄指挥向记者介绍到,本来今年年底11月是乐社成立五周年,大家希望做一场现场音乐会,但是因为疫情的原因无法办成。一个偶然的机会,黄指挥看到云演奏很火,才想起来带大家做一次,第一次合作的曲目是《欢乐颂》。

“刚开始做《欢乐颂》其实是实验性的,没有合唱,纯粹玩而已。没想到3天就有6万点击量”!。在获得了大家认同的激励下,乐队成员再接再厉,还把歌队也邀请过来加入,又录制了一次合唱版《欢乐颂》。

这第一次触“云”让大家感受到了乐趣,欲罢不能,于是黄指挥又从“女子十二乐坊”中获得灵感,在管弦乐、歌唱基础上又加入了民乐,歌手还分领唱、独唱、合唱等。于是, 41位成员倾情演奏《我和我的祖国》,这首合奏无论是乐器种类、合奏形式和内容都丰富了许多。

“我们大家都是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来演奏,但是我们能以音乐为载体分享共同演奏的喜悦,同时也分享战疫的决心。”乐队成员崔耀池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大家每天都在关注最新的报道,看到全国人民都在驰援武汉,尤其是医护人员等工作者奋战在一线的感人事迹,也非常想做些什么。更希望在全社会倡导爱国主义与家国情怀,传递正能量,激励人们团结一心与疫情作斗争。

     疫情之前,队员们定期在黄指挥家中排练


“云合奏“时尚却不简单  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

记者了解到,广州欢乐乐社是在2015年底由广州二中几个热爱音乐的退休校友组成的小乐队,由于采用分声部演奏而不是大齐奏的形式,受到大家的支持和欢迎,至今发展到现有男女三十多人的乐队,成员中绝大部分是六、七十岁的退休人员,也包括了其他学校和单位的乐友加入。乐器有管弦乐队的长笛、短笛、双簧管、黑管、小号、圆号、长号、小提琴、大提琴等,民族乐队的扬琴、柳琴、古筝、笛子二胡等,还有电子琴、电子鼓等。疫情之前,他们每周都活动一次,活动地点在二中校友黄海音老师的家中。

不过,疫情之下的时尚玩法“云合奏”,对于年过半百的长者们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纯粹“玩”的事情。黄指挥告诉记者,当初有做云合奏想法时,其实他非常犹豫。因为和现场排练演奏相比,云合奏需要付出的时间、精力要多很多,困难也是重重。“我担心伙伴们不愿意做,但是没想到的是,我一提出来大家就积极响应,还表示不怕失败,这才让我心里有了底”。

记者了解到,要完成一次云合奏,首先需要领队编出总乐谱、分乐谱,以及有节拍的底音,然后根据成员情况和水平,分配演奏任务,包括从头到尾各种乐器的加入和配合等等。而作为队员们来说,要完全靠自觉、专心地在家练习。练习成功后还要拍摄视频,发送给编辑者。

小提琴手李大明告诉记者,团队平时演出都有统一的指挥,而此次各自录制曲子,想要分毫不差地踩在一个节奏上有一定的难度,“我们很多同学都录了十几遍,由于演奏和拍摄视频都需要协调许多技术细节,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微信和邮件沟通,反复录制和反复传送视频,再经过精心编辑,最后才把这段完整的作品呈现给大家。”

说起自己练习的过程,二胡手郭曼妮忍俊不禁。“我戴着耳机也听不准节拍,总是抢拍子,一一踏错节奏就要重新拍,我先生给我拍视频,都拍得有意见了”。还有不少学员,好不容易演奏完美了,又发现拍的视频不符合要求。“有好几个队员的视频被我打回去好几次,我都实在不忍心了,但是他们还是一点意见都没有,有小小问题都要重新演奏和拍摄,让我特别感动“,黄指挥一说起他的队员们,就爱心满满。

和现场集中排练相比,云合奏更需要自觉,要靠自己在家里反复体会和练习。但是广州欢乐乐社得这群长者们丝毫没有懈怠,这和他们这个团队日常的凝聚力强大有很大关系。

     广州欢乐乐社的演出


从校友到团友,凝聚力强大

尽管是自发组织的乐队,但是这个团队的凝聚力却十分强大。按他们的话说,“大家很团结,从来都没有计较,没有矛盾,齐心合力,一起开心和提高自己“。

缺乐器,去买;缺设备,想办法借,就连每次排练必须要用的谱架、凳子等,都会有人自动置备,从七八个人增加到近40人,从一开始小提琴手只有两三位,到现在有九位小提琴手,还成就一个从管弦乐到民乐甚至还有歌队的团队,他们每一个人,都在为充实退休生活,提高团队魅力而努力。

乐手们上午九点到黄老师家排练,都要挤公交,很多人都要花上一个多小时,最远的甚至从从化赶来,要花两个多小时才到达,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尽量争取按时参加排练。

团队中有一位乐手,是位70多岁的血友病患者。在一次音乐会排练中,自己用残疾车,搬了两次把架子鼓运到黄指挥家里,参加排练。现在这位乐手已经去世了,但是团队里每一位成员都把他记在了心里。

近5年的时间,广州欢乐乐社排练了三十多首乐曲,并在社区,老人节,二中校友《春之韵》新春联欢会,文化公园中心台等演出。他们的退休生活,时尚好玩,更有意义!

     广州欢乐乐社的演出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杨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杨欣(表演图片资料由采访对象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杨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苏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