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黑暴、御外擾——國家安全基石護佑「東方之珠」光明未來
语音播报


6月1日,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召集人與嘉賓出席記者會。 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6月中旬,尋常的周末。香港銅鑼灣街頭行人熙攘,商鋪正常營業,餐廳和路邊有朋友相聚,電車從軌道上駛過,留下一片叮叮聲。

這是一個人心期盼卻又難得的平靜周末。去年6月「修例風波」開始以來,反中亂港分子勾結外部勢力,煽動「黑暴」策劃「攬炒」,將香港市民本應享有的正常生活撕扯粉碎。

「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顯示的是一種撥亂反正的決心和意志。」正如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日前所言,在人心思安思定的期盼下,只有夯實香港國家安全的根基,才能有效剷除「黑暴」、抵禦「外擾」,讓香港這顆蒙塵的「東方之珠」恢復原有光華與風采。


暴徒在荃灣與警察對峙(2019年8月25日攝)。 新華社發

「黑暴」「外擾」一日不除 香港一日不寧

律師陳子遷沒有想到,自己會成為「黑暴」的最新受害者。

被雨傘、路牌及拳腳狂毆,頭部、下巴、手、腿等多處受傷……今年5月底的一個周末,暴徒光天化日之下差點要了他的命。

陳子遷只是無數受「黑暴」折磨和傷害的香港市民之一。去年6月至今,香港共發生超過1400場示威、遊行和公眾集會,不少都演變成嚴重違法行為和暴力事件。

暴徒焚燒警車、攻擊警員、圍毆殘害無辜市民、破壞地鐵和公共設施、癱瘓機場、堵塞交通、毀壞商場商鋪、「佔領」大學校園,對香港公眾安全和公共秩序構成了長期且嚴重的威脅。

據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介紹,去年6月至今年5月期間,香港共有740組交通燈遭受不同程度破壞,約有60公里欄杆被拆除,至少177個安裝在政府設施及公眾地方的閉路電視攝錄機遭破壞,約2.2萬平方米行人路路磚被拆走……

更令人擔憂的是,本土恐怖主義在香港已有抬頭跡象,香港警方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由去年至今共檢獲5支真槍,破獲14宗涉及爆炸品的案件。

毫不誇張地說,一年來香港市民始終生活在「黑暴」恐懼的陰影之下。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施榮懷坦言,過去一年中很多工商界的朋友倍感無奈,也對香港未來失去了信心,「『私了(動用私刑)』『裝修(打砸商鋪)』等無視法紀的惡行令投資環境急劇惡化,我們說話會被人打,我們表達意見會被人起底和欺凌,這些和暴徒口中所講的所謂民主和自由,完全相反」。

而「黑暴」的背後是以前所未有姿態高度介入香港事務的外部勢力。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直言,外部勢力對香港暴亂的干預程度很深,在資源、培訓和國際傳媒方面都對暴徒加以庇護,甚至幫助犯罪的人逃跑。

近年來,反中亂港分子與外部勢力頻頻聯繫,不但向這些勢力「取經」,還與「台獨」等組織勾連,在反華勢力支持下妄圖發動「顏色革命」,顛覆特區政府、實現「港獨」的政治目的昭然若揭。而在沒有法律規管的情況下,這無異於向外部勢力敞開大門,將香港變成了分裂和顛覆國家的一枚棋子。

黎智英、李柱銘、陳方安生、何俊仁、黃之鋒之流,從2019年3月起就頻頻向美英等國乞求關注,公然邀請其干預中國內政、干涉香港事務。就在全國人大審議香港國安立法有關決定期間,黎智英在其控制的報紙上鼓動港人聯署去信美國白宮,乞求干預香港事務,徹底暴露其「為美國而戰」的賣國本質。

事實上,自2014年非法「佔中」後,美西方就愈發露骨地介入香港事務,通過與香港反對派合作和直接培養「代理人」等方式,以香港作為「橋頭堡」對中國內地進行分裂、顛覆、滲透和破壞。「修例風波」以來,美國更不斷為「港獨」和激進暴力分子撐腰打氣,並通過制定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強行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黑暴」和「外擾」一日不除,香港一日不寧。「如此形勢下,推動涉港國安立法將對維護香港長治久安起到十分關鍵的作用。」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強調。

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就此,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在自身維護國家安全及內部秩序的法律不完備的情況下,中央出手不僅令香港更有能力止暴制亂、維護國家安全,也將令「一國兩制」獲得長期持續發展的能力。

「有關立法是懲治極少數人所進行的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和活動,從而保護絕大多數奉公守法的市民,使香港在飽受一年暴力破壞後可以恢復為安全、穩定的城市。」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

是撥亂反正良機 更是香港「定海神針」

一季度本地生產總值同比大幅下跌8.9%,總失業人數或為15年來最高……「黑暴」疊加新冠疫情,讓香港陷入前所未見的困境之中,所有人都在期盼一個轉機的到來。

「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是撥亂反正的良機。」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說,「我個人把它稱作香港轉折關頭的『定海神針』,對香港長遠穩定和發展將會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國家安全的底線愈牢,「一國兩制」的空間愈大。以辯證統一的思維觀察,此次中央「出手」正可以視為香港走出困境的轉機。從經濟領域看,可以預見相關法律出台後,香港社會將恢復安定,營商環境、投資環境會改善。從自由人權保障來說,除了極少數作姦犯科、與國家「死磕」的人可能心有恐懼外,對於廣大市民來說,立法更多地意味着對他們的有力保護。同時,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中心地位也將在穩定和安全的社會環境下,得到進一步鞏固。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表示,在全國人大通過香港國安立法相關決定後,香港市場並沒有資金外流情況,反而有近500億港元流入。

但預料之中的是,反中亂港勢力及外部勢力又跳出來抹黑和「污名化」香港國家安全立法。美國一些政客誣衊香港國安立法損害香港自治和自由,威脅制裁、阻撓;英國政府發表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以顛倒黑白的言論企圖製造混亂和恐慌。

香港反對派更趁機煽風點火,在全國人大審議和通過相關決定期間不停渲染恐懼和對立情緒,造謠中央駐港國家安全機構可以在香港隨意抓人、香港的司法獨立和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會受到損害等。

「實際上,中央出手符合香港的長期利益,也符合每個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對未來各方面發展都將起到關鍵作用。」施榮懷坦言,「很多朋友盼這一天盼了很多年,美國和英國反應這麼大,我覺得這正是打中了他們的痛處,也證明國家做的事是對的。」

劉兆佳也認為,儘管短期內有人持觀望態度甚至擔憂會否導致外部勢力趁機對香港施加制裁,「但我自己並不擔憂,一段時間後大家會知道,香港國家安全立法除了恢復秩序和法治,也會讓香港的投資環境有明顯改善。中長期而言將有利於香港經濟發展和產業轉型,香港人也可以享受更良好的治安環境」。

再進一步,可以預見香港國家安全相關法律出台後,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力度肯定會更大。香港特區政府關於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建議報告就已得到中央有關部門的積極回應。


香港市民在街頭簽名,支持國家安全立法(5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人心思安思定 香港再次出發

5月29日,香港市民譚建釗在「撐國安立法」簽名簿上鄭重寫下自己的名字,並把義工發給他的一個小貼紙小心翼翼地粘貼到大旗上,隨後右手握拳,做出「加油」動作。「國不安,家不寧。香港人受夠了!」

譚建釗參加的簽名行動由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發起,短短8天時間就開設5400多個街站,2.5萬人次義工參與,獲得近293萬名市民簽名支持。

正如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所言,一箱箱簽名冊表達的是廣大港人的真誠期盼,充分彰顯了香港社會的正能量,充分說明香港國安立法是人心所向、勢在必行。

一年來,「修例風波」的慘痛教訓讓絕大多數香港人看清了現實,也更加理解彌補香港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短板」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在大是大非面前,香港人逐漸明白,對維護國家安全負有最大和最終責任的中央政府,才是真心為了香港好。

「拒絕被『攬炒』,選擇發展;拒絕被破壞,選擇法治;拒絕被撕裂,選擇團結;推動香港再出發」——今年5月5日成立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在共同宣言中如是說。這個由全港1500多位社會各界人士擔任共同發起人的組織,宗旨十分明確,就是推動香港戰勝艱難,重新出發,再創輝煌。

作為大聯盟的副秘書長,施榮懷認為,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以及香港的長治久安,有着關鍵作用,「涉港國家安全立法加強了我對中央在香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信心」。

「不少人內心對中央這次出手心存感激。」劉兆佳坦言,大家認為中央不僅挽救了「一國兩制」,也挽救了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更重要的是,當香港國家安全相關法律頒佈實施後,「香港各界特別是特區政府要與中央緊密合作,構建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機制,確保國家安全在香港得到保障,外來勢力得到壓制。」劉兆佳說,「只有這樣,才能更令香港人明白香港與國家是唇齒相依、患難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正如林鄭月娥所言,涉港國家安全立法後,香港可以在疫情後重新出發。香港民建聯主席李慧瓊認為,當國家安全能夠維護、社會秩序可以恢復,長治久安出現之時,可以進一步聚焦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大家要集中精力,思考香港如何在新的經濟環境下提升競爭力,發揮自身所長,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

「回歸23年來,無論亞洲金融風暴還是非典疫情,中央一直通過各種政策幫助和支持香港的發展,並在『十三五』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給予香港重要定位,這些都十分重要。」譚惠珠說,當國家安全得到保證後,香港必須積极參与和融入國家發展,這是「一國兩制」實踐中香港很重要的使命。

「作為中國人,就應該接受這個使命和任務,並將它完成好。」她說。

來源:新華社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王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