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副教授开班 手把手传授杨梅栽培及病虫害防治技术
语音播报

近年来,良口镇黄龙带区域杨梅枝腐病发病面积剧增,农民经济损失较大。杨梅枝腐病是杨梅种植中存在的一种毁灭性病害,具有高度的侵染性。一般3-4年,它就能导致杨梅树连片侵染,造成大面积死树,对林区的经济生态产生严重影响。同时,该区域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林分结构不合理的情况。

针对上述情况,日前,区农业推广中心特请来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教授冯淑杰对良口镇胜塘村、联群村的农户进行培训,确保杨梅产品质量的同时,保护林区生态不受影响。

培训会上,冯淑杰首先向农户传授了识别杨梅常见病虫害的方法。“良口镇黄龙带杨梅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但各家各户分散种植,种植形式单一且粗放,容易诱发病虫害发生。” 冯教授表示,实施杨梅栽培和病虫害防治措施,不仅能提升杨梅产业综合素质和经济效益,实现产品优质化,更能有效地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清洁水源,生产出更多为消费者认可的优质产品,让消费者放心

在传授杨梅病虫害防治技术时,冯教授提到几个要点:

一、加强园地管理,增强树势。包括合理施肥,增施有机肥和钾肥、适当控梢、中耕控草、抗旱防涝、防冻防晒等。树体衰弱时易引发多种病害,适当增施杨梅有机专用肥,保证及时且持久地供给所需的养分,以维持树体的健康生长,也可减少采前落果的发生;

二、适时修剪控制病虫的传播。每年进行夏季剪和冬季剪,通过修剪技术有效地减少病虫源,控制病虫害的传播和蔓延;

三、采用果园自然生草和树盘覆草。提倡采用自然生草法栽培,利用人工割草的方法来控制杂草的生长,控制水土流失,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肥力;

四、农药和肥料的使用准则。在整个施肥过程中要以有机肥为主,若使用城市生活垃圾一定要经过无害化处理,在允许使用肥料种类不能满足生产需求时,可限量使用限定的化学合成肥料。对于杨梅病虫害综合防治,可根据不同病虫发生规律,对应采取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药剂防治等。

另外,冯教授表示,在杨梅种植过程中还往往会因为施用化肥、喷洒农药和使用塑料薄膜等造成公害,因此,在整个杨梅生产过程中,应禁止使用对土壤环境造成污染和有害的化学药剂,不使用含重金属或未经无害化处理的城市垃圾、工业废渣等有害物质,并及时回收田间废弃的农用塑料膜、肥料袋和农药空瓶,常年保持果园清洁,防止环境污染。

良口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培训共吸引了40余名农户参与,除了邀请冯教授深入介绍与农户息息相关的杨梅种植技术,还通过印发相关宣传单张和小册子加强农户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帮助良口镇农业生产者解决实际问题,提高了种植信心。

【记者 良口君】

【编辑 橙子鱼】

通讯员 良口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