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数千人应聘,广州这场云上招聘会火了
语音播报

6月12日下午,由广州市知识产权局主办,越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华南知识产权文化促进中心承办的“广州2020年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线上招聘会”在南方知识产权直播平台成功举行。

本次云招聘会是落实国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要求,引导和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稳定和扩大就业,特别是吸纳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的具体举措。12家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面向应届毕业生、社会人员提供岗位53类,招聘需求260多个。本次“云招聘”的成功举办,充分发挥了知识产权服务业吸纳就业的作用,促进知识产权的可持续发展。


吸引数千人应聘,这场云上招聘会火了!

受疫情等综合因素叠加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及社会人员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知识产权服务业作为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吸纳就业,特别是吸纳毕业生就业方面需求旺盛。

据了解,本次云招聘活动由广州市知识产权局联合12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以及广东工业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多家高校举办,为广大求职人员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牵线搭桥”,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有效缓解企业“招工难”和求职者“就业难”的问题。


数据显示,本次云上专场招聘会吸引应聘者3088人,共有200多人线上投递简历。

层次多样、类别丰富是本次招聘活动的突出亮点。招聘范围不仅包括了高校应届毕业生,还有专门针对具备工作经验和专业技术的社会人才设计的岗位。12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提供了专利工程师、专利代理师、知识产权顾问、项目咨询师等专业岗位,以及提供客户经理、科技项目专员、助理研究员、财务文员等热门岗位,涉及硕士、本科、大专等多个学历层次,涵盖法学、机械、电子、英语、市场营销等专业。求职人员热情高涨、反响热烈,积极与招聘人员交流互动。

“先上岗后考证”为稳就业赋能

稳定和扩大就业不仅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履行应对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社会责任。在现场,12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通过知识产权专业新媒体平台向广大求职人员围绕各自服务机构的发展历程、品牌概况及服务特色进行直播宣讲互动,让求职人员全面、直观、便捷地了解不同招聘机构的运营风格,提高招聘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提高知识产权服务业在吸纳人才和稳定就业的作用,广州市知识产权局转发《关于支持和引导知识产权服务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一改以往“持证上岗”的硬性规定,《通知》引导和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落实“先上岗,再考证”政策,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稳定和扩大就业,特别是吸纳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

同时,鼓励符合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报名条件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先行到专利代理机构就业,从事检索、咨询、翻译、研究、信息服务及技术支撑等工作,同步加强业务学习,充分利用考试和资格优惠政策尽早获取职业资格。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肖桂来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波 肖桂来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