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距摄影时,为什么画面会不清晰?如何解决?
语音播报

 微距镜头下,可以把很多小细节放大,拍出漂亮的摄影作品。但很多人在微距拍摄时往往会遇到照片不清晰的情况,原因在哪里?



排除相机以及镜头的原因,拍摄微距作品时出现画面不清晰,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超过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
什么是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简单来说,就是在靠近被摄物体的情况下,镜头能够合焦的最近拍摄距离。这就像我们的眼睛,如果把一个物体放到靠近眼睛很近(比如15cm左右)的地方,眼睛是看不清楚的,也就是无法合焦。
▲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
解决的方法就是调整镜头和被摄物的距离,或者是使用专门用于拍摄微距的镜头。不同镜头,其最近对焦距离是不一样的。手机的最近对焦距离在10cm左右,再近的话就无法对焦。如果使用了外接微距镜头,最近对焦距离可缩短至2-3cm。
2、抖动
微距摄影,稍微的一点晃动都会影响焦点的位置和画面的清晰度。解决方法如下:
①三脚架与快门线:因为景深较浅,清晰范围较小;同时光圈较小,为了保证画质ISO也较低,所以快门速度较慢;综上两点,需要使用三脚架和快门线来保证相机稳定,减少抖动。
而使用手机拍摄微距时,除了使用三脚架之外,可以借用双腿膝盖来做支撑,可以充分发挥手机拍摄的灵活性。

②避免主体的抖动:拍摄主体的移动,所造成的模糊,如在室外拍摄花草时,最轻微的风也会导致花朵主体的移动,这种移动会破坏照片的清晰度也就不足为奇了;再比如拍摄昆虫,由于昆虫的爬动,所造成的画面模糊。面对这两种情况,除了等待之外,还可以在拍摄时间的选择上(如无风天气、雨后昆虫不爱动)、运用连拍等手段进行改善。

3、错误的相机设定
光圈: 很多人会觉得应该开大光圈,让景深更小,其实这是不对的,除非你想清晰范围只有几毫米,在拍摄微距作品时,光圈建议使用F11或者更小。而对于手机拍摄来说,就不要考虑这个问题,最需要考虑的是光线的问题,尽量选择光线比较好的环境拍摄。

景深过浅,清晰的范围只有那么几毫米,即使它们只相隔毫米!

光圈较小时可以让景深更大,让微距作品的清晰范围增大。
快门: 使用小光圈或相机非常靠近拍摄对象时,可能不会有足够的光线以产生良好的图像,此时可以使用环形闪光灯辅助拍摄可提供均匀照明,几乎没有阴影。
▲环形闪光灯

即使在光线良好的情况下,也请稍微提高一些高感以保证足够的快门速度。
对焦: 微距镜头结构有别于其他镜头,镜头的自动对焦速度也相对较慢,尤其较长焦的镜头如180mm、200mm 的微距镜头的对焦速度就更慢,再加上微距镜头的景深非常浅,相机稍微晃动,或者被摄体小小的移动都会使画面主体跑到焦点之外。

由于景深太浅,自动对焦变得很困难,甚至随时偏移对焦,这时候手动对焦可帮助你实现精准对焦。
可以 “手动对焦” 或 “全时手动对焦” 拍摄主体,”全时手动对焦(Full-time Manual Focus)” 功能可让摄影人于自动对焦时,也可以即时作手动对焦微调,大大节省时间,避免错过重要一刻。

实时取景: 实时取景,有助于精准手动对焦,这个功能在微距摄影中非常好用。你可以用液晶屏幕即时取景,同时放大10倍查看焦点,进行精确的手动对焦,在焦点完全清晰时再按下快门,就可以得到焦点完全准确的照片。
如果你在拍摄微距作品时,遇到画面模糊,可以从上面这几点来找原因。




来源:网络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GZphotos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