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节水节肥,还创直播水稻高产纪录!从化区这场香米旱地直播技术现场观摩会干货满满
语音播报

日前,从化区香米旱地直播技术现场观摩会在吕田镇水埔村从化香米基地(东升农场)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教授罗锡文,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林青山,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沈创之,农村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孔旭晖,农学院副院长钟国华、农学院教授唐湘如,从化区政府副区长谢青梅等参加。

本次观摩会现场演示了同步开沟起垄穴播、同步开沟起垄施肥穴播、同步开沟起垄喷药/膜穴播的“三同步”水稻机械化精量穴直播技术。

▲罗锡文院士介绍“三同步”水稻机械化精量穴直播技术。

“三同步”水稻机械化精量穴直播技术,是一项针对水稻生产轻简高效栽培需求和人工撒播存在问题提出的创新技术,已获授权发明专利26件,实用新型专利8件,发表相关学术论文55篇。

据罗锡文院士介绍,这项技术创造了不同区域直播水稻高产纪录,目前已在全国26个省(市、区)及泰国等6个国家推广应用,引领了水稻播种技术的发展。

由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水稻生产机械化关键技术与装备创新团队”研制成功的水稻精量直播机具,可在田面同时开出播种沟和蓄水沟,行距可选、穴距可调、播量可控。

播种沟位于两条蓄水沟之间的垄台上,采用穴播方式将水稻芽种在播种沟中,并同步喷施除草剂,可节水30%以上、节肥15%以上。与插秧相比,省去了育秧、运秧和插秧等环节,节本增效显著。

▲唐湘如教授介绍水稻精量直播机具如何操作。

他们在试验示范中发现,与人工撒播相比,该技术可使每亩增产10%以上,增收100元以上;与人工和机械插秧相比,该技术可使每亩节约成本100元以上,具有省工、省种、高效、高产等优势。

经过示范推广,水稻机械化精量穴直播技术现如今已得到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和农民的认可。近年来,许多农户都积极联系技术研发单位和机具生产企业,主动参与相关技术示范推广工作,进一步推动了水稻机械化精量穴直播技术的知名度。

【记者 吕田君】

【编辑 肖华】

通讯员:吕田镇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