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学里的三段人生
语音播报

蓝银花原是花都狮岭镇一经济社妇女主任,丁细花是狮岭镇最早的来穗人员之一,张名考则是狮岭镇的一名普通村民。退休之后,除了农活、家务、她们的人生还剩下了什么?

2019年,花都区老干部大学狮岭分教点的设立,将她们本无交集的人生牵在了一起。通过引导退休干部、本地户籍老人、外来居住老人等参加学习,开设特色课程、开展志愿服务,这里正打造成为老年人家门口的精神家园。一年来,分教点已招收培训学员3000人次。

蓝银花、丁细花和张名考都成了花都区老干部大学狮岭分教点大家庭的其中一员。在过去的一年里唱歌跳舞,有的甚至组团表演,成为远近闻名的大明星。

图:丁细花

不起眼的分教点,解决长者大痛点

对于市中心的街坊而言,“上学”似乎从来不是一件麻烦事。但对于花都区地处西北部的狮岭镇长者街坊来说,去一趟老年大学却是很不容易。广州市花都区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花都区委老干局针对狮岭镇远离城区、老干部求学不便等问题,以党建引领整合社会资源,与社会培训机构舞轻盈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对接合作,设立区老干部大学狮岭分教点,引导退休干部、本地户籍老人、外来居住老人等参加学习,开设特色课程、开展志愿服务,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逐步探索老年教育新模式,努力构筑老年人家门口的精神家园。

经过沟通协调,花都区委老干局与舞轻盈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合作,在中心挂牌设立区老年干部大学狮岭分教点。蓝银花,原是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合成村横坑经济社妇女主任,退休后来到花都区老年干部大学狮岭分教点,成为一名声乐班学员。由于居住地距离分教点较远,每次上课都要来回奔波15公里路程,但对于歌唱的热爱促使她风雨兼程,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唱到老,快乐到老”,在认真学习的同时,她还积极参与各类文艺活动,先后在粤港澳大湾区春晚、狮岭镇春晚、合成村“三·八”妇女节晚会等活动中绽放光彩,成了一名远近闻名的“大明星”。

图:蓝银花

来自福建的丁细花是花都区狮岭镇最早的来穗人员之一,在狮岭创业和生活23年,如今成了花都区老年干部大学狮岭分教点的一名舞蹈班学员,她为人热情,热爱公益,“主动、好学、正能量”是老师、同学对她的一致评价。她主动把学到的舞蹈知识带回社区,先后组织多个社区舞蹈队,并积极参加狮岭镇盘古节、中秋节、红歌快闪、国庆节春晚等各类文艺活动,在为广大居民带来更多快乐的同时,也使自己深深融入了狮岭这个大家庭。

而张名考则是花都区狮岭镇振兴村火砖屋一名普通村民,也是狮岭分教点声乐班的学员。几年前一场意外受伤,使她30岁的儿子失去记忆,变成了只有3岁儿童智商的残疾人,也击溃了她对生活的希望。在老年大学,热爱唱歌的她不仅重新找到了自己的舞台,还把学来的知识教给儿子,用歌声唤起他的记忆。如今,唱歌成了她和孩子的生活寄托,帮助他们重拾对生活的希望和信心。

广州市花都区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花都区委老干局一直致力于惠及更多长者,不断强化分教点社会效应,积极扩大学员招收范围,吸引本地户籍老人和外地来镇居住老人免费入学2700人次。

图:张名考

老有所乐,做起来不容易

值得关注的是,花都区委老干局充分利用舞轻盈艺术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的师资力量,注重把专业精通、学养深厚、教学经验丰富、热爱老年教育事业、有奉献精神的教师选聘为学科老师,目前分教点共有各学科教师42名,其中长期参与老年人教育的骨干优秀教师9名,为提升老年教育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分教点位于狮岭镇主街区,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设有书画、古筝、电钢琴、舞蹈、图书角等29个功能场室和1间多功能厅,分教点免费为老年教育提供场地,并与青少年教育错峰教学,实现场地资源利用最大化。分教点共开设5个教学班,其中声乐班60人,舞蹈高级班31人,舞蹈中级班50人,舞蹈初级班42人,器乐班24人,共计207人。

一年来,分教点已招收培训学员3000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疫情期间,区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分教点党支部积极引导教师充分运用远程教育设备,开展网上直播教学,落实“空中课堂”,成功开设舞蹈、器乐、书法、美术等教学课程,让9000余名群众和分教点学员受益,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其中,由分教点设立的老年文化艺术公益课堂,被评选为2019年花都区优秀文化志愿项目。而花都区委老干局还坚持将分教点打造成老年人正能量的示范点,组织成立3000余人的艺术志愿服务队,引导学员积极参与创文创卫等志愿服务活动,争做文明之星、才艺达人。2019年以来,该服务队先后在狮岭镇国庆文艺汇演、花都区盘古王民俗文化节、狮岭日快闪活动、狮岭镇春晚以及各村春晚等60余场大型活动中发挥文艺骨干作用。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苏赞 张晓宜 通讯员 蒋玉生 马国需

图 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