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 | 泮塘五约的精致,带你重回西关旧时光
语音播报

生活、工作在一线城市的广州,往往最不缺乏的就是林立的高楼大厦、豪华的崭新写字楼、繁华的商业步行街,无穷的便利带来的是日积月累的生活压力,和无处可逃的快节奏。


如果能在一个晴朗午后忙里偷闲,远离城市的喧嚣、漫步西关风情小巷,触摸着粗制的青砖墙壁,脚踏古老的青石板,耳边时不时传来老人和孩子们嬉戏的声音……那该是一种久违的美好。



昌华街位于荔湾区美丽的西关,这里洋溢着浓浓的历史文化风情,特别是依旧保持着浓浓西关风情的泮塘五约,将是你找回独属于自己的小时光的不二之选。



背靠荔枝湾的泮塘五约直巷,巷子内青石板路、砖瓦墙……无一不彰显着西关特色,加上今年以来,昌华街打造西关特色的泮塘社区“邻里花园”项目,随处可见风情万种的手绘壁画,带你仿佛穿越回到旧时的西关大街。


 


徜徉在悠长小巷的魅力在于,仿佛行至尽头无路,却总能在你快要折路而返的时候,惊现下一条巷子口,颇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令人惊喜的是往往在拐角处,还藏着一家精致的咖啡店、音乐馆、小茶馆。



这家开在巷子里的“绿至”音乐咖啡馆,在去年8月来到泮塘,该店的负责人邹广超是一位热爱音乐的创业者,他将这座小院打造成颇具“大理小镇”风情的音乐馆。行至院内,五脏俱全的四合院空间不大却温馨有余,院内种植着生机勃勃的绿植,仙人掌、仙人球花坛、缤纷多肉,加上四周爬满墙壁的绿油油藤蔓,增添了许多生气,夏日专属的“绿”与旧制藤木桌椅搭配成趣。



倾洒在院落一隅的阳光恰到好处,偶尔一阵风拂过窗前的风铃——“叮叮铃铃”,为这份静谧奏上精短的小插曲,和朋友在一起相约某个午后,共度娴静慢时光。



“坐在院子里看素未谋面的客人们来往,我看到院子里的风放慢了他们的动作,看到他们有了偏好的角落和耕耘时间的方式,他们寄放在绿至的光阴柔软而笃定,渐渐的,我看见了这个空间的善意。”邹广超喜欢绿植,他的绿至小店开张以来,就种特意植了一颗爬山虎,记录着它每一天成长的轨迹。


 


在泮塘五约的巷子里,除了咖啡馆、音乐吧,每走一段小路你都能偶遇一间独特的小店——玉器坊、石头屋、画廊、书吧等等,大都由独立的文艺创作者在此创业开设,其店面都由店主精心装修搭配。



如果你也被节奏过快的生活压得喘不过气,

如果你也想寻找一处放松减压,

如果你也想拥有一个娴静午后,

不妨来出走泮塘五约,

相约旧时光里~







【文 微社区e家通记者 胡琴

【图片 微社区e家通记者 陈文杰、荔湾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