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郑子殷:建议完善政策,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承接政府职能
语音播报

截至2019年底,广州全市共有350个行业协会,基本覆盖经济建设各个领域。而在过去的数月中,多个行业协会更是跨界组团,为房地产建筑、游戏、连锁经营、楼宇经济、物流运输等行业企业答疑解难,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道路上的“堵点”“困点”。

“行业协会商会在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市场、服务社会的作用日渐凸显,但其服务功能的发挥还存在广度和深度不足等问题。”近日,广州市政协委员、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郑子殷向广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递交了一份提案,他建议广州完善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承接政府职能的政策,建立健全推动行业协会商会能力建设的政策,助力广州行业协会商会在城市营商环境提升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如何为行业协会商会赋能成关键点

郑子殷表示,党的十九大把社会组织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社会组织进一步被视为新时代治理体系的重要主体和各项建设事业的重要力量,行业协会商会是我国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广州全市共有350个行业协会,基本覆盖了经济建设各个领域和层次的社会服务网络。在引导服务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质量效益,优化“走出去”环境建设和企业权益保护等方面,行业协会商会具有独特优势,服务作用日渐凸显。

与此同时,郑子殷认为,行业协会商在部分领域与政府建立了合作关系,但行业协会商会在参与制订行业标准和行业发展规划、加强行业管理、促进行业协作和健康发展等方面没有足够的话语权,甚至出现缺位现象。

此外,行业协会商会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会员会费,较少有政府购买和其他资金来源。会员会费难以承担长期各种人员费用和办公支出,财力人力的严重不足,影响了行业协会商会作用的正常发挥。

行业协会商会能力建设是突破口

行业协会商会在营商环境的提升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在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市场、服务社会的作用,郑子殷建议完善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承接政府职能的政策。

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承接政府职能需要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一是行业管理部门要与相关行业协会商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等常态化的定期沟通机制,及时传达最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充分了解行业协会商会和企业的运营状况和发展需求,加强政府和行业协会商会之间联系,加大信息交流和资源流动;二是在制定相关政策和规划时,赋予行业协会商会发言权和建议权,合理采纳相关意见和建议。

郑子殷认为,广州市财政部门应尽快根据《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使政府购买服务进入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计划、预算和绩效考核指标中,通过建立和细化行业协会商会承接政府职能的目录,使行业协会商会的参与有明确的依据,有利于政策的落实。而随着更多行政事权的取消和下放,其中适合行业协会商会承担的公共服务和管理事项,包括行业统计和行业标准制定等工作可委托给行业协会商会。

另外,郑子殷表示,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组织虽无营利性质,但具有会费和服务等收入,鉴于其对经济社会的功能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建议通过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保证其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吸引人才,发展组织。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苏赞 贾政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