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宫崎骏在中国有个“家”
语音播报

金城:一生,疯狂不了几次  


•当年放弃高考,成为一个没有职业的自由创作人,小小疯狂;

•1980年代创办漫画公司,被认为痴人说梦,无知的疯狂;

•1997年创办漫友公司、1998年推出漫友半月刋,彼时的漫画行当处于“地下”时期,无畏的疯狂;

•2004年个人出资百万,在北京创办中国首个动漫概念(动画+漫画)的全球华人动漫奖项——金龙奖,认真的疯狂;

•2015年开设JC动漫馆,定位“中国首家私人动漫博物馆”,投入收藏的资金也接近9位数了吧,哈哈,疯狂到足以“倾家荡产”。


苏富比本期拍品:《龙猫》赛璐璐片   总价:275000元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过后,国际著名拍卖行苏富比推出动漫拍卖专场,预展设在苏富比位于香港金钟的艺术空间,目前去不了香港,只能远程网络竞拍。专场集合一批世界级高端动漫名作,苏富比自身对拍品的描述是:上拍有史以来最好的一批手稿。

极具诱惑力。我毫不犹豫地参加了这场战斗。在与一众香港及海外买家的激烈竞争中,我凭着自己的“生猛”血性,虎口拔牙,夺下吉卜力《龙猫》《魔女宅急便》以及《哆啦A梦》《米老鼠》等几件重要拍品。


苏富比本期拍品:《魔女宅急便》赛璐璐片  总价:162500元


龙猫和琪琪们即将前来JC动漫馆安家,这是一个不会令他们感到陌生的地方,因为此前已有一众吉卜力小伙伴入住,包括希达、娜乌西卡、珊、千寻、苏菲、波妞等等。相信这是宫崎骏宝宝们在中国最大的一个家。


苏富比本期拍品:《魔女宅急便》赛璐璐片   总价:160000元



JC动漫馆



JC动漫馆馆藏:《龙猫》-宫崎骏亲笔手稿



JC动漫馆馆藏:《风之谷——娜乌西卡》-宫崎骏亲笔手稿


JC动漫馆馆藏:《红发少女安妮》- 宫崎骏亲笔手稿


JC动漫馆馆藏:绘本《动物宝岛》- 宫崎骏亲笔手稿


JC动漫馆馆藏:绘本《动物宝岛》- 宫崎骏亲笔手稿


虽然,当下艺术品收藏市场受到疫情重创,加之JC动漫馆尚未有自己的盈利模式,前路在哪儿?未来又在何方?目前全然不知。要交场租,要发工资,此外还要供儿子继续海外的学业...... 疯狂过后,也会一个人躲起来偷偷哭泣,黯然神伤。

不过人生也就是3万多天,循规蹈矩、平平安安自然是一种生活,逍遥任性一点,我行我素一点,也不失为一种人生状态。

有人曾经问金庸:“人生应该如何度过?”金庸答:“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我想,何不比照一下金庸大侠——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雨中龙猫》动图   作者:金城




准备本期内容时,

广州阴雨绵绵,湿漉漉的街道,雨中奔跑的行人。

让我想起雨中的龙猫,不知此时在哪

——随即抄笔绘就这幅小画,

寄托心情,致敬经典。



与老爷子的奇妙缘分  

还记得宫崎骏那部奥斯卡得奖动画《千与千寻》在中国内地的首次公映吧?时间没多久,那是去年6月21日,我有幸成为电影公映的参与者、见证者之一。


《千与千寻》定档海报


同一天,中日两国近百位动漫艺术家、评论家、学者、企业家聚首日本大阪,举办“中日动漫名家高峰对话”活动,而“中国动漫日本行——从水墨中来”展览则于次日上午正式开幕,这是中国动漫第一次以“国家队”组团大规模现身日本,在大阪展出的同时,也分别前往神户、奈良进行巡展。


“中国动漫日本行——从水墨中来”展览开幕式环节


论坛与展览活动的策展人由我和林帝浣(小林)担纲,而主办这次展览活动并促成《千与千寻》在中国首映的正是同一个单位。主办方希望通过《千与千寻》在中国内地的公映,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友谊,并助力中国在大阪G20峰会期间举办《中国动漫日本行》展览等各项文化活动圆满成功。

冥冥中发现,自己与宫崎骏老爷子之间竟然有着某种奇妙的缘分。


“天空之城”我的城  

2014年筹办JC动漫馆时,展厅中间有一处地下室不太好利用,设计了几个方案都不理想,最后我心血来潮,提出不如将这一空间做成宫崎骏作品专属区域。

设计师、广州美院雷鸣教授立即来了感觉,他挥起粉笔沿着墙面快速飞舞出展陈方案。就这样,吉卜力工作室在JC动漫馆设立了专区。


JC动漫馆吉卜力专区


JC动漫馆吉卜力专区


近20年来,我疯狂留意宫崎骏作品的展览与收藏动向。


JC动漫馆馆藏:《千与千寻》赛璐璐片


记得2015年,日本一家权威媒体报道称,宫崎骏亲笔手绘(修正)的6张《天空之城》画稿在一次拍卖中,经过场内多位购买者竞相出价,前前后后共举牌291次,最终被一位神秘的中国买家以2050万日元的天价拍得。他们惊呼,以后看宫崎骏原始手稿居然要跑去中国了。


JC动漫馆馆藏:《天空之城》赛璐璐片


没错,那个“神秘的中国买家”就是我。我也是回国途中看了报道才回过神来,也不知当时是怀着何等执念,竟然可以在强手如林的异国拍卖主场,无所畏惧地夺下这一组媒体与同行都在关注的人气大作。


在近20年的收藏生涯中,陆续收藏了宫崎骏多部作品,包括他亲笔绘制的《天空之城》彩色铅笔手稿,《红发少女安妮》系列彩铅手稿,绘本手稿《动物宝岛》系列,以及吉卜力工作室动画美术手稿《千与千寻》《龙猫》《幽灵公主》《侧耳倾听》《红猪》《起风了》铅笔手稿或赛璐璐片。此外还有部分图书签绘、手写板签绘、人物雕塑以及手办、电影海报、公仔、广告物料等,五花八门,林林总总。


JC动漫馆馆藏:《幽灵公主》赛璐璐片


我想,通过对宫崎骏作品的系统挖掘和展示,将会方便世人更深入探寻宫崎骏的艺术世界,并进而领略整个动漫文化的魅力。


文:金城


金城

60后双子座漫画家。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动漫艺委会副主任。

目前工作生活在广州。

担任广州市文联副主席、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


代表作品:《明姑娘》《人间四月天》《极简少女》系列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陈运成

来源:金城漫与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