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林涛:广州要大力发展产业金融,促二者深度融合
语音播报

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南粤基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涛认为,对广州而言,做好“六稳”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稳金融”,其关键是大力发展产业金融,促进产业和金融的深度融合。

林涛表示,建设国家产业金融中心,以金融引领创新驱动,助力湾区打造全球产业特别是制造业高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融合”,是广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创新举措。

“事实上,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都与稳金融紧密相连。”林涛说,发达的制造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也能够为金融资本提供增值机会和回报水平。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后,其形成的产业资本能够源源不断地向金融资本输送更多的资金,金融资本从而更有能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他建议,进一步加大力度鼓励吸引更多金融机构进入广州,构建数量丰富、种类众多、功能齐全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体系,为广州国家产业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丰富的组织资源。同时,大力培育行业龙头企业。

“从世界范围内看,世界500强企业中,有80%以上都完成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结合,企业控股银行、成立投资集团的比比皆是。”此外,国内的美的、海尔等一大批企业也通过试水产业金融,扩大资产规模、补强产业链条,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我认为,要结合广州产业特点,瞄准汽车、电子产品等先进制造和交通运输等领域,大力推动航空、船舶、汽车等领域融资租赁及其他金融新业态不断做大,高质量发展汽车金融、航运金融等特色产业金融。”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魏丽娜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邱伟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