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贺惠芬:建议完善残疾人职业教育体系
语音播报

对于健全人士,职业教育并不是什么稀奇事。但对于残障人士而言,更完整的职业教育体系往往意味着更多的就业可能。近日,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岭南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贺惠芬向广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递交了一份提案,她建议广州完善残疾人职业教育体系,促进残疾人就业。

职业教育是残障人士就业的希望之一

最新数据统计显示,广州残疾人就业率达到85%,位居全国前列。数字背后,依旧有不少的残障青年家庭寻找就业机会。其中,许多心智障碍青少年在完成义务教育或中职教育后,因心智年龄与生理年龄不匹配,又缺乏职业培训,较难达到社会行业要求而难以就业,未能较好融入社会。

一位心智障碍青年家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孩子读完初中,如果这么早就出来融入社会,会撑不住的,其实大家都很需要一个过渡地带,想要更多更有针对性的教育机会,跑之前学会走,而不是一次性跳到深水池。”在家长们看来,完整的职业教育,就是避免原本来之不易的康复效果就会一点一点退化。

针对目前的残障人士职业教育现状,贺惠芬建议广州市将残疾人职业教育纳入职业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出台措施鼓励职业院校与现有独立设置的特殊教育机构合作办学,共同培养残疾学生。

此外,她希望政府加大投入,改善职业院校开展残疾人教育的办学条件,包括无障碍环境改造、建立特殊教育资源教室等;适当提高接受职业教育残疾学生的生均拨款水平;落实残疾人职业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职称评定、表彰奖励等方面的倾斜政策。

贺惠芬认为,对职业院校有效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进行奖励;鼓励高等院校在社会工作、心理咨询等相关专业引入就业辅导师资质培训,搭建“职业教育+实践基地+进岗见习+就业辅导”模式,能切实帮助残疾人高质量就业。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苏赞 贾政 通讯员 傅博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