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刘杰生:建议针对高端服务业下调税率
语音播报


近几年来,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出台,发放了一波又一波减税红包。2018年,国家加大增值税改革力度,原适用17%和11%税率的,分别下调为16%和10%。2019年,继续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原适用16%和10%税率的,分别下调为13%和9%。2020年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在广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刘杰生指出,增值税税率下降是对企业的重大利好,减少了企业的经营现金流出,进而可以用节省下来的资金合理安排销售、投资、筹资和研发投入。

但他表示,服务业在营业税下多数适用税率为5%,2016年营改增后适用税率为6%,比营业税税率高出1%。高端专业服务业是人才密集型行业,营业成本主要是人力资源成本,约占总成本的60%以上。按现行法规,人力成本支出不可以作为增值税的扣除项目,而高端服务业的其它各项成本支出能获得抵扣的机会不多,金额也不大。在进项税抵扣额缺少的情况下,增值税实际税负接近于法定税率,增值税的优越性无法发挥,不利于高端服务业的发展。

“高税负有可能使部分高端服务业企业将总部迁离广州,或者在外地设立分支机构以达到转移收入的目的。”他说。

刘杰生认为,高端专业服务业能取得增值税进项抵扣的机会不多,增值税实际税负接近法定税率,远高于全社会企业平均增值税税负,改革的减税效应受到影响。他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适当下调税率,这是减轻增值税税负最直接、有效的举措。

他还建议将企业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包括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和合伙企业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作为企业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同时也可以研究人工成本占营业收入比重,确定阶梯式抵扣的范围。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龙锟、方晴、贾政、肖桂来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廖雪明、龙锟、方晴、贾政、肖桂来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