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胥柏波、王桂林联名提案:推进新兴产业职称改革工作
语音播报

人才是第一资源,做好人才工作、用好人才资源,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

今年广州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网易游戏公共事务副总经理胥柏波,广州市政协常委、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联名提案,建议推进广州市新兴产业职称改革工作,建议涉及新兴产业领域,授权试点企业开展自主职称推荐,重点参考企业技术人员薪酬标准。

提案指出,去年广州市发布了《广州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旨在重点解决制度体系不够健全、评价标准不够科学、评价机制不够完善、评价与使用结合不够紧密、管理服务不够规范配套等问题。然而,我市在新兴产业,尤其是数字创意产业等领域的职称职称评价标准和方法依然存在诸多问题。

提案指出,目前,广州职称评定体系存在的问题,比如新兴产业领域职称体系不健全。目前,我省在新一代电子信息、软件与信息服务、区块链与量子信息、数字创意、文化创意等领域领先全国,然而却没有对应的相关职称,职称改革落后于市场发展。

同时,社会化职称评价改革有待提升。一方面新兴产业领域职称评价社会化改革无法满足市场和产业所需,另一方面,涉及高级职称的社会化职称评价进程较为缓慢。

提案提出推进新兴产业人才职称改革工作相关建议,除了完善各级职称的评价标准和评定方式,遵循新兴产业职业特点,分行业、专业完善评价标准。同时,建议创新评价方式。提高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技术推广、代表作品等标志性业绩的分值权重。针对新兴产业,建议将个人所得税纳入评价指标。

提案还建议,涉及新兴产业领域,政府建立试点企业名单,授权试点开展自主职称推荐,重点参考企业技术人员薪酬标准。“因为企业员工的薪资,已经经过了市场严苛的竞争所得的,有较强的参考价值。例如对于年薪达200万的人员可评定为正高,150万可评定副高,80万评定为中级职称。”提案写道。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肖桂来 贾政 龙锟 方晴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