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N”!广州布局高端战略创新平台体系
语音播报

日前,广州日报记者从广州市科技局了解到,广州将着力构建以明珠科学园为主阵地、以4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前沿研究战略支撑、以4个省实验室为策源创新载体、以多个高水平创新研究院为技术供给主平台的“1 4 4 N”高端战略创新平台体系。

从去年出台的《广州市建设科技创新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到 “1 4 4 N”高端战略创新平台体系,不难看出广州科学发展的新轨迹:不吝投资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手笔引进“大院大所大装置大平台”。

尽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非“一日之功”,几组数据仍可从侧面体现广州的科学成果:5月30日颁发的“全国创新争先奖”,广东共有1个团队和12名科学家获奖,其中获奖团队和8名均来自广州地区;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康奈尔大学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联合发布的全球创新集群百强排名,广州从2017年第63位、2018年第32位提升至2019年第21位。

“1”:以明珠科学园为主阵地,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

“1+4+4+N” 高端战略创新平台体系中的“1”是指明珠科学园。广州将以明珠科学园为主阵地,建成空间布局相对集中、科研资源共建共享、学科领域交叉融合、科研人才高度集聚的科教融合新区,打造上天(空间科技)、入地(地球科学)、下海(国际海洋科学)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并支撑南沙科学城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

明珠科学院功能分区

据悉,明珠科学院一期启动区包含中科院沈自所广东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中科院力学所广东空天科技研究院、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科院广州分院、中科院大学广州学院、植物园、大科学中心、纳米中心共 8 家单位。二期区域包含能源所、地化所、大科学装置、双创公司及 5 家新单位,还包含人才公寓、幼儿园等配套设施用地。今年4月,一期土地平整竣工验收,目前正在推进首批项目相关建设工作。

“4”:“上天下海”的大科学装置,助力建设国家级科研基地

第一个“4”是指4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广州计划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前沿研究战略支撑,建设国家级科研基地。围绕深海、深地、深空等科技前沿领域,广州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启动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智能化动态宽域高超声速风洞、极端海洋动态过程多尺度自主观测科考设施、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研究设施等4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这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注入原始创新‘源头活水’,抢占深海生态领域、空天往返和临近空间技术领域国际领跑地位,开启极端环境下海洋科考新模式,推动细胞治疗新一代医疗技术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相关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科技基础。”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说。

“4”:4个“原始创新主力军”,打造国家实验室梯队

第二个“4”是指位于广州的4个省实验室,即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省实验室、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省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省实验室、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省实验室。广州计划以4个省实验室为原始创新主力军,打造国家实验室梯队。

为此,出台《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创新发展若干政策(试行)》,实现经费使用、成果转化等制度创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省实验室牵头攻关的磷酸氯喹治疗纳入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指南第6、7版,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系统已在国内7家医院及伊拉克、中国澳门等国家地区推广应用并获省向联合国推荐全球推广。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等多个单位参与建设,目前,已汇聚16个院士团队的47个高层次科研队伍,获批省级科技项目4项;启动建设香港、深圳2个高水平实验室分部,并实现广州市科研经费首次跨境拨付香港。

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局近日出台的《关于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支持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更是提出“支持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与省实验室合作”、“ 支持省实验室科研仪器设备开放使用”,以推动推动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发挥省实验室辐射、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的作用。

“N”:一批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带动新兴产业发展

“N”指代的是多个高水平创新研究院。目前,广州已成建制、成体系、机构化地引进了中国科学院系统高水平研究院、复旦大学等国家级大院大所和顶尖高校落户,积极推进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广东空天科技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等10余家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建设。接下来,广州计划以高水平创新研究院为技术供给主平台,带动国家战略级新兴产业发展。

据悉,广东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广东省大湾区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硬科技创新研究院、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广州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研究院等6家已获省级高水平创新研究院认定(占全省的75%)和定向支持,共获省财政资助2.38亿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检测试剂盒获国家药监局快速审批,在武汉疫区定点收治医院开展临床应(试)用。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方晴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方晴、杨耀烨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