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年龄65岁,这群“大学生”的绝活比年轻人还“牛”
语音播报


在广州市老干大学里,每一位见到梁樱老师的人,都不会相信,在二三十年前,这位64岁的老师曾经做过多次手术,连弯腰这么平常的动作都无法做到。而现在,她却是老干大学里粉丝无数的瑜伽老师。

她所推广的保健瑜伽,不但在老干大学的学员中深受欢迎,而且新开设的瑜伽研修班更加引人注目,这个班的学员都是学校瑜伽表演队的精英,这支表演队活跃在国内老年艺术舞台,并且屡获金奖。

“以前我的身体曾经被病痛折磨,到现在我肚子上还留着许多疤痕。我就是希望,自己经历了这么多,现在获得重生,能把自己多年来总结出来的心血传授给大家,让这些老年大学的同学们,能有一个健康快乐的退休生活。”在近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的专访中,梁樱老师不止一次这样说道。

“瑜伽舞蹈”让人惊艳

5月的广州,炎热而湿润,时不时就来一场暴雨。但是这都阻挡不了一群瑜伽班学员们的训练热情。

27日上午,在世贸中心17楼一个大厅里,十几位穿着蓝色瑜伽服和白色瑜伽裤的中老年人,正在做瑜伽舞蹈《我和我的祖国》的排练。她们的老师,正是广州市老干大学的梁樱。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都是60岁以上的长者,身材打扮也不像年轻人这样苗条和时尚,但是自信的笑容,和洋溢着活力的面容,却能把周围的人深深感染。尤其是她们在排练过程中做的瑜伽动作,优美度和柔韧性,一点都不亚于年轻人。

梁老师告诉记者,因为疫情还在防控阶段,所以她们队员事先都测量过体温,做好了穗康码的登记,才过来排练。但今天到场的学员也只是团队的一部分。

“我们所有研修班学员加起来有将40位,正式表演的时候场面非常大”,说起她的学员,梁老师总是非常自豪。

记者随后在采访中了解到,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瑜伽队,队员都是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在校学生,平均年龄65岁。尽管目前老干大学还未开学,但是学员们都能做到“停课不停学”,每天都在家里自己练习。

作为这个研修班的老师,梁樱不但在日常教学中推广她的保健瑜伽,让学员们身心受益,还别出心裁地组建了一支四十人的“老年瑜伽艺术舞台表演队”。这支表演队活跃在穗、港、京、沪等地的老年艺术舞台上屡获金奖。

其实不光是瑜伽这么简单!

而此次排练的《我和我的祖国》,也是由梁老师亲自编排,而且只经过了两次排练,就已经有了雏形,让人不得不佩服梁老师的“脑洞”,和学员们的认真学习。

实际上,梁樱老师绝对算上瑜伽圈里的元老级人物了。早年她曾经练习过武术,后来由于身体不好,做了几次大手术,术后连弯腰都困难。她也曾经练过武术、气功,还曾经在广州市气功体育治疗研究中心上班。在一次接待任务中,她第一次接触到瑜伽,开始有了兴趣。没想到她这么一学,还真学进去了,身体日渐康复。此后,梁樱一直没有间断练习,还学习了针灸、人体经络穴位疗法、推拿、太极等,多种手法去融会贯通。

退休之后 ,梁樱进入了广州市老年大学,成为了一名正式老师,并且正式开课。

既丰富又有针对性的教学内容,以及既专业又接地气的教学风格,使得梁老师一下子就吸粉无数。、

迄今为止她陆陆续续地开了300多个班,班班爆满。更有意思的是,每次说到报名,她的学员们几乎都是同一句话:“梁老师的课太难报了,我是很幸运才能成为她的学生!”。


                 因为“保健瑜伽”,她们选择了在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在梁樱带队的这个“老年瑜伽艺术舞台表演队”里,队员们来自不同地区、家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故事。但是因为瑜伽,她们选择了在一起。

梁姨:52岁,重疾手术后重获新生

2015年,梁姨做了卵巢癌切除手术,由于手术后要进行化疗,身体非常虚弱,曾经一度掉光了头发,精神上也备受打击。2015年,在熟人的介绍下,她报名参加了梁樱老师的瑜伽班,开始用保健瑜伽来帮助自己康复。

梁姨告诉记者,可能是她一开始就觉得保健瑜伽对自己会有用,相信可以让自己重新好起来,所以从一开始她就没有退缩过,一直坚持到现在。“就算是疫情期间,我也坚持每天在家练习一到两个小时”,“家里人看到我学了保健瑜伽以后心情好了,人也精神了,都很支持我。应该说,看到效果了,就有坚持下去的动力”。

江姨:74岁,从瑜伽 “小白”,到“精神”老太

74岁高龄的江姨,曾经是一位瑜伽小白。连什么是“瑜伽”都不懂的她,尽管也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进了梁樱老师的瑜伽班,但刚开始对自己并没有信心。

她告诉记者,自己上了70岁以后病痛比较多,家里也没有什么事情需要她操心,因此她想到了学瑜伽。“刚到班里的时候,我曾经怀疑自己年纪这么大,能不能做到和坚持,但是在梁樱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坚持了7年!”

“人到老年,精气神很重要,你看我现在虽然各方面还是不如年轻人,但最起码看上去精神。而且关节灵活了,病痛也减轻了很多”。

朱姨:64岁,曾经过马路痛得蹲下,如今却成了台柱

在这个表演队里,64岁的朱姨是顶梁柱之一,动作准确优美,让人叹服。但是谁又能想到,她曾经是一位连过马路过到一半,都腰痛得要蹲下无法继续行走的人呢?

她告诉记者,年轻时劳动强度大,还在染织厂做过领导岗位。条件艰苦以及工作劳累等原因,造成她35岁就出现了腰椎和颈椎问题。“当时我去医院拍片子,医生都不相信我这么年轻会腰痛得走不了路。但我那时候就是这样,就连过马路,都会走到一半痛得要蹲下的”。

腰椎退行性病变,诊断书上的这7个字,像一把尖刀划在了朱姨心里。在做了各种治疗之后,朱姨有一段时间也很绝望,生怕自己无法再正常行走。

也是身边朋友的介绍和推荐,2018年,朱姨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梁樱老师的瑜伽班。“我治病心切啊,每次上课我都站在前排,听得很仔细,从穴位原理,到理论知识,再到动作展示,恨不得把老师说的和做的全部吃到肚子里”。“学习了一年多,虽然还未根治,但最起码我现在不会过马路都过不了,也不用天天跑去医院做理疗了,疼痛减轻了许多”。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杨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杨欣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杨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苏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