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抖音、玩“吃播”,这届老人做主播比年轻人还6!
语音播报

直播架、iPad、充电宝……看到这些物品,多数人脑海里都会浮现出年轻的网络主播在直播的画面,很少会将它们与老人联系到一起。但是2020年一场疫情发生之下,直播平台上不只有年轻人的身影,还出现了众多的中老年人。

近日在广州一家养老院里, 85岁高龄的华姨开通抖音号,手工视频短短两周点击量超46000次;还有一位66岁的陈叔做直播嘉宾而一炮走红,玩“吃播”也吸引近万人围观。

有权威数据显示,目前网络主播群体已经更加多元化,从“60后”到“00后”都有,而且前者数量逐渐增多。如今的老年人已经越来越“潮”了!

网红老人都有一份好奇心

“今天他们跟我说菜品会意想不到,结果还真是让我吃了一惊”、“我今天太有口福了。美食当前还戴口罩,我太难了啊!”、“我忍不住了,申请品尝这道美食”……在越秀银幸颐园(赤岗)养护院里,陈叔近日玩起了直播,幽默的话风,开心的笑容,不禁让在场的人佩服这位长者。

原来,这是该养护院里举办的推动爱心助残水果义卖,因为陈叔素来活跃,又比较能接受新生事物,因此工作人员邀请陈叔当“吃播”嘉宾。

镜头前,陈叔一幅美食家的架势,点评起菜品来有模有样,有理有据。不但能点评出“发挥想象力把水果融入粤菜”这样的专业术语,而且还好奇心十足,一看到水果蛋挞就问:“这是把水果烤好了再放进去?还是怎么做出来的?”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陈叔的“网红”经历源自于一次偶然的嘉宾身份。此前养护院直播平台的一期节目请陈叔当嘉宾,谈谈在养老院里的生活,没想到一炮而红,点播量高达14000人次。于是大家都知道了养护院里有一位人气很旺的“网红”长者。而在这次“吃播”中,陈叔继续以他的旺盛人气引来了9000多人围观。

实际上,像陈叔这样的网红长者,在越秀银幸旗下的养护院里还不止一位。85岁高龄的华姨在养护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开通了抖音号,开始上传自己的衍纸画教学视频。短短两周,累计点击量已经超过46000次!人气完全比得上许多年轻大主播。

有意思的是,对于“出道即爆红”,华姨还有一句经典名言:“希望有更多人关注衍纸画这种有趣的玩意,我85岁都学得会,你还等什么”。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发现,两位网红长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保持好奇心。华姨说,她从小就特别好动,爱好特别多,什么新鲜事物都敢尝试。正如她手中的手工作品一样,永远不会重样,每次都是新款。

 

                      经历疫情后,老年人解锁新技巧

2020年的疫情虽然残酷,但是却让老人们解锁了不少新技巧。根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目前各类网络直播平台已达200余家,一些大型的网络直播平台注册用户已突破1.3亿、日活跃用户达1500万。同时主播群体也更加多元化,从“60后”到“00后”都有,而且前者数量逐渐增多。而有业内人士透露,现在比较火爆的直播平台上,老年主播约占总主播人数的6%-8%。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目前市面上出现了多款专门为中老年人打造的网络直播平台,有老柚、友瓣、花镜等,这些中老年网络直播平台大都针对老年人的特点设置,例如老柚直播内置百万首老歌,友瓣直播主打生活概念。

老年人的生活越来越“潮”

不少长者向广州日报记者表示,中老年人退休在家,有大量空闲时间,再加上子女不能时时陪伴,他们更渴望多种娱乐形式来丰富生活。“尤其是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宅家技能培养出不少,而且玩起来以后发现很有趣”,一位68岁的王姨这样说道。

此外,据QuestMobile的数据,2020年春节后,老年教育的线下教育加速向线上知识付费转型,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对中老年用户拉动作用比较明显,46岁以上中老年用户占比由平日的10.9%升至14.5%;

老年健康方面,疫情之下名医直播成老年人“定心丸”,阿里健康、京东健康、百度健康纷纷开设直播课堂,每场直播数十万人观看;

老年理财方面,支付宝等大厂入局,直播加速中老年理财线上化,支付宝直播理财课百万人次观看,老年人占比超过13%;

而短视频平台更是风头正盛。品质生活消费指南网站爱风尚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梅表示,

爱风尚的用户中,85%是来自三四线城市的中老年人,属于典型的下沉市场。他们有大量闲暇时间,而“直播+短视频”的营销形式正好迎合了他们的需求。

可见,如今的老年人已经越来越“潮”,不少老年人热衷于网购、直播、唱k等,这也颠覆了人们对老年人的刻板印象。

养老行业资深人士、越秀银幸创始人何洪涛表示,养老行业涉及到老年人的方方面面,一定要多走进老年人的生活,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在对老年人的互联网体验进行设计时,进行包容性的治理和创新必不可少。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杨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杨欣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杨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刘幸
通讯员 潘宇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