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毕业季 | 考研落榜别心慌,转战春招准备忙
语音播报

非常毕业季

自今年1月回老家起,中山大学毕业生张伟已经在湖北荆门待了近4个月。度过严冬、暖春,迎来了炎热的夏季,这段时间,张伟的经历也如季节般变幻莫测,他经历了疫情暴发、考研失利,收到来自学校的关心。现在,他已重整旗鼓,宅家专心进行网上求职。

错失秋招良机,张伟在春招中扩大简历投递范围,主动向同学和师兄师姐请教面试经验。虽然暂时还未定下工作,但张伟充满信心、淡定十足。关于未来,他想得很清楚,“努力提升自己,始终是最正确的道路。”

张伟

就读院校: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政治学专业

求职经历:湖北荆门人,考研北大失利后,宅在家中找工作。理想工作单位是大型互联网公司,但向几家公司投递简历后都石沉大海,很少获得笔试、面试机会。调整求职方向和策略后,获得多家公司的面试机会。目前,已完成某世界500强地产企业的终面环节、某央企面试和笔试,另有多个企业面试。

“职”言“职”语:进入职场,更要保持学习的热情。努力提升自己,始终是最正确的道路。

张伟

只带冬衣回家 网购衬衫面试

5月7日8时,闹钟一响起,张伟马上起床了。平时不设闹钟的他在头一晚睡前,还是特意调了闹钟。这一天,必须慎重对待——上午他要面试深圳的一家科技公司,晚上还有另一个国企笔试等着他。洗漱完毕,张伟打量一下镜中的自己,状态还不错!

自从1月放寒假回到湖北荆门老家,已过去快4个月。本打算2月初就返校,回家时张伟带了为数不多的厚衣服。谁也没预想到,他在老家度过了严冬,送走了春天,现在又迎来了炎热的夏季。“五一”假期,荆门的最高气温几乎都超过30℃,张伟当即网购了几件衬衣,图凉快之余,还要为求职面试置办行头。

5月7日10点多,张伟把自己关在屋里,端坐在电脑前。他马上要面试的是一家位于深圳的科技公司。此前,该公司在“BOSS直聘”上看到他的简历,联系了他。面试官是张伟应聘部门的负责人,他们谈了20多分钟。“面试感觉还不错。”张伟说,他之前已面试过几家企业,既有私企也有国企,既有房企也有科技公司。他发现,自己不太擅长“群面”,“单面”时发挥更好。

说起深圳,张伟很是熟悉。中考时发挥不理想,他进了一所普通高中,只读了半学期就离开了校园。年仅十五六岁的张伟来到深圳、北京等地打工。两年多后,得知昔日高中同学考上了大学,有的准备出国,他内心产生了巨大冲击。“自己和同学的差距越拉越大!”张伟幡然醒悟,重返校园,以理想成绩考上了中大。

这段经历被张伟写进求职简历里。在简历自评中提到:本人中学时期曾因故辍学三年,经历过工厂流水线,做过工地搬运工。艰苦的社会磨炼,锻造了我坚韧不拔的品质。当我重返校园,正是凭借这一品质和较强的学习能力,成功实现最初的大学梦想……”张伟说,好几场面试,这段经历都引起了面试官的兴趣。

考研北大失利转向求职

张伟的求职之路是在考研失利后才正式开启的。2019年3、4月间,经过深思熟虑,张伟下定决心考研。由于对政治学感兴趣,张伟把考研目标投向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决定考研后,张伟立即投入全副精力备考。这位曾加入学校足球队、参加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的运动健儿坦言,“准备考研时,这些运动都停下来了。”

考研结束后,张伟感觉发挥得还不错。1月中旬回荆门后,他一边写毕业论文,一边为考研复试做准备。没想到,他遇上突如其来的疫情,更糟糕的是,过年前,家里几个人不巧都感冒了,症状还挺严重,张伟和家人生怕患了新冠肺炎。他们一起去医院拍CT、验血,做了多项检查。“当时心情起伏很大,已经做好受感染的心理准备,有一种绝望后的平静,但多项检查结果出来,发现并没有感染,才松了口气。”

每天宅在家里关注疫情,过着重复的生活,张伟的心情难免低落。这时,张伟所在的学院为滞留在湖北及湖北籍的同学组建了微信群,要求同学每天报备健康状况,学院微信群也经常转发有关疫情、心理疏导的文章。

2月初,张伟收到一条短信:“为支持你和家人共克时艰,学校已为你发放了1000元慰问金(通过银行发放),请你及时查收。”原来,中大为滞留湖北的同学发放了慰问金。张伟说:“许多高中同学都表示羡慕,对我来说则是很惊喜、很温馨。有高中同学开玩笑说中大是‘别人家的学校’。”

2月下旬,考研成绩出炉,打乱了张伟的计划。分数比预想的低,张伟感觉不妙。“我考了335分,排名第十,预估排名前八的才能进复试。北大是自命题,如果考不上,很难调剂到其他令人满意的学校。”张伟认真思考后,还是决定找工作。“一方面,我今年25岁,本来就比同级的同学大;另一方面,这次考研也尽了力,我也收获成长,不后悔了。”

5月7日,在求职面试前几分钟,北大出了面试名单,专业排名前九的考生进入复试。张伟回想,“已经不难过,因为早就知道进不了。”

新华社资料图

努力提升自己才是正路

张伟介绍,与他一样考研失利的同学选择了不同道路:有的决定考公务员,有的则决定“二战”考研,还有的像他一样,一头扎进网络招聘的海洋开始求职。

考研失利的毕业生面临的压力会更大一些。张伟说,准备考研的近一年时间里,他顾着复习,没有去公司实习,只在家乡的一个检察院实习了1个月。错失了秋季招聘机会,今年3月初,留给张伟找工作的时间非常短暂。更严峻的是,受疫情影响,不少公司或是没有发布招聘计划,或是压缩了招聘名额。

刚开始找工作时,张伟只是“少而精”地向腾讯、京东等几家“互联网大厂”投递了简历。然而,这些“大厂”特别看重实习经验,由于缺乏相关实习经验,简历都石沉大海。

张伟没有气馁,他调整策略,一面修改完善简历,扩大简历投递范围,一面向同学和师兄师姐请教面试经验。3月中下旬,他获得了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的面试机会。“当时收到了腾讯会议的会议号,进去群面,还有点紧张。”4月,他又完成了该公司的终面,目前正在等待结果。

张伟说,找工作的两个月以来,他的心态还是挺“淡定”。目前,他认识的毕业生多数都是秋招拿到offer的。“春招感觉大家情况都差不多,就没有那么焦虑。”虽然也有许多工作单位主动找他,但大都因为不满意而婉拒了,仅保留了几个备选项。不过他坚信,通过努力,一定会找到满意的工作。

“考研只是人生道路上的一条分岔路,只要努力尝试了,走不通也不必遗憾;在工作中提升自己,也能够收获成长。将来进入职场后,更要保持学习的热情。努力提升自己,始终是最正确的道路。”张伟说。

湖北籍毕业生就业帮扶举措

专场招聘活动

早在3月27日,教育部启动了“面向湖北高校毕业生及外省湖北籍毕业生网上专场招聘”活动。此次活动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共同主办,上海、江苏、浙江、湖北和广东五省市教育厅(教委)共同承办。活动时间从2020年3月27日持续至2020年7月31日。活动启动当天,就已有1.2万家单位提供岗位21万个。

2000元求职创业补贴

5月7日,广东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2020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若干政策措施》对外公布,广东又推出八大举措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其中,特别提出要开展好重点疫情地区和就业困难学生的摸底调查工作,指定专人为就业困难的学生提供跟踪就业指导服务。

文件要求,举办面向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及湖北籍毕业生网上招聘活动(广东专场),招聘有意向到广东就业的全国高校湖北籍2020届毕业生和湖北省高校2020届毕业生。在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就读的湖北籍2020届毕业生,按每人2000元标准发放求职创业补贴。

策划/麦蔼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林霞虹

图/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