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一片天,有诗有远方
语音播报

非常毕业季

开篇语

今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将再创历史新高,达到60.3万名。毕业季临近,广州高校不少毕业生正在寻觅心仪工作。

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今年的毕业季:返校时间推迟了,论文进度耽搁了,毕业仪式精简了,视频面试普及了……

本报今起推出“非常毕业季”系列报道,采访广州高校毕业生,记录他们特别的毕业求职故事。

5月6日,广东省教育厅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2020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在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中提出“三支一扶”计划、“西部计划”“山区计划”等基层就业方式。当求职季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基层就业为毕业生提供更多选择。来自广东财经大学的“97后”毕业生刘剑涛就将投身“西部计划”作为就业方向。

“当时代的潮流推着所有人向东,我觉得我应该要有勇气一路向西,带着诗与远方挥洒青春。”向往参与西部建设的刘剑涛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下称“西部计划”)。他还总结出“求职经”,在线分享给奔走在春招路上的同学们。

刘剑涛

就读院校: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求职经历:网申简历通过率达到90%以上,面试通过率达到70%以上。在春招期间,通过线上求职收到了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二冶集团有限公司两个offer。立志投身于“西部计划”,目前正在等待面试结果。

“职”言“职”语:线上面试形式更简化,更注重面试内容,面试时间弹性更大,应聘者可获得更多时间与面试官交流。

所有人向东 我更想向西

4月23日,2020年~2021年广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举行线上面试,刘剑涛排在了下午的第三位。

吃过中午饭,刘剑涛早早就回到房间为面试做最后冲刺。假期里,他专门搬到这间有网络路由器的房间居住。他表示,“100兆网速,杠杠的,面试保证不卡顿。”

这次面试,刘剑涛身上穿的是往常参加线上面试时都会穿的休闲白色衬衣,视频画面中看起来还算正式,也不拘束。刘剑涛本来打算过完年就返回广州,仅带了几件随身衣物。其中唯一能撑得住场面的衣服也就只有身上这件。

下午2时16分,看到微信群里发出的面试提醒,刘剑涛调整了一下坐姿,迅速进入到面试状态。“为什么选择西部计划?”面试官抛出第一个问题,刘剑涛此前在心中已经反复问过自己多遍,早有了明确答案,“我发觉自己更喜欢去做与人交流的工作。”刘剑涛觉得自己的个人能力更强,因此更倾向于从事社会性较强的工作。对于土生土长的广东仔刘剑涛而言,能参加西部计划,保持初心做自己喜欢的事,将是一段终生难忘的经历。“那边也会更需要人才,我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面试结束时,刘剑涛看了一眼时间,历时8分钟。

说起疫情对参加西部计划的影响,刘剑涛表示,疫情期间就业机会变少,不少毕业生会因春招不利“退而求其次”,把西部计划作为求职“退路”,这增加了西部计划的竞争难度,但并不会改变他参加西部计划的决心,“我心笃定。”他说。

早在疫情出现前,刘剑涛就下定决心投身西部计划。准备面试期间,他曾多次向参加西部计划的师兄取经,还专门找来西部计划相关视频进行研究。“当时代的潮流推着所有人向东,我觉得我应该要有勇气一路向西。”视频中,志愿者的感言对刘剑涛影响颇深。刘剑涛透露,如果顺利通过西部计划的面试,他会放弃其他工作机会。

在线分享春招“面试经”

“万一我面试失败了,工作又没找,到时候心里会很慌。”考虑到并非百分百能够成功参加西部计划,刘剑涛决定同步参加秋招、春招。刘剑涛求职时专注于国企央企或社会团体,目前已经拿到五个不错的offer。

在刘剑涛看来,线上面试有其独特优势。求职者在家就能面试,免去舟车劳顿之苦,面试形式有所简化,更注重面试内容,面试时间弹性更大,应聘者可获得更多时间与面试官交流。春招期间,他基本每场面试都可以和面试官聊半个小时以上,这在以往的现场面试中几乎不太可能。

2月26日,广东财经大学举行春季首场网络视频招聘会,242家企业提供13900个岗位,在那次“云双选”招聘会上,刘剑涛锁定了三家心仪企业,并顺利通过其中两家的面试。“面试一般都是在微信、QQ进行,还挺方便的。”

刘剑涛回忆,视频招聘会开设在线投递简历、申请面试、排队等待、视频面试等功能,学生通过手机或电脑就能轻松投递简历和预约视频面试,企业人力资源通过电脑就能查阅简历,并邀约毕业生线上面试。据悉,广东财经大学今年已主办或联合举办了4场网络招聘会,邀请到4649家企业参会,提供职位数达54074个,很多学生通过学校举办的招聘会落实了就业。

春招一路走来,刘剑涛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线上“求职经”,成为同学老师眼中的求职达人。为了帮助毕业生求职,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建立了求职交流群,刘剑涛成为群内“常驻嘉宾”,有不少同学找他“私人订制”求职建议。对于大家普遍咨询的问题,刘剑涛会总结归纳并在微信群分享。

4月24日,学院举行线上模拟面试活动。在交流中,刘剑涛发现“投简历总是石沉大海”是不少毕业生的困扰。“受疫情影响吧,不少公司确实有缩招。还有一些公司只是挂着招聘信息,但不打算招人,投简历也是石沉大海,一定程度打击了应聘者的信心。”

计划好好历练三年

西部计划服务内容分为7个专项,刘剑涛填报的是基层青年工作和基层社会管理两项,而这正是他的兴趣和志向所在。

大学期间,刘剑涛曾担任班级班长、班主任助理及班助团团长、党支部支委等职务。2017年寒暑假,热心公益的刘剑涛曾两度到揭阳市揭西县龙潭育英小学进行义务支教。在时长一个月的暑期义教中,刘剑涛除了担任课堂助教之外,还因通晓当地语言负责义教团队的生活后勤管理。由于条件有限,刘剑涛和其他成员把校内的一间教室当作临时生活区,打地铺睡觉。

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为1年~3年,刘剑涛希望可以干满三年,好好历练一番。“我不是娇生惯养的人,有得吃、有得睡就可以了。”刘剑涛表示,西部地区的生活环境对他来说不算问题,天气多变、断水断电此类问题他也预想过,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

“如果没想清楚未来的路要怎样走,不建议盲目报西部计划。”刘剑涛坦言,参加西部计划对于国考失利的他而言也算“曲线救国”,他计划完成志愿服务年限回到广东后继续参加公务员考试。  

西部计划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自2003年实施以来,已累计吸引了33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中西部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据了解,通过大力宣传、树立典型和给予奖励等措施,广东财经大学毕业生每年到基层就业的人数逐年增加,今年广东财经大学报名参加“西部计划”人数为34人。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学生就业形势更严峻,学校决定进一步提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的奖金。

在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中提出要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要求各地各高校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好“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以及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聘。5月6日,广东省教育厅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2020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2020年“西部计划”项目招募大学生志愿者500人。

统筹/麦蔼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婧 通讯员 罗玉燕、蒋晓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