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站里可兑换生活用品!小区来了垃圾分类“新装备”
语音播报

今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番禺区大石街星河湾小区垃圾分类智能化项目日前开始试营运。居民表示,垃圾投放点相对集中,有利于分类投放,改善小区环境,“驿站里还可以兑换生活用品。”

“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项目在大石街星河湾实施,开启垃圾分类智能化营运模式,促使星河湾小区环境提档升级。



大石街星河湾小区有5个园区,在垃圾分类智能化实施前,园区的垃圾投放点都设在地下停车库,每个园区至少有4梯,均设置了一个定时投放点和一个误时投放点,由保洁人员定时清理。但由于地下停车库环境昏暗,通风条件欠佳,且桶点数量较多,垃圾气味很难散去,不利于保洁人员站桶守点,造成垃圾分类效果甚微。

 

去年10月起,星河湾小区携手企业合作开展“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工作,通过科学考量,把垃圾投放点转移到园区路面,设置了4个智能投放平台(共18个智能收集箱)、1个“GSI城市驿站”及大数据管理平台。居民只要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就可获得积分,积分可用在GSI城市驿站兑换各类生活用品及社区互助服务。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由保洁员分类收集至中转站,并对不同渠道实现“三化四分流”(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今年4月,星河湾小区垃圾分类智能化项目试营运,设备工作人员在小区大堂、电梯、广场等公共区域进行垃圾分类宣传,介绍智能设备,引导居民如何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并派发宣传小册子和小礼品,激发居民参与热情。智能投放平台采用岗亭式结构,设有垃圾智能收集箱、雨棚、分类指引。有居民表示,虽然现在扔垃圾麻烦了,但是投放点相对集中,有利于垃圾分类投放,改善小区环境。

据了解,星河湾小区现有常住人口2300余户,2017年7月开始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为加强宣传普及,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小区开展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项目,引导居民实现从“要我分”到“我要分”的转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星河湾社区党支部与物业公司坚持垃圾分类工作不松懈,督导员继续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并认真细致地对居民投放的生活垃圾进行破袋分拣。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肖桂来 通讯员 樊芸 何楚婷 杜柳婵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波 肖桂来 通讯员 何楚婷 杜柳婵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