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福利”!网友:看到这位老师,突然对数学有了兴趣
语音播报

日前,一则“广州一中95后数学老师”的微博走红网络,微博中的男老师陈凯洲的高颜值震惊了广大网友,纷纷喊话让他“出道”。许多人说,这简直是广州市第一中学最好的招生宣传。今天,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一中看到了这位“帅出圈”的老师。陈凯洲是一中的毕业生,如今成为母校的一名临聘老师,任教初三。他正在为考取教师编制而努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正式教师。

第一课轻松又活泼

今天上午,返校复学第二天的广州市第一中学初三1班的同学们迎来了“大福利”:帅帅的陈凯洲将为同学们讲授数学课。初次见面,陈凯洲戴着口罩跟同学们打招呼,孩子们显得有些腼腆。“大家不用拘束,我跟大家年龄相差不大,希望以后能和大家成为好朋友,课堂气氛热起来!”陈凯洲努力带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大家听罢,都鼓起掌来。这一节课的内容是三角型,陈凯洲并没有“满堂灌”,而是多次提问。一位同学回答后,他鼓励:“答得很不错,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 以此启发同学们积极思考。

下课后,女生小秦表示,第一节课听下来,感觉陈老师讲得不错。“课堂气氛很活跃,轻松愉快。老师讲得很细致,这节课的内容我都听懂了。”小秦之前没有见过陈老师,但前些天在网络上看到了照片,得知他将成为自己的老师。“我本来数学就挺不错的,以后会更认真听课,争取中考取得更好的成绩。” 小秦说。

自言更受男生欢迎

作为一名帅哥老师,会不会很受女生欢迎呢?陈凯洲表示,其实自己更受男孩子欢迎。在此之前,他曾在一家教育机构教数学,从初一到高二都教过。课外,他经常会跟男生们聊游戏、聊篮球、聊时尚,大家都把他当成好哥们儿。在机构任教时,他的课基本都是排满的,非常受欢迎。陈凯洲承认自己“长得还行”,作为一名老师,颜值高一些,可能学生会更愿意亲近,但时间长了,靠的还是“才华”。要课讲得好,对学生好,如果学生没有进步,家长就不会认可。“我认为除了讲课以外,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是非常重要的。毕竟是青春期的孩子,家长逼也逼不来,还是要他们自己愿意学。”陈凯洲说,由于自己和学生年龄差距比较小,他经常作为过来人,和学生们分享学习经验。“最让我高兴的是,一些学生不仅数学成绩提高了,整个人也更上进了。以前我在教育机构教过几个男孩子,他们对于中考是无所谓的态度,我便现身说法告诉他们中考的重要性,以及我自己当年为了中考努力奋斗的过程。后来,他们就有了紧迫感,学习状态发生了非常积极的变化。”陈凯洲说。

对于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相处,陈凯洲也很有心得。在他看来,这个时期的孩子自尊心很强,因此即使他们提出了比较荒唐或者偏激的想法,也不能立刻否定甚至指责,而是要站在他们的立场上去思考他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跟他们聊天,在这个过程中,把他们一些不合适不成熟的想法慢慢转变过来。“其实我对游戏也不是特别感兴趣,但这是拉进和学生距离的好办法。如果你不懂自己的学生喜欢什么,是没有办法走进他们内心的。”陈凯洲说。

钻研态度获认可

拥有如此的高颜值,高中时期还是街舞社社长,为啥当年没考虑“出道”呢?陈凯洲告诉记者,自己大二开始在教育机构兼职教书,在此之前确实有考虑过在娱乐圈发展,还参加过快乐男声的选拔。但接触了教育之后,发现自己很喜欢当老师,也很享受让学生变得更好的过程。在机构教了一段时间后,他便希望到学校成为一名正式教师。于是,他应聘为母校的一名临聘教师,从本学期开始任教。

线上教育期间,他就以助手的身份,负责初三年级的答疑、作业批改等等。只是许多学生并不知道,辅导他们学习的,是一位帅气的新老师。一中教导处副主任蔡文勇表示,线上教育期间,陈凯洲态度非常认真,经常向自己的“师傅”请教。而且对学生非常关怀,学生在直播课中遇到的问题,他都会记在心里,一一想办法解决。这一段时间以来,陈凯洲一直参与线上集体备课和个别磨课,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未来,学校会让他多参与教研活动,多听公开课,更快成长起来。“陈老师很努力,希望他能早日考取编制,成为母校的一名正式老师。”蔡文勇说。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刘晓星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庄小龙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刘晓星、庄小龙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编辑:闫琦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陈雅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