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文化馆今年完成实体工程,打造岭南生态城市客厅
语音播报

“十里红云一湾水,八桥画舫十六亭”。在海珠湖东北侧,新中轴线南段的中心位置上,广州文化馆正在建设中。23日下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对广州文化馆建设项目进行实地调研,了解项目推进情况。

记者了解到,广州文化馆今年拟完成项目实体工程建设计划。项目用传统建筑和园林空间的巧妙组合再现岭南水乡园林的佳境,将打造成富有岭南生态特色、文化底蕴的城市客厅。

据了解,项目总投资为102,807.39万元,包括基本建设投资57,023万元,征地拆迁费用32,100万元,展览陈列专项费用4347.75万元,舞台设备专项费用5936.92万元等,总用地面积约16746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

广州文化馆项目于2017年11月开工。截至目前,项目总承包已完成公共文化中心、岭南翰墨园、岭南曲艺园、百果飘香园、广府风情园以及广绣风雅园等所有单体结构施工,正进行机电安装及装修工程施工;室外配套(园林绿化)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园建施工。截至2020年3月,项目已累计完成基建投资38,870万元,2020年拟完成项目实体工程建设计划。

据悉,项目目前仍存在一些影响因素,主要是资金存在缺口,一是由于受国家环保等政策影响,大部分建设材料大幅上涨,二是由于文化馆项目园林式的建筑特点,纯手工施工制作成本高,传统工匠的费用远高概算批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拟于下半年申请调增项目建设资金。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丽娜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