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神兽”停课不停学,父母不知道该怎么应对?专家来支招!
语音播报

在疫情特殊时期,为了更好地普及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知识,为广大家庭提供非常时期的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助力家长与孩子一起成长,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共同营造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4月19日下午,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妇联联合主办,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广州日报新花城APP、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联合承办,广州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协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在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举行。



此次活动以《停课不停学,父母如何应对》为主题,邀请了广州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杜嘉慧老师和家长代表来到现场进行探讨和分享,为更多的家长如何应付孩子停课不停学提供宝贵的经验。


Q1:孩子在家上网课不专注、作业完成质量不高、学习积极性差怎么办?


活动上,几位家长纷纷向杜老师“倒苦水”,表示孩子在家上网课不专注、作业完成质量不高、学习积极性差等普遍问题,杜老师也从中国传统的育儿模式为大家剖析不同的教育理念带来的不同效果。


在传统的家庭教育理念里面,杜老师认为有两种模式,一是家长崇尚快乐育儿,以孩子的想法为主,但容易造成孩子学习不扎实、跟不上,从而对学习失去兴趣和动力;另一种是“密集母职”,家长们以孩子为中心,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认为孩子表现好是自己教育成功,反之就焦虑自己为什么没教好孩子,不能容忍孩子犯错,急于出手相助,剥夺了孩子体验和试错的机会。


通过两种育儿理念的对比,杜老师劝导家长们理性地看待不同的育儿理念,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作不同的处理方式,遇到问题后可以先分析原因,再调整方式方法去引导孩子。同时,家长们还要多学习家庭教育知识,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从容面对孩子的行为偏差问题。



Q2:为什么同样的学习环境、简短的网课和最爱的电子设备依旧不能提高孩子的学习动力?


面对家长代表提出的同样学习环境、简短的网课和最爱的电子设备依旧不能提高孩子学习动力的问题,杜老师带领家长们从孩子的视角正确认识在家学习的模式,客观科学地面对家庭成员的相处之道,建立起健康、和谐的亲子关系。


聆听完孩子的想法后,杜老师说:“在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看到孩子与我们父母的想法是完全不同的,家长期望值太高,孩子在家的环境之下比较放松,二者的差异造成了矛盾的产生。”


因此,杜老师建议家长们要放宽心态,降低期望值,要多与孩子平等沟通,互相了解想法与困难,引导并鼓励他多尝试。同时还建议家长们可以利用此次陪伴的亲子时光,留意孩子存在的问题,帮助他改正和提升,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




Q3:随着复工潮的到来,很多父母无法兼顾孩子的学习教育,如何让家人建立合作育儿模式?


杜老师建议父母应与祖辈家长形成共同的育儿理念,或者父母双方轮班分工照顾孩子,鼓励父亲多参与,共同形成了合作育儿的模式,在合作育儿的同时保持和谐的家庭关系。 


对于很多焦虑不安的家长,杜老师也建议家长们换个角度,以珍惜的心态看待这段特殊的家庭时光,不仅能建立更和谐更快乐的亲子关系,还可以锻炼孩子的创造力、独处能力、抗挫折能力,让孩子也拥有一个快乐、特殊的童年时光,于家长或孩子都是获悉良多。



错过直播的家长们可通过登录“新花城”APP或者“花城+”APP观看回播内容哦!


【记者 赖泽旋】

【摄影 陈引】

【编辑 kiw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