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不信!西关大屋老人家也学会了用“穗康码”!
语音播报

“你看,我八十多岁了都会用穗康码,厉害吧”?“是啊阿姨,你顶呱呱啊!你可以回家教你的孙子孙女用啦”!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包括昌华街在内的西关大屋社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该社区的居委和社工们为了让老年人尽快习惯用“穗康码”,着实费了一番心思。从劝说、引导到手把手教学,再到事后的精神鼓励,一番操作使得这个区的不少老年人都学会了用穗康码,为社区穗康码的推广增添了能量和动力。

一对一辅导,教会老年人玩转小程序

美丽典雅的西关大屋社区,位于广州市荔湾区西关民俗民居风情的核心区域,既是富有广州历史特色的民俗风景区,也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社区里有38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比例三分之一。

疫情发生后,尽管穗康小程序很多人都知道,因为要购买口罩要用到健康申报,但很多老人因为没有智能手机,对穗康码的情况不了解,更加没法预约口罩。

为更好地继续推进“穗康码”应用工作,引导辖区居民群众一起守好进入社区的第一道防线,昌华街西关大屋社区的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和社工一起出动,行走和驻守在在辖区内大街小巷,主动协助居民申请“穗康码”。

在各个测温点,荔湾湖公园各进出口现场,老年人们成为他们重点关注对象。他们实施“一对一”辅导,从“穗康码”注册引导,到为居民答疑解惑,从打开手机进入小程序,到输入信息刷新穗康码,社区工作人员成为了社区“穗康码”推广工作中的宣传员、排查员、指引员和值勤员。

在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工的帮助、引导下,很多年纪大的居民学会了登录“穗康”微信小程序,并成功注册了“穗康码”。

“在我们社区,有许多中老年人玩不转智能手机,不懂如何操作‘穗康’。有了街道居委和志愿者们的帮助,让我们社区能真正将“穗康码”注册使用工作落到实处。”昌华街社工站主任钟燕妮说道。

 

了解老人心理,提高老年人的认同度

据居委会主任何敏婷介绍,他们在引导老年人用“穗康码”的过程中,首先提倡老人自己申报,如果老人没有智能手机,会建议家人代为申报,或者也可以到居委会或测温点,由工作人员/志愿者代为申报,并生成“穗康码”;同时也会帮老人打印穗康码(二维码),让老人能够随身携带,更为方便地使用穗康码。

不过,对于“穗康码”这样的新生事物,无可避免有老年人有抗拒心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社工对于老年人们的接受程度早已“心中有数”。他们对社区里的老人逐家入户走访,给困难老人送口罩,送温暖的同时也“借机”代为申报健康及穗康码。

 

还有居委会工作人员及社工更加细心,他们除了耐心对老人解释现时疫情情况及应用穗康码的方便之外,还在申领了穗康码后会帮老人截图存在手机相册,或者打印给老人,并且把穗康码与老人卡放在一起,方便老人出示。

“其实,不管入户上门还是在测温点值守,都有遇到老人不愿意申领,甚至还有年轻人也不愿意申领,但当他们发现使用起来并不是这么不方便,也就会接受。另外当他们发现去图书馆、茶楼、公园都要出示穗康码后,慢慢也就习惯了有穗康码的日子”。

令人高兴的是,西关大屋的老人们学会用穗康码后,在进出社区时会主动出示,有打印的穗康码纸时也会随身携带,每次看到居委会工作人员与社工时,都会拿出来出示。

“老年人都是老小孩,喜欢我们多多点赞,所以每次他们出示穗康卡,我们都会不失时机地表扬和肯定他们。受到表扬,老人都会开心得像小朋友一样,然后他们对穗康码的认同度也会提高,也更愿意用穗康码”,说起老人们的开心,钟燕妮忍俊不禁。

记者同时了解到,对于辖区内的困难老人,社工会开展每日一问候,问候老人的情况。天气有变化时,社工都会细细叮嘱老人要注意身体。定期社工都会与居委有联合行动,对社区的居民进行一次扫楼式的宣传及更新穗康码,对社区内居民的健康情况都有所掌握。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杨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杨欣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杨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