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收获三个全国一等奖,被院士鉴定为“国际领先”
语音播报

近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了2019年度“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

据悉,作为国内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重要的科技奖项,2019年度评选共收到86家单位149个项目的申报,在经过形式审查、两轮评审、审定和公示后,广州地铁集团分别与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广州轨道交通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申报的三个项目从149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一等奖。

三项目均处于领先水平

记者从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公告的获奖名单中看到,广州地铁集团与其他单位联合申报共三个项目上榜,分别是“嵌入式连续支承轨道系统成套技术研究及应用”、“地铁盾构隧道孤石爆破及其掘进综合技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智能运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据了解,以上相关研究成果被国内院士领衔的专家委员会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其中,“嵌入式连续支承轨道系统”为国内首次应用于地铁线路。

一直以来,地铁运营过程中出现的振动噪音大、轮轨磨耗高及运营维护难等问题是轨道交通行业共同面对的“痛点”。在对上述问题进行多次考察论证并参考国内外同行业经验的基础上,广州地铁集团联合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西南交通大学组成课题组进行专题研发,通过理论计算、试制试验和精细设计,形成了基础理论研究、系统设计、关键材料及部件研发、施工及维保等成套技术。据介绍,经线上测试和评估,该系统减振、降噪、抑制波磨等效果优异,车辆运行安全可靠、平稳舒适,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提供一种“主动减振+兼具降噪+抑制波磨+绝缘性好+日常维养工作量小”的新型轨道系统。而“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智能运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和“地铁盾构隧道孤石爆破及其掘进综合技术”则分别打破了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智能运维安全保障和孤石勘察、爆破及盾构掘进的技术瓶颈,并已多次成功应用在国内多个城市的不同工程,对城市轨道交通安全保障、效能提升、成本节约、产业发展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应用前景广阔。


“国内首次”应用在十四号线知识城支线

记者了解到,“嵌入式连续支承轨道系统成套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依托广州市轨道交通知识城线工程轨道系统,于2017年在部分区域进行了试验性应用,这也是国内地铁线路首次应用该项技术。

十四号线知识城支线嵌入式轨道试验段至今运营已超过两年,目前,轨道状态优良、安全稳定、系统可靠,车辆运行平稳舒适,减振降噪效果保持良好,系统日常维护工作量少。开创性采用连续支承弹性垫板和高分子阻尼材料替代传统扣件系统,实现了对钢轨的连续支承和连续锁固,消除了扣件式轨道的pinned-pinned模态振动响应,从源头减少了轨道系统的振动。

“该项技术的应用,填补了国内地铁领域的技术空白,系统整体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广州地铁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到。据悉,目前技术人员正在根据知识城线的应用情况,对嵌入式轨道系统进行深入研究,逐步在后续的地铁新线进行推广应用。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 陈子昕、邓超荣、陈虎辉
通讯员供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一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