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或试运行,10分钟到广州南站!这条广佛地铁传来新消息
语音播报

今日,顺德区政协视察顺德地铁建设情况,走入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顺德段视察建设情况,了解建设进展。

跟随视察队伍,记者得以一窥顺德该条具有重要同城意义的广佛地铁的“真面目”。


在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顺德段北滘新城站,记者了解到,目前站点的土建工程逐步进入收尾阶段,年内将进入机电装修。另外,广佛8个车站中有5个已封顶,整线试运行或在2021年中实现。

揭秘:广州七号线最大站点

在今日视察中,顺德区政协一行人来到了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顺德端土建04标地进行实地走访。

据悉,04标合同段,包含广州地铁七号线及佛山地铁3号线(代建)。工程包括了“一站四区间”。

其中的“一站”指的是北滘新城站。据介绍,该站是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顺德段北滘段3个地铁站点内中的一个,也是该条线路在顺德段内最大的一个地铁站。在北滘新城站,将实现与佛山地铁三号线进行换乘。

而“四车间”,指的是“美的大道站至北滘新城站区间”、“北滘新城站至林头站区间”、“三洪奇站至北滘新城站区间”(三号线)、“北滘新城站至高村站区间”(三号线)。

记者跟随视察一行人走入站点内看到,目前,站点内部空间基本“成型”。

其中,站点地下空间分为上下两层,在地下二层乘车区,四条轨道并行分布(目前暂未铺轨),空间十分开阔。其中,中间两条预留轨道区域用于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顺德段,左右一侧预留轨道区域则为佛山地铁三号线所使用。

“市民进站点后可以不用上下楼,以后就可以实现两条线路的换乘,十分方便。”该条线路建设方介绍说。

进展:有站点年中进行装修

广佛同城,城市轨道先行。据悉,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顺德段是顺德境内真正意义的广佛地铁。

据介绍,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顺德段全长13.45公里,设8个车站,其中换乘站有3座,平均站间距为1.73公里,设停车场一座,总投资99亿元,目前全线完成产值约50亿元。

在顺德境内有7座车站,开始于美的大道站,后经过北滘、陈村新城、陈村、之后下穿陈村水道,进入广州境内韦涌,最后进入广州南站,线路串联起了北滘陈村组团和广州南站,与佛山地铁三号线、广佛环线,佛山地铁十一号线、佛山地铁二号线、广州地铁二号线等轨道交通换乘。

那么站点建设情况如何?据悉,在8座车站中,5个已经封顶(陈村站、林头站、北滘新城站、美的大道站、南涌站);其余正在进行土建施工。另外,8个区间中,3.5个区间已经贯通,4.5个区间正进行土建施工,共有7台盾构机掘进。

在北滘新城站,该站点建设方介绍,目前站点土建施工进入尾声,2个月后将陆续进入装修工程,进行机电装修。“预计装修时间需要8个月左右的时间。”该负责人介绍说。

意义:打造广佛“财路”和“才路”

值得关注的是,依托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顺德段,顺德到广州南站只需10分钟,通过换乘可实现白云机场等国际级交通枢纽直达。

除了为出行提供便利之外,这一条广佛地铁给顺德发展乃至广佛同城化工作赋予了更多的机遇。

2016年,广佛地铁七号线西延顺德段项目立项,在次年年中“火速”动工。从规划来看,这一条横跨广佛的城市轨道,串联起广佛重要人才、产业站点,如广州科学城、广州大学城、“500强”企业美的、“广佛桥头堡”陈村等站点,是一条名副其实的产业、人才交流通道。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以及广佛“1+4”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及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核心区打造工作的深入推进,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顺德段在对促进广佛两地的人才、金融、科技、产业等城市发展要素流动对接,带动广州南站地区、顺德等地的产业协调发展上来说将极具意义。

据悉,目前顺德还在规划多条串联广佛的城市轨道,如佛山地铁十一号线等,串联广州和顺德容桂,促进顺德强中心的融合发展。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黄子宁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黄子宁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黄子宁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