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纸包鲈鱼,清新又无负担
语音播报

四月里,鲈鱼生长得格外肥美,它的肉质细腻,肉白如雪,尽管一年四季都能吃上鲈鱼。可是春天却是品味鲈鱼的好季节。春天,鱼临近产卵期,体内积蓄了大量营养。鱼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即使多吃也不会给身体增加太多负担,甚至还可为人体提供充足的营养,降低血液的粘稠度。

鲈鱼有海鲈鱼和淡水鲈鱼两种,二者的口感有不同。据介绍,淡水鲈鱼蒸好以后,鱼肉较为容易散开,且更富有弹性,而海鲈鱼的肉质更为结实,鲜味也更重要一些。比之前者,海鲈鱼的体型显然要大一些,长而粗。

清蒸鲈鱼是常见的粤式吃法,本期,四季酒店主厨毕柏克为吃货们带来别样的鲈鱼吃法——“烤纸包鲈鱼”。他将鱼进行腌制后,用烘焙用纸裹紧,在烤炉中烤制40分钟。吸收了海鲜文蛤、白葡萄酒精华的鱼肉紧实鲜嫩,在打开外包纸的那一刻,香气四溢,让人欲罢不能。如此烹法,也能最大限度保存鱼的营养和鲜美。

食材: 鲈鱼1条(约800克)、土豆100克、文蛤200克;

调配料:盐、胡椒、百里香、橄榄油适量;刺山柑30克、黑橄榄30克、樱桃番茄100克、白葡萄酒1杯、大蒜2瓣、青柠10克、罗马番茄1个、洋葱1个、柠檬1个、欧芹20克;

制作步骤:

1、清除鲈鱼内脏以及鱼鳞。用盐和胡椒给鲈鱼调味,再将百里香塞入鱼肚内辟腥。土豆切块;
2、切碎洋葱和罗马番茄,并将其放入牛油纸内,铺底;
3、在牛油纸内倒入橄榄油,将鲈鱼放在洋葱和罗马番茄上;
4、再在鲈鱼的周围加入刺山柑、黑橄榄、土豆以及樱桃番茄,加入盐和胡椒调味后,折叠牛油纸包裹整条鲈鱼;
5、185℃预热烤炉后,将鲈鱼放入烤箱中烤制45分钟;
6、在平底锅中加入适量橄榄油,一边翻炒大蒜瓣和文蛤,一边加入白葡萄酒。待文蛤开壳后,加入柠檬汁以及欧芹,继续烹煮。待熟后,捞起备用;
7、取出烤好的鲈鱼放入餐盘中,倒入煮好的文蛤,加入少许橄榄油,进行摆盘,即可。

小知识:

刺山柑?原来是它!

何谓刺山柑,其实就是水瓜柳。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在塞浦路斯、马耳他和意大利非常受欢迎。它是意大利美食中的独特组成部分,最常出现在西西里岛和意大利南部的美食中,既可以用于沙拉、意面、肉类菜肴和调味酱汁,也可以用于熏鲑鱼,有时候代替橄榄去配马提尼。

它的花蕾部分通常作为调味料,它的果实通常被腌制后,作为开胃小吃,在梅诺卡岛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小吃,而它的叶子,在希腊通常用于特别的沙拉和鱼料理中。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曾繁莹 通讯员  陈沛瑶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曾繁莹 通讯员  陈沛瑶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曾繁莹 通讯员  陈沛瑶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麦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