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余垃圾也是宝?围观花都这条村的特色做法!
语音播报

广州市花都区辖有188条行政村,均已经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近年来,花都区坚持厨余垃圾就地沤肥处理,提升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水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特色做法。

在花都区赤坭镇竹洞村

连片的果林下就是村里的集中沤肥点

这些过去影响村容村貌

处理不便的厨余垃圾通过自然发酵

变成蕴含丰富氮、磷、钾的有机肥料

孕育出生机勃勃的树林


变废为宝,还需要以下工序哦~

01合理选址


沤肥点可以就近选择合适的田地,可填埋足量的厨余垃圾,临近路边便于垃圾运输车通行的地点可以节省更多运力。

02明晰步骤


每处田地可设置为1个沤肥点,成排挖出沤肥坑,坑长约2米,宽约0.8米,高约1米。每次沤肥前,先在事先挖好的沤肥坑内撒上一定量的石灰对坑内进行消毒,再将厨余垃圾倒入,堆放好后再撒上一层石灰粉防虫。


最后在表面盖上泥土掩埋好,并在信息牌上标注填埋日期。填埋后的沤肥坑上可种植瓜果蔬菜。

03注意事项


沤肥消化处理周期约为1个月。1个月后,沤肥坑中的厨余垃圾变成肥料融入土壤中,该沤肥坑可再次用作新一轮的沤肥。

目前,这一方法已经在花都区进行推广,随着保洁收运、设施保障、宣传发动等工作的不断完善,村民垃圾分类参与度不断提高,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大幅提升,有效解决了农村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问题。


来源:花都城管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