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重启,欢迎回来!返粤,别忘了这三件大事
语音播报

今天0点整 

武汉市正式解除 

离汉离鄂通道管控

这一天

距离1月23日武汉

关闭火车站等离汉通道 

整整77天

在武汉西收费站

零点钟声一响
通道打开

车辆陆续离开武汉        

在武汉武昌站

4月7日晚九点

已有很多旅客在排队候车

0点50分

列车准时发出图片来源:新京报         从车票预售情况看,

去往珠三角地区的旅客较为集中为了第一时间顺利离汉,不少人很早前就来到火车站等候 

陈先生1月中旬从广州来到武汉,为一家汽车公司布置新年营销展会。疫情暴发,展会取消,他也被迫滞留了。“封城”后,为了节约开支,他从酒店搬到一处短租房里,早期买不到素菜,他吃了两周的泡面和蛋炒饭。后来身上的钱快花完了,不好意思张口向父母要,他申请了滞留武汉人员的补助金。

他给所在社区打了两次电话,详细说了自己的情况,最终获得了3000元的补助金。“时间越长越烦躁。”陈先生说开启购票信息出来后,他立刻就抢了一张4月8日凌晨1:34的票,“感觉自己一刻也不能等了。”购票开启后,不少人第一时间订了离汉火车票          

一对从孝感赶过来的的夫妇带着大大小小的五包行李到达武昌火车站,除了口罩,丈夫还戴着防护手套。“封城”两个多月来,年前从广州打工返乡的他们先是在武汉做生意的亲戚家滞留了一个多月,又“想办法”回到了孝感。

“早点回去好找工作”,他们拿着社区开了复工证明,将乘坐8号早上5点多的火车前往广州。现在他们担心的是,到了广州之后如何隔离,隔离费用是否要让自己承担。

4月8日,

刚升起的朝阳并不灼目,

但却象征着希望。

早上6:25分,

迎接首趟武汉始发列车。

从汉口至荆州D9301次在汉口站开出。

在武汉站,G431次列车乘务员在发车前向乘客挥手。


9岁的小同学准备搭乘首发车回家上学,

他的妈妈也表达了对武汉的感谢。

英雄的武汉,

英雄的人民。

不只是对医务人员,

滞留武汉的乘客对社区志愿者和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同样表达出感谢。

7:25分,

去往三亚的MU2527航班起航。

这是武汉重启后首趟出港的航班。

通向第一班飞机的廊桥之上,

乘客的心情是激动的,

既包括回家的期待,

也有着对湖北人民付出的感谢。

东航的空乘人员更是难掩激动情绪,

从一度哽咽的声音中,

我们听出了辛酸,

更听出了感激和期盼。


4月8日,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东方航空MU2527航班飞行员在起飞前致意。

这架满载旅客的飞机缓缓驶向跑道,

驶离武汉,

驶向希望。

今天,武汉

等来了春暖花开

等来了云散月明

经历风雨

我们终于再次相遇

当前,

国际疫情快速蔓延

也在增加输入性风险

“解封”不是“解防”

零增长不是零风险

各位武汉来粤的人员

也请不要懈怠!

这三件大事请提前做好

返粤前

↓↓

☑ 联系在粤居住社区或工作单位,告知抵粤出行方式、到达时间和健康状况。
☑ 抵粤前7天到当地医疗机构进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存留备查。
☑ 在粤省事微信平台注册广东粤康码并连续申报至少3天的健康状况。
抵粤后
↓↓↓
☑ 持“湖北健康码”红码和黄码人员,以及没有申报粤鄂两省健康码的武汉来粤人员,请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并严格进行集中隔离(特殊情况居家隔离)14天。
☑ 持绿卡人员,如未能提供7天核酸检测报告,需当天前往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能提供近7天核酸检测报告,抵达当地后7天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 出现发热症状或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立即转定点医院隔离救治。
返岗前
↓↓↓
☑ 员工返岗前做好个人健康申报及核酸检测。
☑ 返岗当日实施“三个一律”:
一律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重点提醒抵粤14天内除上下班外不得外出,不得组织、参与聚餐聚会;
一律开展健康状况问诊,询问是否出现发热、干咳、气促等呼吸道症状;
一律验证来粤人员健康通行码信息,指导每日在粤康码上申报健康状况。
☑ 未能提供核酸检测报告者,当天安排到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 提供了近7天核酸检测报告的,建议抵达当地后7天再检测一次核酸。


武汉复航首日三航班飞往广州

4月8日零时起,武汉天河机场恢复商业客运航班运营。            

4月8日,武汉有三个航班飞往广州,均由南航执飞。

最早一班为CZ3645

12:00起飞,计划13:50抵达广州。

关于武汉解封还有这8个问题要了解

↓↓↓


来源:人民日报、南方+公众号、红星新闻、人民网,部分图片来源于新京报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罗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