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这支党建专班连续1416小时奋战抗疫一线
语音播报

59天,1416个小时,对时间来说只是个简单的数字。59天,1416个小时,如果宅在家,或许还会觉得漫长。59天,1416个小时,南洲街党建专班夜以继日奋战在集中医学观察点,争分夺秒,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筑起了一座坚实的堡垒。

南洲街党建专班工作合照

响应号召,进驻集中医学观察点

2月9日,南洲街辖内的维也纳国际酒店被选定为海珠区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点。

为了做好集中观察人员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南洲街决定组建一支党建专班24小时驻守在酒店,由街道四级调研员邝亮昇担任党建专班总指挥。

“这份工作危险系数比较高,因为经常需要近距离跟这些密切接触者打交道,但让我很感动的是,通知发出去后,来自各个科室的党员干部都踊跃报名!”

党建专班进驻维也纳国际酒店

在街道党工委的号召下,党员张志军、谢家新、何勇华、程允科等主动请缨来到了党建专班。“作为一名党员,只要组织一声召唤,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党员张志军坚定地说道。

由于时间紧急,他们来不及回去收拾衣物,戴着一个口罩就急匆匆奔赴酒店,当天晚上就接待了45名集中观察人员入住。别人眼中的英勇、无畏,在党建专班的党员们看来,只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既是“送餐员”,也是“快递员”

集中观察人员不能出门,外卖、快递都由党建专班代取代送。酒店有十几层楼,为了减少病毒传播风险,党建专班每次都选择跑楼梯,每天都要一层一层跑。

党建专班正在为集中观察人员配送餐食

酒店11楼住着一个70多岁的集中观察人员,老人家生活作息紊乱,习惯白天睡觉,晚上吃饭,经常半夜让值班的党员帮忙叫外卖。党员们每次都毫无怨言,就算是凌晨三四点钟,外卖一到,就连爬十几层楼梯,送到老人家的房间。

“每次爬完楼梯,都是面红耳赤、气喘吁吁,但我们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服务,再苦再累,也是我们该做的。”党员何勇华表示。

党员谢家新正在电话了解集中观察人员需求

还有一位住在6楼的集中观察人员,观察期快结束时,他想把两大件行李箱先寄回家,党员谢家新知道后,二话不说,硬是扛着行李箱一步一步走下楼,扛完一件又跑上去继续扛下一件,对行李箱全面消杀后再通知快递公司运走。

这名集中观察人员解除观察后,特地找到谢家新道谢,谢家新却说:“不用谢,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你在这里14天都能配合我们工作,是我们要谢谢你才对!”

“海外同胞,欢迎回家!”

3月28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上级决定征用丽枫酒店作为海外同胞的集中医学观察点,党建专班当天上午就接到了紧急通知,晚上将有80名海外同胞抵达入住。

只有半天时间做准备,然而酒店却还有一大堆棘手的问题亟需解决:酒店管理团队需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酒店设施不足,各类防护装备缺乏,需要进行一次全面彻底消毒清理和消防安全检查;安保体系、后勤保障体系、物资保障体系尚未建立,工作人员培训亟待展开……

党建专班在丽枫酒店召开筹备会议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在总指挥邝亮昇的带领下,党建专班经过2个小时的艰难协商、宣导,终于化解了酒店管理团队的担忧。

接下来在酒店管理团队的配合下,迅速对酒店落实卫生清理和全方位检查,并对酒店工作人员、安保人员开展培训,按照工作方案进行人员定岗、职责分工。

党建专班贴心服务

此外,考虑到海外同胞从国外回来路途劳累,党建专班还制定了一套服务机制,在各个房间内备好八宝粥、方便面、矿泉水,使海外同胞们一进房间就能够喝上一杯干净的水,吃上一顿安心的简餐。

接待海外同胞入住酒店

忙活了大半天之后,终于在凌晨02:30,迎来了第一辆转运车。党建专班又开始忙碌地为海外同胞们搬运行李箱,办理入住手续,介绍隔离期间工作要求,一直到凌晨6点,海外同胞全部有序入住完毕。然而一夜未眠的党建专班却顾不上休息,又准备开始迎接新一天的工作。

据了解,截至目前,南洲街集中医学观察点党建专班累计已为727名集中隔离人员提供服务,最小的才2岁,最大的有88岁。在党建专班的努力下,每一个集中隔离人员都得到了妥善的安置和温暖的照顾。

“虽然工作危险,而且辛苦,但只要看到集中观察人员平平安安、顺顺利利解除观察,我们就感到很开心。”党建专班总指挥邝亮昇表示。

【记者 李淼】

【编辑 子禾】

通讯员 彭光栋 韩新妮